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t4白 vs akie4k.黑 ,黑勝四十八目 



老師批註:



第十一手可下十二

十三可下十五

十五下O13

23可下N3

39要下在P7,然後再下O10

43先下在77,然後再接44

49要下在50

50要下在51


belu3k白-akie4k黑,黑中盤勝



老師批註:



23要下在29

27可脫先

35要下在N17

39要下在L18

46要下在S17

53要下在59,然後接L11




上週六上網巧遇學弟,便上網下了二譜。一邊下棋一邊討論,過程十分地輕鬆愉快。儘管時間很緊,仍然大敗對手。



老師看到了這二譜,笑了笑,說方向很對。



”大體上,原則就像是打仗用的武器一樣,古時侯打仗只有三種:矛、槍、弓箭。大抵上將陣型擺好,練來練去就是那一套。變強變厲害,不是會更多的花樣,而是將已學會的運用到熟練。矛更尖、槍更鋒利、弓箭更準。只要陣佈得好,再來就是效率的問題。”



”嗯。”我點頭表示了解。



”你已經走上了正道了。這是很不容易的、很好。”老師再強調一次。



我不懂,為什麼老師會這麼說,而且覺得這是一件大事。我看不出來,到底自已的棋,是正道還是歪道。還有,那有什麼不一樣?



”老師,你強調我已經走上了正道二次了。”我問。”講得好像我之前一直迷路了很久了一樣。到底,和之前有什麼不同呢?”



”你之前的棋,變化多,不穩定。”老師說。”好像學了我的某些觀念,卻實行起來很不容易。”



老師笑了一笑。”現在你的棋,老實很多。穩穩當當地下當下的棋。差很多。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行而疑之。下士聞道,大笑之。境界不一樣的。”



原來,我的棋已經穩定下來了?這倒是新聞。我想,還是要透過實力來驗證吧。有些我看不到,但老師看得到的事情正在發生,我如同一個看不見的盲人,被人領著走路。



聽到對方興奮地說:哇,走得很對、走得很好、方向很不錯。…實在是沒有什麼太大的感受,只能相信。



”能走上正道,是很不容易的哪。恭喜妳。”老師再三強調。



帶著滿頭的問號,我接受了目前的狀況。船長說方向走對了。他看得懂星雲圖,我看不懂。除了相信,沒有更好的選擇。



不過看老師欣慰的樣子,我想,是好事一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