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網路上的棋,二盤和同一人下。



在時間的控制上沒有掌握好,第一盤雖優勢,但在八十六手時時盡敗。



第二盤就誤會大了,即使在五十一手深入無理,我的攻殺仍然弱得沒有把它給宰死。最糟的是,我連對方已經做活了都還不自知,遲頓到這種程度,難怪老師會搖頭了。



這週日就要去比賽了。碰到肉腳,卻是滿盤皆倒。連這樣的肉腳都不能應付,還能去比賽嗎?想到這裡,我的心情沉重了起來。




hhy10683k*白-akie3k*黑(結果:W+Time total 18 minutes)



1∼23-九段也是這樣下的。25-一步包不住。白可A跳出。想封卻封不住,沒有效。所以包不住就不用包。25改於B掛角,為三十目之超大場。



26-A、28-29、29-30拐封較厚實。30衝沒必要。



黑得31擋,加強外線,自然便宜。



35虎補與白C斷吃相較,為先手11目或後手22目大小,當然不如B掛角30目之大。因此,35應脫先於B掛。

36、38都是幫黑強化,41可A斷,沒問題。


49止,雖然被白子吃二子,還是黑棋外勢便宜。50以下攻堅,白棋不會有什麼收獲。



56無理,57-59吃白,60止,白局部得利,不如黑得一先。



61-66,黑大白小,黑強白弱,不需用割分之柔軟下法。



62撞牆,不如退一路B掛邊大。65應C打入一戰,背後有黑人大軍支撐。71-D,白E黑F白G黑H封成大空,黑棋優勢明顯。


hhy10683k*黑-akie3k*白(結果:B +Time total 36 minutes)





1∼24,白棋是九段。26-27,收下禮物。34止,白稍損,但形勢仍好。

38-44黑38扳出的瑕疵小。44-45腳步快一點。50止,白形勢好。

51深入無理。52、54、56正應無誤。58-79吃大一點。

62不必下,黑已死。61改於65封或63加補破眼,均是完美。

64重複防守,是敗著。

中央已有6白子埋伏包圍,白64應71破眼,黑棋無路可逃。黑65後可逃出成活,白棋已防守不住,損失50目,形勢逆轉。


老師當然感受得到我的沮喪。在覆第一盤的時侯,第三十至五十九手,白打入做活之後,就窮追猛打,從內線消減黑空。黑則盡量地退讓。甚至看來有”怕”的傾向。在自已下棋的時侯,覺得那些空小,讓白的吃就算了,我將外勢給建好,自有我的發展。這幾目,我也不想爭。



可是一旦不願意發動攻勢,對方就更是吃定你,連下無理棋。最後,連無理到不行的棋,我可以輕易地反擊,我也沒有看見。(第一譜:36、38都是幫黑強化,41可A斷,沒問題。)





看到自已的態度如此軟弱退讓,我真是氣自已。眼眶不覺紅了,喉嚨哽住,覺得…怎麼會這樣。





”天啊,我沒有想到我這麼軟弱沒有用。”我說。



”那…會不會是你很善良的緣故?”老師說。”不務殺和硬爭,也是你的個性。”



善良?我在心裡苦笑。從來沒有聽說那一張段位證書,進段理由是因為”很善良”。善良,在棋盤上,一點鳥用也沒有。



我的表情可能是洩露出了我的想法,老師笑了笑。



”其實你的個性中有很柔軟的一面,這點不必要改,只要再加上一些堅強就好了。即使是在衝撞的過程中,也能夠撐住,不輕易地被折倒。就好像風中的小草一樣。狂風再強,它們卻柔軟又帶著韌性。”



”老師,堅強和剛強,有什麼不同?”我問。常常聽到老師說,很多男生的棋太過剛強,常常是猛烈太過,自取敗亡。



”當然不同。”老師說。”堅強是柔軟中帶著堅定、堅持的力量。剛強則是一味勇猛。堅強的人有柔軟的一面,但是剛強的人只硬不柔。剛強的人在非常強的時侯當然很厲害,可是一旦遇到局勢差的時侯,會爬不起來,兵敗如山倒。”



之前常聽到老師說,我太”嬌弱”。遇到正面衝突的時侯,會容易慌,不願意正面迎之。幾次下來,我自已也發現這個問題。



網上遇到的多是暴力圍棋,多的是挑釁的、剁咄咄逼人、逞兇鬥狠的角色。要在上面生存,非要有相當的內在力量和自信才行。


第二盤時,到黑打入做活,這盤就已經差不多了。我說,哇勒,誤會大了,那我的局勢判斷完全錯誤。



”嗯,原來你的弱點在這裡。”老師點頭。”去買一本階梯三,好好地做個三遍。在升段以前,這本可以訓練、加強你的殺力。你之前有做過嗎?”



”嗯…有,做到一半。可是做得很慢、很辛苦。每一題要想好久,這半本我就寫了半年還寫不完。我最大的難處,是不能預測白棋的應手。下了一步,不知道白棋會怎麼應下一步,所以難以驗算。”



”你按著進度來做,我來幫你改。”老師說。”很抱歉,把妳當成小孩子來看待啦。”



”那裡,這是應該的啊。我之前有做的時侯,覺得計算力真的有進步。”我說。



大人在下棋,常常缺乏小孩子的殺力和細算的速度,差別就在於有沒有扎實、根本的做題目。若是懶墮疏忽,那棋力就是會進展有限。這部份是基礎,要補就是得補,根本沒有得談。



之前老師一直不強調殺力,就是怕我和大多數的小朋友一樣,沉迷於其中而忽略了大局觀。他說殺力強,練得一身肌肉,也不見得有什麼用。



”而且…把妳練成肌肉女…也太難看了一點吧。羽扇綸巾,贏棋要靠智慧。”



好好地把題目給做過,打上一層硬底的基本功,是我當前最重要的事。而且,已經有了大局觀、方向感的我,這時侯補強殺力,時機正是時侯。失去了方向感和大局觀的殺力,充其量只是蠻力而已。老師教導我,也是有”手順”在進行的。





”定下心來把基礎打好,把題目給撿回來好好地做。”我說。這是當前,首要之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