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搭配音樂: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sharonlp41&b=6&f=1201982384&p=0



今天晚上給自已,泡了一個貴妃浴。用著號稱來自”華清池”的溫泉湯包,我浸在大浴缸裡,讀著王文華的文章:關於親密。



詳見:

http://www.readingtimes.com.tw/authors/tomwang/works/close.htm





親密的時刻,是愛人與被愛的氧氣。很多時侯,我以為自已不用靠氧氣就可以活得下去。感情,是許許多多時刻的累積。很多的時刻不需要花錢,卻是別具心意。



在我做電影行業的時侯,必需要做的一件工作,是每週看二部以上的片子,不但要替老板挑選片子好不好,值不值得買,也要找出行銷的點子來。別羨慕這樣的工作…第一,字幕全是英文,而我的英文沒有我自認為的那麼好,第二,找不出賣點卻硬要想出來,不得已只好再看第二、第三遍…讓享受變成一種苦差事。



記得有一次挑的一部法國的藝術片,英文的片名就叫做「Intimacy」。整部片主要講的就是一個有婦之夫和一個有夫之婦搞外遇,地點就在一個廢棄的公寓。每週見面一次,每次都是見了就脫,脫了就上,上完走人。沒有話語和情緒。唯一一個讓我們從嗑睡當中醒來的鏡頭,就是男女主角三點全露在口交的時侯。…對不起,只有那三秒鐘。



看完試片帶後,我強烈地反對買這部片的原因,絕對不是因為我睡過頭,根本沒有用心地找行銷點,更懶得再看一次,也不是因為,除了用反諷法之外,我實在找不出來這部片和它的片名之間,倒底有什麼關係。



主要是因為,除了那三秒鐘的”驚喜”,其它的簡直是爛片一部。可是老板認為色情片的賣點最容易,他認為這市場上永遠有人愛吃”肉”。而我實在是認為要抱著僥倖的心態加上一點運氣,才能讓新聞局不小心假裝沒有看到那三秒鐘而不去那大剪一揮…這種期待和看法,實在賭注太大,我可不想、也不願意擺明了跟法律玩闖關遊戲。


很多的回憶進入了腦海,更多的感傷和甜蜜。這樣的精心的時刻,是我感受到,被愛的證據。







我第一次學到親密,是在一個聚會,三、五個好友團聚。當天談話的主題聊到的是:你最想要的是什麼? 



只有一個男子顯得有勇氣。他輕輕地,誠實地說:我最想要的,是我爸爸能夠說愛我、能夠肯定我。



聽完這句話的眾人,沉浸在短暫的沉默裡。揭露自已的軟弱,坦誠了自已的需要,面對自已的無助,需要極大的信任,是極致的親密。



這個後來成為我的男友的男子,分手的原因就是因為失去了親密。認識久了,看遍了彼此的招術和把戲。當新鮮感過去,電腦銀幕就永遠比我有趣。當我再也引不起他的興趣,也知道我就是我,不是馬戲團的領班,也厭煩於需要不斷地在關係裡推陳出新,只為了要贏得他持續的注意力,我們只好就走上了謝幕的結局。




第二次感受到親密,是在大四的時侯,是在三軍總醫院,我要開腮腺炎的切除術,被推入手術房前。本來正在和我通手機的前男友,得知我一大早臨時被安排要提前進手術房,二話不說急忙掛上電話,十分鐘內衝到醫院來。(他家住很近。)



他看著我被注入安定劑,躺在床上被推進去。看著護理人員在我身上忙錄,他什麼也沒有說,只是陪我在身邊,直到他目送我進去。我還從床上挺直起身,和送到門前的他交換了眼神,在自動門要闔上之際。



那眼神只有傳遞一個訊息,不要怕,我會在這裡。



親密,很多的時侯,不是甜密的話語,也不是太多的七情六慾。只是一個眼神的交換,已經說盡了千言萬語。那樣的精神,在於專注,在於在意。





當然,這樣的感情最後的收尾,也因在於失去了親密。取代我得到他的注意力的,先是運動節目,再來是電動遊戲。情感失去焦點,溝通斷了電,雖然人在身邊,卻不再有連繫。
第三次學到”親密”這個字,是在一個咖啡座上,面對一個男子的怒氣。怒氣是假的,包在下面的是真實的脆弱,和悲傷的過去。即使如此,我的平靜和傾聽給予了空間,讓他的包裝無所遁形。



掀開了堅強外表下的,是柔軟的心地。在同理、接納和支持的那一刻,我摸到了那赤裸裸的情緒。



這時侯的親密,在於完全的能夠做自已。撕開了完美的表象,你我都知道彼此不是完人,帶著許多不堪的過去。也都有錯誤、需要、還有悔恨及抹滅不掉的回憶。遮蓋的力氣顯得多餘又無意義,只是單單地在一起,為此傷心,然後讓它過去。




我看到我覺得被愛,只是那一刻的精細。每每在教會的分享和代禱時侯,姐妹、小家長要我分享今天的講道內容和學習。每當我在講的時侯,對方就眼神飄忽,心不在焉,看得出來心裡在盤算著下一個要指定誰,而不是全心地跟我在一起。



要不然就是每當我講了沒幾句,就急著要插話,塞給我她早就預備好的答案和結論句。失去了傾聽的談話,就像是變奏的樂符,只有膚衍和面具。我只能笑一笑,收起了我的心,也開始一起加入玩表面功夫的遊戲。



親密,是神聖的寶物,是純淨的讚禮。它需要的,是專注,品味時間暫停的那一刻,和滿滿的心意。有名有利,也許難求,親密,更需要努力,更重要的是願意。誰都不愛,和一個包著保鮮膜的人相處,看得到,卻摸不出質感,聞不到香氣。



給出你的心的最好方式,就是獻上你的專心,你的時間,還有你的情意,然後你的愛,就會滿滿地,流進了我的心底。原來這就是,我得到愛的接收器。



∼∼∼∼∼∼∼∼∼∼∼∼∼∼∼∼



以上參考書:愛之語



http://www.cssa.org.tw/5_Single.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