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urturing%20plant.jpg  

從威啟達華語教會歷史源起採訪影音製作的學習與感想Learning of Wichita Chinese Church history&Legacy

為什麼製作採訪影音?!

2009年開始,我每年的年底都固定做出明年的新年計劃與展望。然後養成了好習慣,在年底的時侯來個總回顧(計算一下達成比例),然後透過禱告尋求神的旨意,為來年做新計劃。在2016年底的時侯,我禱告求問神,明年2017年的計劃是什麼? 特別是禱告求問神,主啊,我可以為教會的合一,做些什麼呢?這個威啟達華語教會歷史源起採訪影音製作的計劃,就是我禱告尋求之後的感動和答覆。會有這樣的感動和帶領,當然和當前教會的教導和中文堂目前的狀態及實際需要有相關。我看出來回顧歷史的價值,可以幫助弟兄姐妹凝聚向心力(特別是那些後期才新加入的弟兄姐妹,對教會的過往並沒有概念),並且看到神對教會的心意,也更看到自已教會的使命。再來,歷史若是不盡快把握時間用方法保留紀錄,等到相關的人物和資料都已經隨著歲月漸漸地退休或是搬離,保存歷史的工作就更加挑戰了。

 

從過程中開始裝備能力!

當這個計劃清楚的顯明出來之後,一開始說實在話我是相當地猶豫遲疑的。這個計劃很好,但我覺得自已的能力並不完全俱備。雖然我已經看到主過去帶領我的軌跡,不論是在採訪、影音製作、以及美感方面的訓練和帶領已經有了一些根基和經驗,但是要主持完成這麼大的、這麼複雜的一個專案,記述歷史要回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戰,這倒還是第一次! 漸漸地,我開始將這樣的感動溝通給一些關鍵人物(也是那些我計劃打算要採訪的人物),得到了有志一同的認同、肯定和支持,普遍得到的回應都說這是一個很棒的計劃! 我就開始把這樣的回應,就當作是可以繼續進行的綠燈。為了裝備我的能力,主開始不斷給我各樣的機會,讓我開始先在一些較短小的影音採訪和編輯上做磨練,漸漸地延伸訓練拓展自已的技術,大約到了2017年的夏天,我就因為前半年的影音技術的逐漸掌握,開始比較有把握自已應該可以達成任務了。

群策群力!

我比誰都清楚,這個專案太大,不是我能夠憑著一人之力完成的。感謝神,除了牧者、長老和相關的會員們都樂於支持,被採訪和提供過往的照片、影音等材料,弟兄姐妹也樂意地答應支持,在反覆校對、聽寫字幕、翻譯字幕、上字幕,團隊合作協助下了許多的工夫。若不是這些在公開的或是在暗地裡的支持,這個專案絕對不可能完成。當然最大的功勞屬於神! 我數不清楚多少次我卡在某個點找不到解決辨法,聖靈就給賜我創意和智慧,或者感動人帶來資源和人力來協助我解決面臨的挑戰。趁著聖靈的風吹動前進特別輕省且事半工倍,每每使我驚嘆不已。詩篇 127:1 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真是一點也沒錯!

意料之外的發現!

這個教會的名稱是威啟達華語教會,並不是以播道會做為結尾。因為名字沒有相關連,也總是有二套不同的異象和服侍方向,再加上同工們在討論決策的時侯甚至也有我們他們這種立場區別。所以在初期來到教會的時侯,我還誤以為是兩個不同的教會。直到進入了訪談,深入查看當年的歷史文獻紀錄,才發現當年是中文堂其實是已經在定位上經過了一番討論,最後是投票通過無異議地決定這個教會完全是第一播道會的一部份,並不是我以為的獨立教會。我才很驚訝的發現原來中文堂一直都是處在這種身在同一個屋簷下,卻是同床異夢的景況中,因為沒有透過定時的提醒、強化和回顧使命宣言,以致於在事工及異象上漸漸地飄離而不自覺。我很清楚的知道,合一,不是自動產生的。是要花上代價、不斷地努力才會有的結果。我開始理解為什麼母會英文堂在著手協助中文堂聘請新接任的牧師的時侯,很清楚的要求和期待能夠開始齊步整合,就從最基本的講道內容開始,再全面地在異象和使命宣言上逐步整合。事實上,這也是神在將這間教會的事工托付給我們的時侯,相同清楚的帶領。我們在禱告決定是否要接受聘書的時侯,收到的經文是:撒迦利亞書 6:13他要建造耶和華的殿,並擔負尊榮,坐在位上掌王權,又必在位上做祭司,使兩職之間籌定和平。』

agrauxine-slider-01-1.jpg

沒有好的土壤,就不能結出子粒來!

另一個我感到十分驚嘆的地方,是神的奇妙帶領。雖然在採訪教會歷史的過程當中,好像是以LIU夫婦為主軸進行鋪陳,可是只要仔細往下看就會發現,這粒結出了許多子粒的麥子,是聖靈的風吹動,使之掉落到First E free這塊屬靈養份豐富的土壤上,才得以開花結果的。因著多年來在話語上深入而扎實的教導,再加上清楚對於門徒訓練和傳福音的異象,使得這間美國教會願意敏銳於聖靈的帶領,開始成全和接納神賜下的事工和機會,不只是對中文教會,也是對西班牙教會、黑人教會、以及阿拉伯教會。若沒有前人已經耕耘出宣教和植堂的土壤,即使有好種子,也仍不能有成熟的果實。若有人要自侍甚高,硬要數算中國人對教會的功勞的話,這點是絕不能忘記,要常常提醒中文會眾的。

恩典並不是理所當然的!

對於美國的母會採取謙卑的態度,把握這神所賜下的機會成為協助建立及成全中文堂,視為一種服侍神的難得榮耀,我覺得特別的感動。這樣的態度,不是理所當然應該的。我們曾經在加拿大植過堂借用同宗派教會的場地聚會,(英文堂並沒有扶持跨文化種族建立教會的異象,別說是聚會的副堂了,連一間辨公室或是兒童遊樂室都鎖起來,找盡理由不願意借給你),也聽說過許多這樣跨文化或是語言在帶領和互動上的挑戰(比方說光是煮韭菜水餃引發的異味,就可以在不同的堂會之間引發不少糾紛 ),我深知這種順服神、成全他人、樂見神的道興旺、有神國度的視野,這種包容和接納的態度是神的話語深根發芽的呈現,也是屬靈生命呈現的結果。

 

那我們使命是什麼呢?

這個專案在眾人的支持和協助下,順利地在2017年底完成了。同工會訂了2018年四月六日週五的團契時間,第一次做公開的播放,並且也趁機在看完影音之後分組討論,我們如何可以向這些屬靈前輩學習。

教會歷史影音和傳承討論Question:

今天的影片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兩點?為什麼?

神把我們每一個人放在特定的地方,都有奇妙的計劃。和對方分享神把我們放在Wichita ,可能有什麼美意?

影片中的前輩們有什麼特質,是值得我效法學習的?

透過什麼樣的實際行動和方法,我可以如何向前輩效法,成為當地的祝福?

多結果子的侍奉.jpg  

正實的信仰,就在後代的傳承中!

我在採訪 Yolanda 的過程中,請她提供一些過去的老照片,她拿出了一些當年第一播道會在開工破土的照片讓我看,而因為Yolanda的爸爸Jim, 當時侯在教會需要買地建堂的時侯,因為教會的信用無法貸到足夠的款項,便使用自已的信用來向銀行貸款,最後也沒有讓教會還這筆錢,也可以說,教會的地是他捐的。但是Yolanda堅持說這是神的恩典,所以只願意讓我採用其中幾張她爸爸和其他長老執事牧長站在一起拿剷破土的照片的照片,而不是那一張Jim站在當中致詞的照片。可是我用一個觀點說服了她,說只有以她父親為主角的那張照片,背後有一個水塔,教會當時只是一片空地什麼都沒有,唯有這個水塔五十年後依然站立,證實的確是這同一塊地皮沒有錯。依著這高聳的水塔附近建立的教會,就是我們教會建築的地標特色之一。我看到這個信仰所傳遞下來的謙卑,在後代也真實的顯現出來。她一直很小心,在採訪進行的過程中,不讓我高舉她的父親,而是要高舉神的作為,我也很認同。但為什麼要提起這過去的往事呢?  我很清楚地告訴她,也告訴我們的同工: 不是為了要歸功勞給她父親,也不是要讓中國人在建堂上數點自已的功勞,而是為了要讓後人有效法的生命榜樣。基督徒不當就像是亞伯拉罕一樣,在所到之處成為週遭人的祝福嗎? 畢竟她的父親已經與主同在了,也得到了屬天的真獎賞了,我們如今怎麼報導,實在是既無增也無損他什麼。但是他所留下來的故事和信仰、信心的見證遺產,卻是無價的。

Jim liu2  Jim liu1

結論:成為使人得福的人!

當我們的注意力放在神祝福了劉氏夫婦,看到也向他們學習成為祝福別人的人時,也許在反思神對自已的心意的時侯,可能會認為我自已又沒有這些前輩的能力、財力和影響力及地位,他們所做的,我不見得做得到。我卻忍不住注意到,那些沒有被提到名字的無名英雄,比如說那個在工作中把握了短短的時間分享福音和見證的計程車司機,影響了Jim LIU成為信主的關鍵之一,或者是當年邀請了Arlene  Liu參加查經班的那一位。我相信他們這兩位無名的弟兄姐妹在分享見證、或是在做查經班的邀請的時侯,一定不會知道他們簡單的舉動,將來會帶出這麼深的影響。但是有一天到了天上,我相信他們的賞賜是絕對不會少,是被主所紀念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