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未發生了一件事,頗值得記下來。



週日晚上,老公提議要去家樂福採購,這通常是我們兩周一次的固定行程。拿了手機和購物袋,我就上了老公的機車同去。



走到了行李箱區的時侯,我特意去找到了本月的特價品:一個造型頗為簡單例落的小型登機箱。這是我當月初收到目錄時,就下了決定要買的。



將手提箱放進購物車的時侯,老公皺眉頭了。





「買這個幹嘛?有需要用到嗎?」



「有啊。我原來的壞了,手提的部份斷掉了。」



「這很少用吧?不要亂買東西。」老公把箱子放回了架子上。



我把箱子又搬了回來。「我決定要買。」



「不用吧?」老公口氣開始不耐煩起來。「我家裡還有這些東西啊。幹嘛買一大堆東西堆在那裡?」



「我為什麼不能花我自已的錢,買我自已想要的東西?」我拿著行李箱說。




「好啊。」老公看說不動我,使出了殺手鐧。「要妳就自已拿,我不幫妳搬回去!」



理都不理我,老公徑自推著購物車下樓,直到生鮮區去了。我二話不說,又回頭拉著行李箱,也跟著電扶梯下樓找到他和推車,並且把箱子再放進推車。老公看到那個行李箱又一肚子火,把它給丟了出來。



「你在搞什麼鬼啊?」我火氣也上來了。「我已經一再忍讓了哦,你不要給我太過份。」



「要就你自已把它搬回去啊。總之我是不會幫你的。」老公語帶威脅後,又徑自推著購物車走了。留我一個人,和一個孤單的行李箱,在牛奶販賣區。



眼淚不爭氣的流了下來。難堪、憤怒和懊悔,充滿了心頭。難道我錯了嗎?難道我結婚,就是為了得到這樣的待遇嗎?難道我瞎了狗眼,嫁錯了老公嗎?種種疑問在我心裡頭翻攪著。身上只有一個手機,我即沒有帶錢包,也沒有帶家門的鑰匙,連機車的鑰匙也在老公的身上。他等於把我逼上了絕路。想想還好現在我們還沒有移民,如果這件事發生在加異國的雪天,那還得了?!如果這件事沒有好好地處理,我一定不會跟著他去移民,省得自找苦吃。



誰說我不需要行李箱?我氣憤地想,現在不就需要用上了嗎?



一氣之下,我丟下了行李箱,自行步行回家。一路除了不停地流眼淚之外,也一面評估籌劃下一步要怎麼辨。一邊打電話找住在附近的朋友,想看看有誰能不能方便來接我,然後我一面思考要怎樣才能進入家門,把行李給搬走。結果是,現在的女生都住在男朋友家,沒有一個能夠收留我。



老公在約半個小時後,騎著機車追上了我,那時我已經快要走到家了。



「怎麼了,上來啊。」



「不用了。你不是要我自已想辨法回家嗎?」



「我是說行李箱…不是說妳…」之後是一片的寧靜,只剩下摩托車的引擎聲,伴隨我們回去的腳步。



進了家門後,留下老公自已把東西歸位進冰箱,在他弄完後我丟給他一句話。



「我三天不想要見到你,是你出去還是我出去?」我說。



「是妳不想見到我,為什麼要我出去?」老公應道。



可惡,這個沒有承諾的傢伙!真是說話不算話。當初結婚的時侯,他承諾我如果吵架要有人離家出走冷靜冷靜的話,會把家留給我,自已回父母的。這個時侯再提起過去的承諾,應該是一點用也沒有,我甚至不想費力氣嚐試。



氣呼呼地回到了房間,又接到電話回覆。最後一個可以收留我的可能性,破滅了。我一邊思考要怎麼樣報復;要怎樣表達我的立場,要怎麼樣讓他知道,他不能夠這樣對我。我構思了一些計劃,例如把他的包包衣服丟出去,然後把房間門給鎖上,讓他去睡客房之類的…但是一個最近我讀過的文章內容,溜進了我的腦海,題目是:修修補補的婚姻。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paragraph/3/1308609030/20080703115840/



那時我一個很深刻的感想,就是覺得為什麼婚姻變得需要那麼多的縫縫補補?就是因為破壞性的、慣性反應的手段,做太多了,傷害既已造成,修補當然就難了。其實想到了這件事以後,過沒多久,我的氣就消了,也沒有想要離家出走的衝動了。可是事情也還是要處理啊,繼續冷戰下去也不是辨法。



而且,我學圍棋這陣子以來,給我一個相當好的訓練,那就是謀定而後動的冷靜。任何反應和手段,如果沒有經過深思熟慮的話就反應,就會是所謂的”隨手棋”,這種棋通常算路不深、也沒有細想,通常不會是好棋。我一開始的牌氣、想要報復的衝動、想要離家出走…其實全部都是隨手棋,並不會產生最好的結果。



冷靜下來的我,決心要找出一擊必殺的算路。晚上就寢時,我失眠了。在身旁的人打呼聲出來了將近兩小時侯,一個靈光突然湧現,我看到了那個解法了!我從床上跳了起來,走到書桌前開了小燈,拿起筆和一張A4白紙,寫下了以下的數句話:



標題:田××(我老公的名字)和他爸爸,在經營親密關係上,有何相同和不同?





一、田媽媽想要用自已的錢整修廚房,讓家裡的環境更好,被田爸爸阻擋否決。--> 強用自已的價值標準壓迫別人->相同的模式。



二、田媽媽花自已的錢,田爸爸卻越界限強勢來管理,以為妻子本人沒有具有獨立的智商、人格、尊嚴和選擇能力。-> 相同的不尊重。



三、當媽媽表示抗拒和反對時,田爸爸用脅迫使媽媽最後就範,致使田媽媽長期壓抑之下,最後漸漸失去自我,導致枯痿凋謝,長年嚴重異位性皮膚炎纏身。->相同的手法和走向。



四、田××在走領袖行動(課程名稱),承諾要透過察覺、行動及修正,來關注他的婚姻。->不同的選擇。



問題:兩個不同的人,有相同的模式,卻能有不同的選擇,結果是相同,還是不相同?




將紙張用膠帶貼在房門上後,我就寢了。滿意於自已在沒有用上任何傷害性手段的情形下,既也表達了立場,也尊重了對方,更把選擇權留給了他。



半夜老公起床上廁所,馬上把淺眠的我給驚醒了。我裝睡不動,安靜地觀察他的反應。他先是在門前愣住了,花了好長一段時間看懂文字內容(房間裡相當地黑),然後出去上完洗手間回來後,又回來站在門前好一陣子。然後他一個人安靜地在房間的一個椅子上坐了下來,坐了好一陣子。最後他回去睡時,我也跟著入睡了。



第二天,這張紙條還是貼在門板上,一動也不動。我們彼此各做各的事,好像那張紙沒有存在一樣。



第三天,這張紙悄悄地被移到了飯廳的桌上,那是他平時用功讀書的地方。到了晚上,又被移到了客房的書桌上。那是他平時心情不好、需要空間、獨處時的地方。



第四天早上,他剛醒,就來道歉了。



「寶貝,對不起啊,…」



「對不起什麼?」



「就是…不尊重妳啊…」



「還有呢?」



「還有…就是應該讓妳做妳的選擇啊…可是其實我還是覺得,我爸媽家就已經很多個了,拿一個來用就好了嘛,何必一定要買新的呢?」



「你爸媽的帳戶裡也有錢啊。」我說。「你的意思是說,我可以拿過來用用就好了嘛,以後我不必再賺錢囉?」



「…」老公頓住了,說不出話來。面對伶牙利齒、邏輯清析的我,他一點辨法也沒有。誰叫他娶了一個,會下圍棋的老婆。



「…我只是覺得,希望妳能夠在用我給的家用的錢的時侯,不要那麼理所當然地覺得應該的…這是我的責任我知道,我也有在付啊,可是我不喜歡那種妳表達那就是妳的錢的態度。」



我聽懂了。他需要的,除了相對的尊重之外,還有就是他想要自已對於在家庭中的付出,感受到被感謝的態度,而不是覺得自已只是一台提款機。



「你要我怎麼表達?寫卡片嗎?」





雖然是聽懂了,口氣仍然帶著些許的嘲…這就是身為女人的架子,一定要擺一下的。溝通一定是雙向的,大家各退一步,接納彼此的需要,一定是雙方的功課,絕對不是單方個人的努力而已。



這件事情就這樣落幕了。為了讓他表達出道歉的誠意,我要他另外儘快撥出時間,親自去把那個行李箱給買回來。以後看到這個行李箱,就要想到尊重這個功課…這個他早以為他過關,其實還需要再多加練習的功課。





過了幾天以後,有一天老公回來,告訴我那天,他的同學跟聊天,言中有提到,那位同學追問說我們當初怎麼交往、結婚,並且表達出對我老公有美滿婚姻的羨慕。



「那你怎麼說?」我問。



「我說…我覺得我對我老婆的感覺,不只是尊重而已,更是尊敬。」



我笑了。每一次的危機其實都是轉機,我們的反應和選擇,會決定我們往更好或是惡化的情況邁進。雖然過程中我掉了不少的眼淚,不過除了結果圓滿之外,最終得到的更是丈夫的尊重,我想,是很值得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