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在網路上打譜,有一個棋友和我打招呼。他問了我一個關於打譜的問題。問題是這樣的: 棋友覺得他背譜,背到約一百手以內還可以,接下來就比較勉強。然後不論第一譜背得多熟,背到第三譜時,第一譜總會忘記。他問我是不是也是這樣,我說這常見的很。然後他問我老師怎麼說。我說我沒問過這個問題耶。我請他將他的意見寫在留言版上,我會請老師回覆。畢竟我不是專業的人,他的程度已有初段,算算可以讓我五顆子,怎能拿我的意見來參考呢?



我說: 剛好明天早上我有個別課。這樣好了,你把問題寫清楚。我會請老師協助。對方就急忙說,不要了,再看看好了。



我這時侯深有所感。為什麼自已明明有疑問,眼前就有這麼好的機會,就是不肯光明正大地、大方地提出來呢?。於是我說:



“你別因為面子或是身段的問題過不去哦。老師常說,很多的半高手之所以無法再進步,就是因為這兩個的阻礙。” 很多人也覺得會欠人情,不好意思等等。我了解老師。他很願意將他的能力和理念擴展出去,協助到更多的人。網路對他而言是新科技,我算是老師的媒介。能有機會和其他人互動,解決他們的疑感,幫助到他人,我知道老師會很高興的。想要進步只是一念之差的選擇而已,不是嗎?



對方和我道謝,並且說這樣的理念真好。可是,他還是沒有去留言提問。








∼勇者的背後∼





第二天我和老師提到這件事。他笑了笑,說了一句我印象深刻的話。



“我尊重他不想被脫光的權利。”



我笑開了。這個比喻真是…生動。但,這是什麼意思呢?似乎話後另有深意。



老師說: “這是男生普遍的問題。他們常常需要保護著些什麼。已經穿得很少了,明明只剩下最後二件,就是會想要死巴著這兩件不肯放下來,還硬是撐在那裡。”



我問: 那麼老師,他們究竟是想保護的是什麼呢? 又是為什麼呢 ?是面子嗎? 難道進步不是最重要的事嗎?



老師認真了起來。”這個嘛…也許是面子,也許是形象的問題,這探究起來,理由可多了。不過基本上也有一種情形,就是男人很難把自已敞開來,讓人看到心裡頭其實是藏了一隻受傷很深的、經過了連連的挫折打擊,失去了自信的狗。寧願躲在暗處暗自療傷。”



我慢慢懂了。如果說對男人而言,撐出一個勇者的外在形象有這麼的重要,去求助或是展示需要幫助、脆弱的一面,就是相當難的事情了。












∼當學生準備好了,老師就會出現∼



老師接著說: 當然,能夠表達出自已的需要和真實的問題,需要二方面,一是情感上的信任,另一個是專業上的能力。如果這二者缺乏,很難。如果說了,也許得到的不是真正的協助和安慰,反而得到一堆廉價的意見和不專業的批評,反而是二次傷害。這是大部份的男生的情形…對他們而言,這是非常慎重的交託的。女生相對而言,比較沒有這種情形。



原來如此。



老師說: 再來回答這位棋友的問題。打譜,背下起來會忘記,這是自然的現象,不要緊。



完成了背的動作是為了要有一個深刻的印象,在關鍵的時刻就可以有庫存可以用。累積夠充足且正確的大量,才會真正地發酵。透過量和時間,頭腦會自動地整理、分析、歸納,這也是自然而然的。



而做學生的本份,就是只要將功課做好就可以了。不是每個出現在我面前的學生都是已經準備好要學習了。太多的人只是想要用自已的舊方法來做到,對於放下那些原來的,開始吸收我的方法不感興趣。我常要花費很多的力氣和他們固有的習慣和信念打仗,效果很不彰。妳記住這句話: 最重要的是,當學生準備好了,老師才會出現。



我: 是,受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