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lSizeRender  

「以撒就在那裏築了一座壇,求告耶和華的名,並且支搭帳棚;他的僕人便在那裏挖了一口井。」創世記26:25 

向上築壇,向下挖井。創世記26:25 

亞伯拉罕的兒子以撒也是個屬神的人。怎麼看得出來?從他的生活模式就可以透漏出端倪。屬神的人都是建造者、願意與人和睦的人。以撒不只是建造而已,他建造的方式透漏了他的價值觀的優先順序。先築了一座壇,求告耶和華的名,緊接著支搭帳棚;最後他的僕人便在那裏挖了一口井。換句話說,上帝優先,人的需要第二、倚靠神而得到的牲口財物放最後。一個能夠優先倚靠神的人,即使在曠野當中,也能夠挖的出活水來。以撒心裡很清楚,活水的泉源不再井中,而是在耶和華的身上,所以透過祭壇呈現出來。一個能夠真正有神同在的人,得到神祝福的人,是很清楚看得見、摸得著的。連外邦人都知道這個神不簡單,這個人也不簡單。「他們說:「我們明明地看見耶和華與你同在,便說,不如我們兩下彼此起誓,彼此立約,使你不害我們,正如我們未曾害你,一味地厚待你,並且打發你平平安安地走。你是蒙耶和華賜福的了。」創世記26:28-29。許多人只看到表面的祝福,卻沒有看到以撒的價值觀,他選擇活出一個分別為聖、以神為優先次序的生活。

FullSizeRender

禱告:主啊,我也願意自己的生命中,有以神為優先次序的生活。凡是有祢所同在的地方,都能夠使曠野生出湧泉出活水的井來。願我的人生,有神的同在充分的顯明在我的生活中,成為一個對外邦人的美好見證!也願我有神的智慧及合神心意優先次序,成為一個建造的人!

  FullSizeRender 

「以撒離開那裏,又挖了一口井,他們不為這井爭競了,他就給那井起名叫利河伯。他說:「耶和華現在給我們寬闊之地,我們必在這地昌盛。」創世記26:22

和睦是昌盛的基本原則。創世記26:22 

以撒因為得到耶和華的賜福成為大富戶,因此遭人嫉妒。被嫉妒的結果就是排擠還有趕出。所以以撒過了一陣子漂流的日子。奇怪的是,不管怎麼樣被排擠爭鏡、被趕逐,都不妨礙以撒倚靠神、尊榮父親、繼承遺志。「當他父親亞伯拉罕在世的日子,他父親的僕人所挖的井,非利士人全都塞住,填滿了土。亞比米勒以撒說:「你離開我們去吧。因為你比我們強盛得多。」當他父親亞伯拉罕在世之日所挖的水井因非利士人在亞伯拉罕死後塞住了,以撒就重新挖出來,仍照他父親所叫的叫那些井的名字。」創世記26:15-16, 18

有競爭的地方,便堵塞住活水源頭;昌盛繁榮的根基在於和睦與合一。以撒知道這一點神的法則,所以沒有倚靠自己的勢力爭搶到底,只是選擇離開退讓。所以當競爭停止,以撒便知道好的日子就在後頭了。「以撒離開那裡,又挖了一口水井。這次,他們沒有為那口井爭吵。所以,以撒稱那口井為利河伯以撒說:「如今耶和華給了我們一個寬闊的地方,我們可以在這裡繁榮興旺。」創世記26:22CCB。所以當和平的日子來到,活水泉源也就跟著湧流出來了。「他們清早起來彼此起誓。以撒打發他們走,他們就平平安安地離開他走了。那一天,以撒的僕人來,將挖井的事告訴他說:「我們得了水了。」」創世記26:31-32

FullSizeRender

禱告:親愛的主,在人心寬闊的地方,也就是我們的利河伯井水湧泉出來的時候。我感謝你賜給我們和平,並挪去爭競以及嫉妒的攪擾,成為昌盛繁榮的根基。求你幫助我們與周圍的人和睦,願我們得到你所賜的寬闊之地,使我們可以在這裡繁榮興旺。

 FullSizeRender  

願全能的神賜福給你,使你生養眾多,成為多族,將應許亞伯拉罕的福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使你承受你所寄居的地為業,就是神賜給亞伯拉罕的地。」創世記28:3-4 

神的揀選,呼應父親的祝福。創世記28:3-4 

雖然雅各從父親那邊得到第一個屬於長子的祝福是自己偷來的,但接下來的這一個祝福,卻是父親自願給的。很有意思的,明明這個祝福也是屬於長子的,但以撒卻給的甘心情願。我很好奇為什麼以撒會這麼做?是因為他眼看大勢已去不可挽回便將錯就錯?還是他自己也認出來,其實雅各更適合得到長子祝福呢?其實從以掃娶妻子的選擇這件事情,就看得出來以掃這個人其實相當有主見,更容易順著自己的心意行,選擇權抓在手裡而不是聽從父母的意見。「以掃四十歲的時候娶了比利的女兒猶滴,與以倫的女兒巴實抹為妻。她們常使以撒利百加心裏愁煩。」創世記26:34-35。而雅各願意順服父親的指示回家鄉去娶媳婦,充分顯示出雅各更願意聽從順服父親的心願。但祝福的源頭在神的身上而不在人身上,父親願意主動祝福是一回事,上帝願意成就呼應那是另外一回事。而在雅各逃難的那個晚上,耶和華呼應了以撒的祝福,不但向雅各顯現,更給了雅各一個清楚的應許。「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創世記28:13-14

FullSizeRender

禱告:主啊,我知道在你手中沒有難成的事,也知道你是一個能夠從人的錯誤手中翻轉情況的神。在人眼中的失誤,在你卻沒有意外。在這一切發生之前,你的撿選就已經顯明了。願我成為一個聽從順服天上父親心願的人,也得著天父的祝福。

 FullSizeRender   

「雅各許願說:「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吃,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創世記28:20-21

不只是我父親的神,更是我自己的神!創世記28:20-21 

信仰,是一個遇見神的過程。更多的認識,更多的接觸,更多的經歷,更多的信靠!在雅各逃亡的路上,他沒有其他東西可以依靠,在絕路之處,他遇見了神,這位他父親還有祖父的神。這位上帝不但對雅各顯現,更是賜給祂揀選成為傳承者的祝福。不只如此,耶和華甚至給予了雅各一個比後裔還有應許之地地更大的祝福:衪自己的同在!「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哪裏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創世記28:15 。對於上帝給他的賜福還有應許,雅各怎麼回應呢?他先立了一個簡單的祭壇紀念這次的經歷,並且許了一個願!「雅各許願說:「如果上帝與我同在,在路上保護我,供給我衣食,帶領我平安地回到父親的家,我就一定敬奉耶和華為我的上帝。我立為柱子的這塊石頭必成為上帝的殿。凡你賜給我的,我必把十分之一獻給你。」創世記28:20-22CCB。與神相遇是一個能夠改變人一生的經歷,從此以後,耶和華不再是我父輩祖先的神,而是我自己的神。

FullSizeRender

禱告:主啊,你是一個可以經歷的神,你也是一個幫助傳承信仰的神。只要你願意,我們的下一代就是你的揀選,你的同在也祝福我們。感謝你揀選我們,並且傳承真實的信仰,使我們經歷你的同在與保護,也經驗到豐富的供應!因著確實的相信,耶和華不再是別人的神,而是我自己的神!

 FullSizeRender   

「她又懷孕生子,說:「這回我要讚美耶和華」,因此給他起名叫猶大。這才停了生育。」創世記29:35

單單注目讚美神!創世記29:35

利亞的日子不好過。美貌不如妹妹,又被父親利用當作欺騙的工具,從結婚那一天開始就早已失去丈夫的寵愛。「耶和華見利亞失寵,就使她生育,拉結卻不生育。」創世記29:31。雖然耶和華祝福利亞,利亞卻仍然愁苦不滿足她渴望得到她一直得不到的丈夫的寵愛。前三個兒子取的名字,全部都表達出這樣的渴望期盼。「利亞懷孕生子,就給他起名叫呂便,因而說:「耶和華看見我的苦情,如今我的丈夫必愛我。」她又懷孕生子,就說:「耶和華因為聽見我失寵,所以又賜給我這個兒子」,於是給他起名叫西緬她又懷孕生子,起名叫利未,說:「我給丈夫生了三個兒子,他必與我聯合。」」創世記29:32-34。利亞的願望實現了嗎?很可惜沒有。等到第四個兒子,她才醒悟過來,把自己的盼望焦點不在放在人身上,而是專注讚美放在神的身上。「後來,利亞再次懷孕,生了一個兒子,她說:「這次我要讚美耶和華!」於是,她給孩子取名叫猶大。之後,利亞停止了生育。」創世記29:35CCB。這樣的孩子一直受神祝福,猶大在神的面前一直是為首、出君王還有領袖的族群,每當神的帳幕移動時,總是猶大族先行,每當戰爭開始的時候,也是猶大族先行。這是神所喜悅的:一個專心歸向神,讚美神的子民、宗族、支派。

FullSizeRender

禱告:主啊,我讚美你!你是憐憫恩慈的神,你體諒看顧祝福失去寵愛的女子。我的滿足與盼望不能完全寄望在人的身上,而是願意專注焦點點放在神的身上,因為上帝喜悅我們的心,感恩上帝的賜福,更能夠以神為樂!

  FullSizeRender   

「你們的父親欺哄我,十次改了我的工價;然而神不容他害我。」創世記31:7

增加價值,還是吞取價值?創世記31:7 

拉班的本性,貪婪厚臉皮如材狼一般,是我們世上許多人的一面鏡子。看看拉班,便看到自己的樣子:欺哄、詭詐、不誠信。世界上這樣的人絲毫不缺乏,但卻和上帝的本性相違背。神看顧雅各,賜給他智慧讓他所作的工得到價值還有工價。「這樣,神把你們父親的牲畜奪來賜給我了。他說:『你舉目觀看,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紋的、有點的、有花斑的;凡拉班向你所做的,我都看見了。」創世記31:9, 12。拉班籌算了半天,做得到的卻很少。其實拉班的失去還有衰弱不是因為雅各的計謀,而是自己所作所為付上代價的結果。上帝的本性是恢復關係、將外邦人收養成自家人,將沒有價值的賜給他們價值,還預備天國的產業給他們來繼承。但拉班的貪婪本性,卻使他選擇摧毁關係、將自己的家裡人賤價出賣,失去信任和關係的結果,原本是家人的反而變成了外人。「拉結利亞說:「父親的家產沒有我們的份兒,我們早就被當作外人了,他賣了我們,把我們的身價全部吞了。」創世記31:14-15CCB。在世上不懂得經營關係去增加周圍人的價值,也不懂得感恩珍惜,就只會自私掠奪籌算別人的人,便越來越像拉班一樣。但我們如果能夠倚靠神來改變自己向上帝仰望有神的本性,就越來越像耶穌一樣。這便是我們今生的目標和盼望。

FullSizeRender

禱告:親愛的主,我感謝你!雖然我曾有像拉班一樣的父親、雇主或者是領袖,但你看顧我,不容他們害我。你收養我、增加我的價值,看重我,也預備產業給我來繼承。願我也有你的慈愛本性,懂得與人恢復關係、增加周圍的人價值,把外邦人帶領到你的面前也成為神國自家人。用一生的時間,幫助我像耶穌一樣,有像天父一樣的DNA及性格。

  FullSizeRender 

「雅各便給那地方起名叫毗努伊勒,意思說:「我面對面見了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日頭剛出來的時候,雅各經過毗努伊勒,他的大腿就瘸了。」創世記 32:30-31

記住與神相遇的恩典!創世記32:30-31

對雅各來說,遇見神是個竟然忘有印象深刻的經歷。在生命中的低谷危難挑戰中,見哥哥的面重逢之前,他遇見了神。雅各怎麼樣記錄神的恩典呢?他曾經建立祭壇來紀念神的應許,那時候他仍孤身一人,如今卻是兒女成群。「雅各說:「耶和華-我祖亞伯拉罕的神,我父親以撒的神啊,你曾對我說:『回你本地本族去,我要厚待你。』你向僕人所施的一切慈愛和誠實,我一點也不配得;我先前只拿着我的杖過這約旦河,如今我卻成了兩隊了。」創世記32:9-10

這次也透過給地方取名字叫毗努伊勒,甚至是改自己的名字來紀念與神相遇的經歷。「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創世記32:28。但我相信,這些紀念的方法,都比不上一輩子瘸了腿來得更印象深刻了。「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窩正在摔跤的時候就扭了。」創世記32:25。這次和神相遇的經歷,一定讓雅各永難忘懷!一輩子都想要抓住什麼,卻知道自己其實勝不過神,竭力追求神的祝福,卻發現原來神保全了自己的性命是極大恩典!表面上好像是自己透過努力讓神認輸了,其實真正的贏家是上帝自己!

FullSizeRender

禱告:主啊,透過與神相遇,雅各學會敬畏你。透過與你相遇,我也學會敬畏你。知道一切都在你自己的手成全保守之下,知道人的極限在哪裡,不是人想要抓住就可以抓得住的。我要記住與你相遇的學習,記住你所賜的恩典、記住這一切的經歷教訓,這是雅各人生的轉捩點,也是我人生的轉捩點。

 FullSizeRender   

「那人說:「天黎明了,容我去吧!」雅各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雅各問他說:「請將你的名告訴我。」那人說:「何必問我的名?」於是在那裏給雅各祝福。」創世記32:26, 29

伸手緊緊抓住神!創世記32:26, 29 

雅各的一生,常是憑著人的血氣和意志而努力,他的本性如此,從出生開始就展現出來。這個名字就是代表「抓住」的意思。「隨後又生了以掃的兄弟,手抓住以掃的腳跟,因此給他起名叫雅各創世記25:26。人總是會想要抓住自己得不到,沒有擁有的東西,在這個過程當中非常容易傷害別人,雅各就是這樣。「以掃說:「他名雅各,豈不是正對嗎?因為他欺騙了我兩次:他從前奪了我長子的名分,你看,他現在又奪了我的福分。」」創世記27:36。因為自己的不安全感,想要抓住周遭的人事物的結果,付出了昂貴的代價。雅各因此被迫離開家鄉逃避追殺,在外面飄流10幾年,最終自己最愛的母親死了的最後一面都見不到。其實人世間的福份不是人所能控制得了的,而是神所賜給的。與其如此,不如自己主動積極抓住神的恩典。從抓住腳跟、到緊抓長子名分,雅各終於學會了緊緊抓住神自己,還有神所賜的祝福。「那人說:「天亮了,讓我走吧!」但雅各說:「你不祝福我,我就不讓你走。」」創世記32:26CCB

FullSizeRender

禱告:主啊,我要緊緊的抓住你自己,也抓住你的應許不肯放手。我相信你是祝福的源頭,沒有什麼比從天上賞賜的祝福更珍貴,沒有什麼是比主你自己更寶貴!與其試圖抓住周圍的人事物、抓住虛幻的名聲與富貴,不如緊緊抓住神你自己!願你賜給我渴慕追求你的心,更多的愛你、更深的認識你,更多的親近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