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csabc 3k*(白)vs Akie 3k*(黑)貼目6.5結果W+86.5(Total 42 minutes)





這一盤棋是在本周一下午和一位小朋友一起下的。下到四十五手時,黑勢正好,大模樣驚人,對方打入正苦苦求活,本來覺得贏定了,沒想到在七十手正緊要關頭時,有一位家長打電話來,只好和他談了一下,讀秒時間逼人,只能憑著直覺邊講邊下,幾分鐘結束後,結果卻天差地遠,大輸了八十五目。



哇勒∼!這件事的教訓是,千萬不能下棋的時侯不專心吶!



可是這對老師來說,不是藉口。平時的訓練不足,打譜打的不夠多,自然好棋形的量沒有深入到潛意識內,結果就是這樣。



周老師到時侯一定會說,就算是林海峰喝醉酒不專心,他憑著直覺亂下的一定也是好棋!!


老師批註:



11-13,構築四連星大模樣之本陣,防白A侵入。13-31,黑大白小,我大則互圍。



17-B,飛宇宙流,次白C黑21。21-22封,防白D之穿象眼。



22∼26為不必要之交換,幫黑棋強化外線。31緊要,黑棋佈陣完美!



33-E,全面封鎖。34-41爭取外線,突破封鎖,黑棋大空被解消。



43止,黑勢濤天,45-F直接大圍。49想得開,捨小。
52深入不當,白棋形勢不利,只好下出勝負手。53當然反擊,改於61攔截就好。63穩當,吃一半就好。73-76連回。



75、77不要下。單99連回,次有98連扳做劫之手段。白棋順於76加補,黑再侵入左邊,優勢確定。



81-A壓,厚實,如譜的話,白有B尖之手段,次A、C兩者必得其一,黑棋兩難。82白錯過機會。85-86打入銀邊,實利便宜。



89-D打白91粘黑90得邊,棄85一子,實地便宜。93應E先手連,白F渡後,黑再如譜進行。100打入時,黑G並守邊,白棋難成活,黑仍優勢。


這一盤下下來,真的是初步的佈局成功,和結果大輸特輸,覺得有天差地別的感覺。



很明顯地,我愈來愈能掌握到大模樣的佈局精神,在大小和先後手上,有了比較敏銳的直覺。這一盤棋佈到四十五手以前,簡直是模樣驚人。老師在前五十手的批註也漸漸地少下來了。



可是問題就來了…問題還是出在攻殺上。和一開始盤面的領先幅度相比,後頭接近戰的軟弱和不知所措簡直是叫人覺得無奈。



感覺自已像個擁有著金山銀山的財主,雖有著先天的厚勢,卻總是先先後後被各路一窮二白的強盜、土匪給打劫殆盡。最後自已反而被趕出家門,落得沿街乞飯去。



這是不是就是下大模樣而不重視實利,需要調整的心態呢?




∼局部的輸不代表輸∼



”其實六十到七十五手,只是局部的戰鬥失利而已。”老師說。”如果當時侯能夠提早手拔,利用棄子來將中央的白棋給關牢,並且提早先手收官的話,局面還是黑大好。”



(收官是指進入到終盤接段,二方人馬要逐步界定地界的過程。)



”呃,是啊。”我嘆息。事後聰明總是容易。在人性上,通常,有戰要打,總是想要打贏的多、願意認輸的少。





很難輕易地將局部認輸,然後趕緊地朝全盤面來看局勢。能夠很早就看得出來自已的局勢已差、是棋力。早早就認為這局部的戰鬥已經失利,是沒自信。兩者的差別,極其細微。高手的功力,在於能夠預先判斷出局勢的優勝劣敗,然後在現有的資源下即早做轉換或是利用,而非死賴強撐,則是藝術。



只可惜,我還沒到那程度。現在的我,只能放放馬後炮而已。透過覆盤,借重老師的眼光和能力,察覺到局勢的細微轉變。停損點的設定,談何容易。



”要不然,就是打賴皮劫,和他耗。”老師建議。



是個手段沒錯,高手掙取資源的手段。打劫打得好,可能可以打出一片生機。在下棋的時侯,這念頭也不是沒有轉過。不過看來目前評估黑劫材少、白劫材多的情形下…老實說我不太敢冒這個險。



”…更何況…”我笑得很尷尬。”這左下角部份要怎麼造劫,在技術面上我還停留在概念裡,缺乏執行的能力。”



更大的可能性,是自已不願意挑起這個爭端。這是個性上的弱點,能夠的話,總是逃避爭執,面對衝突。這,也算是一個盲點。



”恩,不要緊。”老師安慰我。”檢討得深入,也很重要。雖然輸了,卻是沒輸。”





”嗯,是啊。”我說。”如果角色互換,我是對方白棋,因為沒有老師的指導,所以每次下棋,用亂攻亂殺的方式,不小心還大贏了。也許我就會自以為得意,更相信自已的方式,不肯輕易改變,累積下來,反而難以進步。”



”檢討的度態,決定高度。”老師說。”成功也是需要檢討的。因為有不小心賽到的可能性。”



”是,受教。”



輸最大的禮物,是讓自已謙卑,看到自已不足,願意再度彎下腰來下功夫。承認自已不夠,再成為一個空杯。這是,我要感謝那把我宰得稀巴爛的對手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