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週覆盤一次。





每天一個套餐: 預計三小時



餐點內容:



一、第一感測驗,每次六十題,四十分鐘,含檢討



二、指定書單:一小時



三、下棋一盤



四、自我檢討



-----------------------------



參考書目:



一、第一感測驗三冊。



二、武宮流三連星、三連星好局集、四連星大模樣作戰。



---------------------------------------------------------

心態準備:



一、既然要花時間下去,那麼就把深度做到最好。



問明了書單內容,我問老師:這本三連星好局集…?是打譜?



老師:不,是要背下來。



呃…背下來?!∼想必我的痛苦表情說明了一切。這本的譜雖只有二十六譜,可是每譜都約有二佰多手棋耶∼!將二佰多手棋的順序和方位記下來,這……。



老師笑了笑:對∼!我看過太多的聰明學生,都說:只要理解就夠了,不需要背下來。現在這些人都不見蛋了。



我慚愧地笑了。



啊,原來優秀和卓越,真的只在一線之間而已∼。



棋力,是硬功夫,一點也馬乎不得啊。對於好局中的妙手、圖案的變化、手筋,記得速度愈快,反應的時間愈短,棋力愈強,愈是棋高一著。



我回想自已從前學生時代在唸英文的時侯,我最大的秘招,沒有別的,就是將整課課文給背下來。雖然考試只考克漏字而已,並沒有要求到那麼嚴格,可是因為我在國中時養成了這個習慣,所以每當在造句、閱讀時,有了直接反射正確答案的能力。



好的功夫的基礎,造就了堅強的實力…這就是我為什麼後來唸外文系的原因吧?聰明我們都一樣聰明…但是我夠努力,這就有差,而且我努力的深度比別人深得多…這就差得更多了。



-----------------------------



第二:將練功計劃訂出來後,照表操課,將時間融入生活當中。



我想,每天固定地做功課、做題目,是很重要的…既不能影響自已的原本作習,又要將自已練功的內容確實地完成,需要很多的專注力,還有耐心才行。



在每一個時間內花費的效率,是很重要的。之前有很多的時侯,我雖然坐在棋盤前,可是卻心不在焉、無法專注,拿著題目,卻沒有做答的耐心,動不動就容易覺得好難,想放棄,做做又停停。光是唉聲嘆氣的時間,就花費了好多。我想,這是因為決心不夠,還有就是沒有信心,加上心理準備還未更健全的緣故吧?



透過靜心、禱告、一次又一次地定靜下自已的心,安定在這些題目上,將定力和耐心漸漸地加增,是很重要的。這樣的專注品質,會影響我時間運用的效力。



只要每天預定的時間運用得當,就不需要擔心自已的進度如何。將專注的焦點用在每天的一點點進度上,鎖定範圍,而不是擔心和害怕明天、後天,下一週,或是六月底。



而且,將固定進度按時或是提前完成的話,就不需要擔憂自已不足。其餘的時間也要好好地安排運用,不要偏廢。不能因一而傾斜了其他的面向。讀經禱告、主日和小組聚、畫畫,也要按時的完成,不能偏廢。



重點就在於:照表操課,按時完成。



----------------------------------



三、要有信心和決心,還有感恩的心。



再多的棋型,也有個極限。再多的題目,也會有做完的時侯。一天一點點,遲早,我們會將所有的棋型給記下來,重點是,我要相信我執行這個計劃,是能夠成功的。我要相信我的教練的指導,他的經驗,我的努力和能力,還有上天的祝福和運氣。階段性是可衡量的,成果也是會看得到的。



是不是用破斧沉舟的心態,重點就在於決心。既然我已經決定要擁有這樣的實力,那麼就是下定決心,不讓任何人任何事,包括我自已,動搖我、阻擋我完成這件事。



在計劃期間,不讓任何的疑問擋住去路,讓我停下來。例如:有必要嗎?其實放鬆一點,七、八月再努力也可以啊…或是,以後也許用不上,幹嘛那麼累呢…等等的問題,只是消耗我的能量和產生猶豫而已,在這段期間一律不予以考慮。



感恩的心:一路上有那麼多的人,無條件地協助我,幫我完成我的計劃,我除了感謝之外,當然最重要的,就是用成果來回報他們。不讓自已成為扶不起的阿斗,反而成為不負眾望的人,是最重要的事∼!



信心就是,我知道我做得到。別人相信可以,教練告訴我可以,我也知道,我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