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高級班,馬老師教我們數地盤的概念,並且用了各種形狀,例如斗笠四、拳頭六等圖來解說地的大小。



各種例子的解說之前,數算正確的小朋友,有機會可以得到一到五點不等的獎點卡。



基本上,每一手棋的價值來自於兩個總數的相加,一個是自已增加了多少的實空,另一個就是削減了對方多少的實空。這樣的計算,需要有數子和數空的不同概念的混合,有些抽象,小朋友一時不容易進入狀況。



雖然沒什麼進入狀況,不過大家猜倒是猜得蠻高興的~。



馬老師舉例發問了:請問:無關乎死活的打二還一,共有幾目的價值?



小朋友一:三十六目∼!



小朋友二:十目!



小朋友三:二十四目!



正確答案始終未出現。



眼看著答案就要公佈了,還沒有正確的答案出現,我將我的手舉起來了…我回答說:一目?



小朋友一二三:噗∼!!地一聲笑了出來。馬老師說:怎麼可以笑人家~!



居然笑我~!可惡!要公佈答案了:馬老師說:所以打二時,增加實空打多少?零嗎?那打一時是多少?也是零嗎?



底下小朋友冒出了一句:國際電話,請打零零六∼!



--------------------------------



實空的計算方法,是交叉點一目,但若是實子,則要算二目。馬老師解釋比喻說,這就好像是這顆白棋啊,屁股底下還藏著一目,所以要翻過來看,再算一次哦∼!有沒有看到啊?∼



小朋友突然冒出一句:噁∼!變態∼!看人家屁股!



馬老師:… @@””



---------------------------------



”好啦~!”馬老師手握著一疊高約五公分的獎卡宣佈:”這題答對,送這一疊獎點卡∼!”



哇∼!小朋友驚呼、興奮不已!!



”…這一疊獎點卡裡面的這一張∼!”話聲未落,馬老師不慌不忙地接下去。



又被耍了,小朋友”哦∼!”的好大一聲。



公佈答案,只有一個小朋友答對,他興奮地跳起來喊著說:耶∼!我猜對了!



馬老師問說:請問小朋友算對的舉手?他立刻舉手。



”不∼你自已說你是猜對的不算∼我是說算對的請舉手∼!”馬老師說。



”吼~~!!吼吼~~!~”小朋友發出動物似的不甘心的叫聲。



馬老師說:小朋友肚子痛嗎?我幫你去掛號,掛獸醫∼!



-----------------------------



結束前,馬老師解釋下圍棋、看大小的概念。



馬老師:小朋友,我們下棋啊,就是要注意看大小,下大的地方,我們就像是尋寶家一樣,那裡的寶藏多就去那裡尋寶哦∼!



馬老師靠著白板,露出慈愛的笑容,很有一代大師的風範,溝通著抽象的觀念,看得出來很努力地要營造溫馨美好的氣氛來做結尾。



小朋友一:尋寶?!可是我沒有帶工具吶∼!



小朋友二:那向馬老師借啊∼!



馬老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