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批註:



15先17,其次,想在A擴大,為模樣消長點。



37-不要下-下39,41下B圍,優勢已定,早點買單了。



42下C,守寬的一邊。47下C,賴劫的好機會。



49-先D白43黑E穿,此處,只能賺一點就好了。



50-F碰,吃大一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週四晚上睡前,開了電腦打算下一盤棋。一個二級的執白讓我先,居然和我切西瓜。



從十七到二十五手的一路大飛,我就知道這人的棋力很弱,下到五十手,還進去白空玩了一下,就覺得太沒挑戰性了。等我虛手後,對方也進來黑陣試圖做活。等到他的希望全部破減了以後,還一直試圖長氣在撐。這樣實在是太難看了,而且是午夜一點了,也該睡了。這樣耗實在是浪費時間,我打了短訊息傳了過去:



”別再撐了,這樣很沒有風度。”



對方等了一、二分鐘,然後打上”謝謝指教”後終於虛手算地。



這一盤贏了二十二目。



LGS的棋力水準愈來愈低落了,連這種棋力都號稱二級,難怪老師一直要我去台灣圍棋網下。那裡的人多、實力也強得多了。






老師批註:



51好棋,想開了。54不必補。



55∼63不要下。



65好棋。67謹慎,穩贏。79則沒必要,因為99收官即已防止白A點之蠢動。



91-92不需退讓。多圍二目,棋型反較堅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二天早上是個別課的時間,我很抱歉地對老師說,這盤棋實在沒什麼好覆的,因為這個對手太弱了,贏得太輕鬆了。



老師挑了挑眉取笑我說:”哦∼?居然妳還會嫌人家棋力弱喔?”



”不是我自大啦,是他真的太弱∼!”我辯解。”老師你看棋譜就知道了。”



”然後這樣我就飛、他也跟著飛、我再飛、他也再飛…飛啊飛的…”當我擺十七到二十五手的時侯,老師一邊看一邊笑到不行。



”喔!這樣超好贏的。”老師笑得眼淚都快流下來了。



”是啊∼!我自從升上八級以後,就沒人跟我玩切西瓜的遊戲了,我執黑耶,他切西瓜怎麼能切得贏我呢?”我說。”之前老師上課的時侯講<天王山>圍地的概念的時侯,二方在棋盤上這樣飛呀飛的。那時侯我在底下想說,太唬爛了,那有人會這樣下?今天居然被我碰到了。”






”嗯,這人棋風穩健,愛好和平吶。”老師說。



”唉,這樣都有二級,到底是怎麼升的呢?”我很懷疑地說。”我在想是不是有可能他們是共用帳號,棋力較弱的弟弟或是妹妹跑來玩。”



”不一定。這種穩健不好殺的棋風,可以專贏那些愛好用強、心裡不平衡的人。這種人只要把自已守好,遇到總是下過強手的,容易留下破綻,只要以守待攻,等著機會抓到對方就行了。”老師解釋。





”嗯…這種棋風畢竟是少數。”我說。”網路上大部份的人,都是崇尚暴力圍棋。態度強硬、手手不留餘地、步步緊逼、好戰務殺。這才是我最常碰到的典型。”





圍棋的世界裡有所謂的和平嗎?我思考著這個問題。和個性有關、我們都會下和自已的性格相符的棋。這是我們的風格、我們的優勢、也可能會是致命傷。老師常常強調行棋”柔軟”的重要。總要我們不下過強手、在溫和的棋風之中穩穩地佔著優勢。





”別懷疑人家的棋力。”老師的神情認真了起來。”愛好和平也可以升上二級。這是要請妳看見的一件重要的事。”





”是。受教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