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盤是本週四下午下的。一開始佈局還沒什麼問題,直到十七手,對方怪怪的下些小棋,在佈局階段下收官的棋,而且儘是撿小的、非常執著的騷擾,我就有些開始不耐煩起來。



整個盤面不斷出現相同的情形,我不斷手拔,他不斷地騷擾。最後形勢差不多的時侯,我選擇打劫。可是因為我的劫彩挑錯了,選得不夠大,所以打劫沒有得利,小輸一目半。





覆盤的時侯,我向老師抱怨這一點。”這個人真的很小氣耶∼!七早八早就在收官,會不會下棋啊∼”





看過了譜,老師只覺得好笑。”他只知道拿小的,你可憐他都來不及,何必要生氣呢?”



”唔…不知道耶!”我說。”就覺得被纏得很煩吧。小里小氣的,討厭鬼。”



”呵呵。妳遇到你最討厭的人的個性了。剛好他這人遇到你這樣不愛計較的。他若是只知計較小的,妳就輕鬆贏就好了,為啥要生氣呢?妳…是真的生氣嗎?”



”嗯…”我仔細想了想。”我生氣是因為我遇上了一個不會下棋的滷蛋。更生氣的是,我居然會輸給了這個滷蛋。



老師笑了。



在兒童棋院下棋,下得不好,大人會稱之為”敗著”或是”惡手”。難聽的一點,就叫做”臭棋”。不過小朋友那裡懂得什麼斯文,罵起人來還文鄒鄒的。下出臭棋,當然直接笑你是笨蛋啦。





不過直接罵人家笨蛋太直接,容易傷感情,況且臭棋誰沒有下過?而且就算真的當過笨蛋,誰也不喜歡承認。所以在講棋的時侯,我們會拐彎抹角地稱呼”滷蛋”之。罵人,絕不能帶個髒字,讓被罵的人,只覺得好笑,不會覺得被侮辱。這,是做人的堅持,更是藝術。




”奇怪了,我倒底有什麼好氣的。”我自已也感到莫名奇妙。”嚴格來說,他也沒有犯規啊。每一個交叉點都能下啊。他只要遵守比賽規則,沒人能禁止他提早收官啊。而且他還贏了耶∼!從結果來說,他還小氣有理勒,沒錯啊。”



”他亂下小棋,當然是他的不對。可是對對是不對,當然是用結果來證明的啊。至於不被對手的棋弄得心煩意亂,也是一種定力的考驗。”老師說。”妳若覺得心煩、討厭,思慮煩燥,自然下出來的棋就會被影響。”



”嗯。”我回想到有一次老師上段位班的課,也有講到這個道理。老師提到有一次大型比賽,林海峰對一個高手,那高手盤面已經贏了,只等著林海峰投降而已。結果林海峰不慌不忙,硬生生地開了一個賴皮劫找對手麻煩,簡直是讓對方吐血。局勢已明,而撐住不降,對於那樣程度的高手來說,是很罕見的。結果對方就因為這樣的心情被影響的心浮氣燥,這個劫給打輸了,讓林海峰逆勢扳回,轉輸為贏。



”沒人規定林海峰一定要局勢不佳的時侯投降啊。他儘可以賴啊。只要他不是偷下兩顆棋,還是作弊,沒有人規定他不可以打劫,不是嗎?對手不耐煩撐不住,那怪不了別人。就算是贏面再大,只要對手還沒有投降,那這盤棋就是還沒有結束。這盤棋最後是靠毅力和堅持度贏的。”老師說。



難怪,林海峰有”二枚腰”的稱號。我看,是”怪物二枚腰”吧∼!



”這盤棋的重點只有一個,就是捨小就大。”我自我檢討。只要相信自已的方向是對的,在手拔之間找到足夠的實利,穩健的下好,對方自然會自取滅亡的。”



這盤棋,看得出我離二枚腰的境界,還遠得很吶。






LGS: akie3K*白 VS liann4k* 黑。結果:黑一目半勝。



老師批註:



16-A,避免黑B扳的缺點。17-20交換,白好,黑雖收官得小利,白得邊上及對中央的外勢較大。白18其實不能擋,白的正確下法是手拔。



21約16目,小。



32應先B打後再封,先手六目。也補掉C夾的弱點,33∼38,黑幫白強化外勢,並且幫白棋守好金角,黑大損。



44脫先好棋,捨小就大。


51深入敵陣,打入不知。52拆好棋,也可於100反攻。54太客氣退讓,應先A扳斷,黑59後白B,黑在白營中被分斷,逃龍辛苦。



60可不應,於C點黑棋要害。62應63切斷,連結白棋,兼威脅下邊黑棋之死,一舉三得。78-95,82應F飛。92不要下,94下H。



96-100補兩斷,雖被斷,仍可K6聲東擊西,救回白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