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近三十,和朋友聚會,討論的主題已和以前大不相同。



從前是交男朋友了沒?何時分手?下一個人選在那裡?一直到最近,話題的內容漸漸加了進…新婚的感覺如何?何時要生第一胎?想生男的還是女的?



漸漸地驚恐地發現,因為時間的緩慢推移,我恐怕快要準備開始要升格,從純”姐妹淘”,到多了”乾媽”的身份了。



這一切是怎麼發生的?



大家結起婚來,好像在趕搭返鄉列車一樣,爭先恐後地怕自已訂不到票。然後已經有了小家庭的,不是正在掐著指頭算著小孩子的預產期,就是正在準備教育基金。


更恐怖的是,也有一輪正結束了第一段婚姻的”二輪選手”,也加入了這樣的配對市場的行列。



昨天在新聞看到了購物專家斯容花了百萬去韓國整型,當記者問到對於整型後的期望是什麼時,她的回答是,每個女人都希望自已有好的姻緣,我希望能透過整容找到自已的另一半。



我聽了差點噴飯。原來她認為美麗是找到另一半的要件。其實想想也不能說她錯,在這競爭激烈的市場裡頭,有美貌就保證了優先擇偶權。



即使老人家們信誓旦旦地告訴後輩們,娶妻娶德,不過我相信不少人聽不下去。






條件好的人不算少,認真的把離婚的、有小孩的算進去…加一加絕對是讓人嚇一跳。還有那麼多的人,每年大量大量地把外藉新娘娶進來…我以為太多不敢結婚,可是敢”昏”的人其實多的是,不是嗎?



最好是有那個專門的訂購單,把所需的項目直接填好然後訂做。要不然就是有一個”結婚教戰手冊”,教人一步步地把婚事打理好。可是光是用三高的數字,學歷和收入的評比,優選出來的人,就是會讓我幸福的阿娜答嗎?





光是技巧面的還是不夠,真正的婚姻成功的要素是經營的心態。這個部份的牽涉就太廣,包括個性、價值觀,對婚姻的期待、願意努力的部份等等。




前兩天上網,看到了一個很有趣的網頁,裡頭洋洋二十來篇,以非常有趣的角度和論點,分析了各種婚姻的精要。還有許多的婚姻例子,說明婚姻裡頭許多甜美的以及無奈的部份。



http://mypaper.pchome.com.tw/components/class_list.htm?class_no=433&s_id=redchen122&kind=3



不想要自已的選擇成了受害者的廣告詞,也不想要揹著”我必需…所以…”而結婚,更不希望自已因為覺得應該而結婚。可是對愛情和婚姻的太多標準化格式,”應該”如何又如何,反而使感情窒礙難行。



最大的難題,對我而言,是面對那種不確定的恐懼。怕外遇、怕財務危機、怕養不起小孩、養不起自已。怕老公變心、怕自已變心、怕面前的這一個人,經過社會的淘洗,最後成了一個我不認識的人、怕到後來,困守著一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婚姻。



好友Jina聰明年輕,才大我一歲,已有可愛的一雙兒女。和老公自大學相識自今,在結婚的當下是眾人祝福的。怎能想到看好著當年的創業懷抱夢好的丈夫、成為大家所看好的老板娘,一開始看來是不會,如今卻必需在外頭每天從早做到晚,只為了填補丈夫公司上的財務露洞。



老公伸手要起錢來愈來愈理所當然,覺得只是暫時”借借而已”。總想著自已有一天賺錢了,那還不是大家的。沒想到自已早已讓老婆扛了多年的家計。



婆家對於媳婦的辛苦不但不知情,還背地裡頭埋怨這個媳婦是個掃把精,嫁過來後把兒子的事業拖下來。



不是不愛了,可是就是累了,太累了。這樣的操磨讓疲憊不已的Jina開始對老公,用尖酸苛薄取代了以前的柔言愛語。不是沒勸過、等過,也不是沒有寄望過,更不是沒想過辨法。往日對老公的敬重不再,她的肩上的負荷已經太重。



說離開這困局,又談何容易?一雙子女,一份感情、一個婚姻。結婚成本高,離婚代價更大。



這麼多的恐懼,難怪會阻礙難行。



人家都說我想太多。可是不想,行嗎?眼看著身旁,多的是悲慘不已的關係,論到最後,追究的都是當年做的決定。基礎固然重要,長跑的耐力也要好。考驗自然少不了,分分合合,能有幾遭?



最自然的,是在關係裡頭,發現自已的本質,沒有自已想像中的好。寧願讓它迷濛一片,不掀開最好。或是認知道人性的醜惡,自已辛苦就算了,何苦讓孩子走這一遭。



最後才發現,怎麼自已老往壞處瞧?才知道,原來心裡其實不相信,自已會走得容易、過得好。多年的影響,不是那麼容易拋掉。








很好奇,女人在接受求婚的那一煞那,腦袋裡頭轉的是什麼樣的心思?當下的念頭是什麼?什麼樣的勇氣,能夠讓人許下一生做為承諾?在猶疑中的男女,總還在尋找自已的”對先生”、”對小姐”。



而安穩中的幸福,似乎是那遠方的燈塔,向著還在游離中的男女招手,進入那沉穩的懷抱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