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1327  

November 音樂學習筆記2018

提醒初衷,永志不忘!

想要把自已在四十歲以後才立志學習音樂的過程都寫下來,一方面是為了勉勵自已,紀錄一路上的高低起伏和神的帶領,一方面也是想要透過這個過程來期許自已勿忘初衷(參考:音樂學習之旅:開始學電子琴的動機初衷&目標  )。看見神是多麼的奇妙,透過音樂可以成為互動的媒介,建立更深的人與神的關係,這是活出一個敬拜的人生的過程,更是神透過這個旅程來鍛練我的過程,非常值得自已將過程做深刻的紀錄,好讓自已將來回過頭來細細品味!(學習烏克麗麗半年回顧 )

另一個想要寫下自已學音樂旅程的動機,是因為有感動要鍛練自已成為一個能夠獨立單單為神工作、有自動自發的紀律的人。我想要透過將寫下的東西當作將來有一天可以出書那樣的標準來寫,來培養我開始有這樣的意識、能力以及自我要求。這樣的感動將來會如何實現,我還不清楚,但我可以做到的,就是先求有、再求好,先上路了,再不斷地修正腳步,提升自已,進步再進步。

調整練習的焦點!

這個階段的我,決定調整自已的心態,為了要讓練習增加享受而不是變成壓力,我專注在自已的操練過程,而不是結果當中。以往我將過關得三顆星當作每天的必要性可是這樣會產生太大的挫折感,很快就容易耗盡我的樂趣。後來我決定改成專注在每天達成固定的練習量就行。只要我完成了自我要求的練習份量,不論過關與否,我都會覺得很滿足、很開心。我這時侯的練習量是一天二次,最少也有一次,每次二十分鐘。我會預備好自已就位之後,打開設定計時器20分鐘,然後開始練習。有時侯時間到了,還會再多練習一點點,有時侯狀況不好不在狀況內,時間一到就迫不及待地結束。但總體而言我都能夠完成這樣的練習量。我發現,一天一點點,不知不覺就能夠走很遠。雖然我的焦點不再過關得星了,但是一但練習夠了,過關得星只不過是時間的問題而已,是自然而然會發生的。

細看自己的弱點!

要能夠進步,首先要願意去細看自己的弱點,強化提高,以至於整體能力可以提升。就好像是圍棋的木桶理論一樣。不要一直浪費時間在已經會的範疇裡面,要願意去仔細面對並且提高弱點。如果下定決心要過關,就要願意慢練,只練那些過不了的紅色,把速度放慢,一個一個地校正。這樣的過程或許比較沒有行雲流水的成就感,卻是非常必要的。面對錯誤、面對弱點,也時侯不見得舒服。但卻是補掉破口,尋出問題、提升自已的關鍵。

一天一曲勝過換來換去1小時!

從十一月開始,我把彈奏烏克麗麗挪到了早上敬拜神的時間,一天一首練習並且上傳,取代了從前跟著youtube 播放唱歌的敬拜模式。因為會將練習後的成果給錄影上傳,刻意不照到臉。一開始錄影不肯照到臉,原來是因為想低調的緣故。但後來發現改到早上練習之後,剛起床臉上浮腫愛睡的樣子,幸好都給一併隱藏起來了。用烏克麗麗來敬拜,自彈自唱和放YouTube跟著唱的巨大區別是什麼?早上只有練一首歌。我發現,雖然一天只有反覆唱一曲,勝過不斷地換歌連續1小時。一首歌好好的練,生路心中成為一整天繞梁三日的歌聲,勝過1小時唱過許多歌但都不深入。唯一的缺點是早上聲音未開,聲音好像比較閉鎖。

建造強健的屬靈盾牌

有一次遇然機會看一個牧師兒子的見證,他後來也成為了傳道人。他自述自已的屬靈經歷,和父母的關係,如何遠離神、又如何被神管教,找了回來。透過PK的見證,一開始看不懂和母關係為什麼會到如此地步呢? 這我在練習電子琴的時候,突然間好像結打開了一樣,我被光照,領悟到這一點。原來「感恩操練」也是一種相當重要屬靈的武器,避免苦毒和抱怨的一種盾牌和防護罩,抵擋仇敵的攻擊,是非常重要的保護和防守的武器! 其實最簡單平常的操練,也是也含有最深刻的意義了。我雖然平時都在固定操練感恩,但是因為順服而做,不知道其所以然。但若是知道為什麼,操練起來才有意義。https://youtu.be/m2iW3cMT7DI

 

創意湧現!

我發現我會常常在練琴的時侯,放空自已,而創意湧流。有時侯得到一些光亮、有時侯得到解得,有時侯有些啟發。總而言之,我的腦子容易進入到一個安靜暫停的狀態,讓出更多的空間來,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愈來越喜歡練習的時間了吧。我發現要能夠持續學習,我必需要學著享受這個過程,而這種讓腦子安靜的暫停效果,可比靜坐要享受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