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棋協冬季晉段賽比賽實況。





12/2參加的晉段賽,是在一個下著大雨的寒冷冬天中舉行。在裡頭,遇到了久未見面的二個同學,周姓兄弟。還有陳小美女,當然,還有黃主任。





第一盤以一目之差落敗,然後第二盤贏。勉強爭取到了留下來的籌碼。第三盤的大龍做不活後,飲恨敗北。



這次比賽,雖然輸了,可是覺得自已的狀況比上次比賽要好。沉穩得多,也沒有被偷吃的棋。攻殺還是弱,可是有進步了。大局仍然很穩,我想周老師也會滿意。




這次比賽晉升的新科初段。


圖:下棋的實況。



∼∼∼∼∼∼∼∼∼∼∼∼∼∼∼∼∼∼∼∼∼∼∼∼∼∼



這次比賽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個孩子在時間上的計較。第一次在正式比賽上用計時器的我,免不了手忙腳亂,常常忘到按。



第一個選手風度好,會替我按。第二個就讓我吃驚。在我忘了按的時侯,他就按兵不動,用我的時間在思考。等我驚覺為什麼對方都不落子的時侯,才發現自已忘了按。然後趕緊按下去,我一按,對方就立刻落子。似乎是伺機而動很久了。更像是,等著我沒有警覺的時侯,讓我不小心時盡敗。



幾次以後都是這樣,讓我相當不舒服。



我知道他們這樣並沒有犯規,也知道運用各種的資源,特別是時間的資源來贏,是很重要的事情。



可是像這樣精心的盤算…我不相信這麼小的孩子會自已想出來這種計倆。這分明是大人特別教出來的。



讓我不舒服的,是這種只要贏就好,管我是怎麼贏的心態。趁著對手絲毫的疏露,就利用到底,並且是有意識的利用,讓我非常的感到心驚。



周老師勸我,不能怪他們。我雖然能理解,可是不能諒解這身為教育者的心理。



這樣的教法,擺明了是在教孩子,踩著人的錯誤爬到人的頭上是合理的、應該的,而且要擅於利用這一點。



已經失去了君子對奕的風度了。這種為了爭勝負而露出的猙獰心態,令我感到心寒。


為什麼我會對這件事情感到有深刻的感觸,是因為之前在運動賽事上看到一篇有關於自行車環法賽的系列報導。



其中提到了二個選手,一個是Armstrong,另一個是Jan Ullrich 。





 早在 Armstrong 癌症後復出之前,Jan Ullrich 就已經是環法的總冠軍了,他也是今年環法參賽車手中,唯一一位曾經穿上黃衫抵達巴黎香舍里榭大道的車手。這位德國的大個兒,可說是當今最強悍的計時賽專家,始終威脅著 Armstrong,但也始終無法超越 Armstrong。



大家可以想見,在競爭如此激烈,萬眾所矚目的比賽中,輸贏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而且這些選手,為了這些比賽,所付出一生的青春、時間、汗水和淚水,激烈和殘酷,簡直無可言喻。



2003 年環法賽是他最接近 Armstrong 的一次,這位選手的機會終於來了。在揮汗如雨的辛苦比賽,到了最後一圈,所有的人都被拋到了他們二人的身後,只剩下了Jan Ullrich ,還有緊追在後的Armstrong,他們之間只相差了幾個車身。比賽的結果即將揭曉,眾人已經等在終點,等著為新科的冠軍歡呼。






正在關鍵的時刻,Armstrong摔車了。這真是千載難逢的大好機會,Jan Ullrich 輕易地就可以超越 Armstrong,贏得冠軍。期待已久的目標,就在眼前了。



可是令眾人意想不到的事發生了…騎到了前頭的Ullrich,反而放慢了車速,回頭等著。直到Armstrong再度騎上自行車,才又加入了競賽。



後來記者問他,為什麼要這麼做?他只是淡淡地回答:沒什麼。當年他也曾經這樣對我。



這個故事一直繞在我的心頭,提醒我自已競爭的本質是什麼。我們比賽,如果只是爭輸贏,那只有一排的圈圈和叉叉而已,沒有感情,也沒有溫度。



比賽的終極目的,難道不是為了要引出人的真實本質和潛力嗎?所以,我們在一場又一場的賽事中,究竟看到了什麼?能夠看到的是什麼?



升段證書,究竟是一張紙做的。環法賽的冠車,只得到了一件像徵性的T恤。獎盃,也不過是塑膠和合金的組成。用錢買,五佰元有找。



沒有任何的榮耀和名次,值得我用我的人格來交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