FullSizeRender 

「我立掃羅為王,我後悔了;因為他轉去不跟從我,不遵守我的命令。」撒母耳便甚憂愁,終夜哀求耶和華。」撒母耳記上15:11

暗夜憂愁的先知。撒母耳記上15:11

先知的呼召其實一點也不是容易的工作,從這句經文就看得出來。雖然撒母耳與神有親近的關係,能夠知道神的心意,可是這樣的資訊帶來的難過和痛苦也是很讓人難以承受的。撒母耳從第一天聽到神的聲音,就已經深刻體會過這一點。從聽到對自己的屬靈父親以利一家的審判,到聽到自己親手膏抹出來的君王的未來,沒有一個是容易消化的信息。撒母耳非常清楚的知道,領袖及服侍者失去神同在的下場悲慘,他親眼見過。畢竟有著悲天憫人的胸懷,撒母耳真的是一位代禱者,整夜不睡禱告神,盼望祂能夠改變心意。這個過程也使這位老先知更深刻的認識到這位耶和華神的本質:「以色列榮耀的上帝不說謊、也不改變心意,因為祂不是多變的世人。」撒母耳記上15:29CCB。決定的事情已經改變不了,因為神已經看到了事情發展的結果還有未來,撒母耳只是個是屬於上帝的僕人,即使再不情願必須調整自己的腳步接受神的安排。「撒母耳直到死的日子,再沒有見掃羅;但撒母耳為掃羅悲傷,是因耶和華後悔立他為以色列的王。」撒母耳記上15:35

FullSizeRender 

禱告:主啊,你是一個不撒謊、不改變心意,也不後悔的神。「以色列的大能者必不致說謊,也不致後悔;因為他迥非世人,決不後悔。」撒母耳記上15:29。你也說:「因為神的恩賜和選召是沒有後悔的。」羅馬書11:29。但是又為了什麼後悔選召掃羅王呢?你所謂的後悔,和世人之間的後悔定義是一樣的嗎?是人性,還是罪的緣故呢?難道在選召之前,不知道掃羅一定會敗壞嗎?這段經文我還搞不太明白。求你自己指示我,教導我,讓我能夠更深刻的明白你的本質,就像撒母耳一樣。禱告奉靠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

 FullSizeRender 

「只要你們敬畏耶和華,誠誠實實地盡心事奉他,想念他向你們所行的事何等大。」撒母耳記上12:24

誠實地盡心事奉祂!撒母耳記上12:24

撒母耳是個人事奉神最好的典範之一。花了20年的時間,使人心歸向耶和華離棄別神專心事奉祂,在極度的挑戰中完成了多麼大的成就啊!他從小就被神所使用,一路到老都不偏離主的道路。從小在祭司家庭中被撫養長大,親眼看見了以色列失去約櫃,也失去了神的榮耀是什麼樣的屈辱光景。他很清楚的知道若是不敬畏神會有什麼樣的下場,以利的兩個兒子就是最好的借鑑。撒母耳傳遞給我們如何可以善終的秘訣:「敬畏耶和華,誠誠實實地盡心事奉他!常常感恩思念神的作為。」理論很簡單,理解也不困難。但是需要用一生的時間來實踐和體會,特別是在得到權力的高峰,甚至在危機的低谷當中,都可以從一而終,這才是真正的挑戰。撒母耳雖然擁有全國的尊敬還有集了士師審判權+祭司+先知的權力在一身,卻沒有被權力的誘惑所敗壞掉,在退休前的演說當中,證明了自己的一生在神面前對人沒有任何虧欠,真的太不容易了。「撒母耳對他們說:「你們在我手裏沒有找着甚麼,有耶和華和他的受膏者今日為證。」他們說:「願他為證。」撒母耳記上12:5。可惜的是這樣敬畏神的個性並沒有傳遞到他的下一代,與神的關係也是每個人獨特的產業是不能被繼承的。

FullSizeRender 

禱告:主啊,我也要全心的事奉你!願我能夠得著撒母耳侍奉的秘訣,能夠敬畏神、誠實且盡心盡力的事奉你,並常常用感恩和讚美充滿我的心,總是思念你奇妙的作為。求你幫助我,能夠像撒母耳一樣,到老都盡忠職守,一生在人在神的面前都沒有遺憾。禱告奉靠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

 FullSizeRender 

「那時你們必因所選的王哀求耶和華,耶和華卻不應允你們。」百姓竟不肯聽撒母耳的話,說:「不然!我們定要一個王治理我們,使我們像列國一樣,有王治理我們,統領我們,為我們爭戰。」撒母耳記上8:18-20

別人所擁有的就是我們該有的嗎?撒母耳記上8:18-20

我認識一對夫妻是非常敬畏神的,按照神的真理來教養自己的孩子們。他們遇到其中一個挑戰,就是和其他的家庭互動的時候,會遇到價值觀的衝擊。這時候小孩就會問:「為什麼別人家可以,我們家卻不可以?」如何回答這樣的問題,非常考驗做父母的智慧。以色列百姓到了這個階段早就已經忘記了自己是神所特別揀選的子民,是要和世界分別出來的,不能隨從世界的潮流和風俗。所以他們看到別人有的,就覺得好,像小孩子一樣吵鬧不休希望自己也要有。這個就是先知撒母耳所遇到的難題。「撒母耳不喜悅他們說「立一個王治理我們」,他就禱告耶和華。耶和華對撒母耳說:「百姓向你說的一切話,你只管依從;因為他們不是厭棄你,乃是厭棄我,不要我作他們的王。」撒母耳記上8:6-7。事奉神,即使是盡心竭力,仍然會遇到許多無奈之處。教養孩子,也是如此。但是上帝體恤撒母耳,直接指出事情的本質,百姓們不再願意用神的法則來過生活了。這才是真正的問題!

FullSizeRender 

禱告:主啊,你是配得一切讚美的神!我知道這個世界上有許多誘惑人的事物,很容易吸引我的目光還有焦點來遠離你。世界在我的心中佔有越多的位子,耶和華我的神在我心中的重要性就會越少。幫助我能夠專注順服神的屬天法則,而不是盲目隨從世界的價值觀。雖然我不能改變周遭的環境,但求你幫助我有一顆明辨敏銳的心能夠做出智慧的決定,用屬天的原則來管理我的生活方式。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

 FullSizeRender  

「耶和華的約櫃到了營中,以色列眾人就大聲歡呼,地便震動。」撒母耳記上4:5

臨時抱神腳沒有用。撒母耳記上4:5

打仗打輸了,才想到要利用神,這就是當時候以色列人的慘況。從祭司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開始敗壞神的道,上帝的律法根本沒有進入他們的心,崇拜約櫃只不過是剩下形式而已。連屬靈領袖都如此,更何況是百姓的靈命程度?「百姓回到營裏,以色列的長老說:「耶和華今日為何使我們敗在非利士人面前呢?我們不如將耶和華的約櫃從示羅擡到我們這裏來,好在我們中間救我們脫離敵人的手。」於是百姓打發人到示羅,從那裏將坐在二基路伯上萬軍之耶和華的約櫃擡來。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與神的約櫃同來。」撒母耳記上4:3-4。這樣的情況之下禱告當然不蒙應允。外在的形式不代表擁有上帝的同在。例如高掛十字架在牆頭卻內心不降服於福音、穿戴十字架項鍊卻不順服聖經教導,擁有聖經在床頭卻不翻看也不吸收消化。把約櫃搬到前線,不代表就能夠打勝仗。臨時抱神腳可悲至極,神的同在與大能是不能被利用的。神的同在還有影響力應當是平常就在人的心中,而不是只在約櫃當中想到才拿出來使用而已。

FullSizeRender

禱告:主啊,我知道從耶穌與我們用寶血立了新約開始,你的同在就已經透過聖靈從約櫃轉移內住到我的心了。求你來幫助我,從平時就順服你的話語、明白你的旨意,而不是平時不登三寶殿,只等臨時抱神腳。願我能夠天天來到你的殿中敬拜你,使你同在的力量在我的心中做主掌權。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

 FullSizeRender 

「耶和華呼喚撒母耳。撒母耳說:「我在這裏!」撒母耳記上3:4

對神的呼喚敏鋭。撒母耳記上3:4

這一句經文,是兒童主日學最常用的題材,既是屬靈生活的根基,也是身為基督的跟隨者一生的功課。曾經聽過一個牧師說,身為基督徒最重要的學習,就是如何「聽從神的聲音,順服神的帶領」。能夠對聖靈的帶領敏銳,並且能夠積極回應順服的人,才能夠成為神所使用與差遣的器皿。

史伯誠牧師的自述見證中(我成了何等人,美國見證出版社第78頁)形容了一個在解放後最艱難的兩年,常常有教會弟兄被捕的事情發生。這些情況都是突然發生的,就是本人也預料不到,但是好幾次弟兄們被捕時,總是有一位王弟兄即時出現,和弟兄做最後的禱告,給弟兄有即時的鼓勵和勸勉,這是非常偉大的生命表現。需要人那樣活在主面前,並且一直保持對聖靈的敏感,才能夠這樣被主所使用。放下手邊任何工作,甚至放棄睡眠,只要主有差遣、弟兄姊妹有急難需要,就能隨時回應神。我們在求神使用我們的時候,應當先做好這樣的心理預備。

FullSizeRender 

禱告:親愛的主,我感謝你!讓我看到小撒母耳的好榜樣,有著對神的忠心以及對祢呼喚及帶領的敏銳。我也知道這是你對我的心意,磨造我能夠成為服事弟兄姊妹,被你所隨時差遣的人。求你幫助我,也繼續成為這樣在上帝的面前,對聖靈敏銳的人。也有甘願順服的心願意接受差遣,成為別人的祝福。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

 FullSizeRender 

「我要為自己立一個忠心的祭司;他必照我的心意而行。我要為他建立堅固的家;他必永遠行在我的受膏者面前。」撒母耳記上2:35

忠心順服的祭司。撒母耳記上2:35 

經過了以利做了四十年士師還有大祭司卻成效不彰之後,上帝決定要換人做做看。以利擁有所有認識耶和華的知識,但本人卻沒有展現出神的榮耀,到底問題在哪裡?說到底還是因為在人生中優先次序錯誤的緣故。「我所吩咐獻在我居所的祭物,你們為何踐踏?尊重你的兒子過於尊重我,將我民以色列所獻美好的祭物肥己呢?』」撒母耳記上2:29。上帝對祂的僕人要求到底是什麼呢?!首先是忠心,再來是順服,凡事按照神的心意行。即使年紀這樣小的撒母耳,就已經具備了這樣的特質。「耶和華第三次呼喚撒母耳。撒母耳起來,到以利那裏,說:「你又呼喚我?我在這裏。」以利才明白是耶和華呼喚童子。」撒母耳記上3:8。三番兩次在半夜被叫起來,一點也沒有使小撒母耳感到不耐煩,就算是前兩次是誤會,第三次仍然還是順服的起來一點起床氣也沒有,跑到以利的面前預備回應需要還有呼召。這和普通人一定會有「狼來了」的反應完全不一樣。另外一個顯出在小事上忠心的地方,在於執行工作的表現。「撒母耳睡到天亮,就開了耶和華的殿門,不敢將默示告訴以利。」撒母耳記上3:15。即使年紀還小,撒母耳已經在神的家中有任務分派工作。雖然前一天三番兩次被叫醒起來根本睡不好,又剛領受了一個這麼沉重的對老祭司以利審判的訊息肯定心裡震撼不已非常不平靜,但是時間到了該開聖殿大門的時候,仍然準時起床執行任務一點也沒有拖延給自己找藉口。更是非常順服的按照以利的要求告訴自己領受的訊息。只要忠心,還有順服按照上帝的心意而行!

FullSizeRender 

禱告:主啊,你是配得一切榮耀的君王!我也願意像撒母耳一樣一輩子忠心的服侍你,按照你的心意而行。我也許不能為神作成什麼大事,但我知道只要能夠日日在小事上忠心,在神的引導之下順服主的帶領,常常明白神的心意,我便能夠得到你的喜悅。求你幫助我,使我能夠堅強的站立在祢的受膏者面前專注的事奉你!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

 FullSizeRender 

「她丈夫以利加拿說:「就隨你的意行吧!可以等兒子斷了奶。但願耶和華應驗他的話。」於是婦人在家裏乳養兒子,直到斷了奶;」撒母耳記上1:23

支持的另外一半!撒母耳記上1:23

撒母耳能夠事奉神,成為影響以色列的士師還有先知,背後有許多看不見的功臣在支持。我們常常想到的先是他的母親哈拿,因為敬虔的禱告並且選擇實踐自己的諾言。「我祈求為要得這孩子;耶和華已將我所求的賜給我了。所以,我將這孩子歸與耶和華,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於是在那裏敬拜耶和華。」撒母耳記上1:27-28。但很少人注意到,其實一家之主先生的支持,也是扮演了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角色。在律法上做丈夫的是有絕對的權力可以否決太太的心意、以及反對妻子對神許下的諾言的。自己最愛的妻子生的第一個兒子,對母親而言當然是很難割捨,對父親而言又何嘗容易呢?「以利加拿和他全家都上示羅去,要向耶和華獻年祭,並還所許的願。哈拿卻沒有上去,對丈夫說:「等孩子斷了奶,我便帶他上去朝見耶和華,使他永遠住在那裏。」撒母耳記上1:21-22。這這裡就充份顯示出了這個做丈夫的敬虔。不是只是行禮如儀每年例行公事去敬拜而已,而是當神跡清楚發生在家裡的時候,願意順服神的旨意和帶領。她丈夫以利加拿說:「就隨你的意行吧!但願耶和華應驗他的話。」母親的哈拿若沒有先生的支持,也是沒有辦法把孩子奉獻出去的。

FullSizeRender  

禱告:主啊,我在這裡看到,一個家庭若要成為敬畏你的人,是需要夫妻雙方彼此成全的。幫助另外一半去建立與你自己的關係,並且要願意支持並且看到神的旨意被成就,需要多麼大的愛還有力量才能做到啊。幫助我們夫妻能夠成為彼此成全的人,幫助我們夫妻成為另外一半建立敬畏神的人生最好的支持者。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