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圍棋課是下示範棋。



在教了手拔、先後手、以及下大場等觀念後,我讓小朋友分成兩組,各派代表出來下棋。在下棋當中,直接地覆盤,並且糾正他們下棋的位置和觀念,是非常實用的教學方式。



黑隊派的代表是言予康,小學二年級。白隊派的是宥庭,小學三年級。宥庭學得較久,棋力較強,所以我指派予康拿黑棋。



一開始大家先搶佔金角銀邊,符合我教學並且讓他們落實執行的原則。初學的小朋友,很多一開始就下在中間,並沒有捨小就大的觀念。



佔完邊角後,宥庭開始發揮攻勢。予康保守,總是迴避掉正面的攻擊,趨避挑戰。所以一開始白佔了很大的優勢,幾乎要成定局。



這時侯我開始介入,一面講解棋盤的經過,一面引導孩子們思考,這時侯的局勢判斷是什麼?防守比較好?還是進攻比較好。



後來白挑起衝突,黑被叫吃了一塊。我這時侯問大家:哇∼!這一顆很重要,是要子吶,黑如果被吃了這顆,整塊就死定了。請問這時侯,黑棋會乖乖地死嗎?



黑隊的人馬大聲一致地回答了:不∼!可∼!能∼!



執黑的予康猶豫不定。若是這一盤沒有我們這樣監看,他一定會逃避正面的撞擊,以致於黑棋受到重創。為了使局面保持平衡,我給予黑小小的提示。這樣的題示,是為了提醒小朋友,任何人都有可能當膽小鬼,遇到事情跑去躲起來。這是這麼一來,棋子會被吃光光,就不能成為高手了。



下面的同學股噪著,要予康去救黑棋。予康終於正面迎戰了。一番戰鬥後,白棋損失不小。宥庭看看形勢不對,就捨棄了右下角,改進攻左上的黑角了。



「對了,小朋友,這是你們要學習的。」我稱讚宥庭。「這時侯白棋這一塊還能不能救回來?」



「不能!」小朋友異口同聲地回答。



「救不回來,那要不要救?」我提問。



「不要!」



「答對了!」我大聲地贊同。「救不回來就不要救了,不然會愈死愈多,最後會輸哦!所以,宥庭沒浪費時間和棋子去下沒有用的棋,反而趕快去下比較大的地方,這很聰明,這個叫做手拔!跟我唸一遍!」



「手∼拔∼!」



這時侯予康貪心,下了一子去吃已經死了的廢子,讓宥庭在角上連下兩手,將金角佔為已有了。



「小朋友不能當貪吃鬼!」我嚴正地警告。「這兩顆白棋已經被包住了只剩二氣,逃得掉嗎?不行吧?因為黑棋浪費了一手去吃,結果外面就讓給人家了。已經是你口袋裡的錢了,就不用再怕掉了,要趕快再出去賺更多,知道嗎?」





「知道了!」



「唉呀呀!」我很誇張地表演出嘆息的表情。「結果這塊金角被白棋給挖走,白強盜跑到黑人的家,把金銀財寶給挖光光,剩下黑棋只穿著一條內褲逃走了。」



全班哄堂大笑。予康露出非常難為情的表情。他手上的黑子遲疑,想要塞在自已的黑棋虎口裡。真的是怕死怕到了一個程度,怕到完全失去了攻擊力。予康的個性就是欠人剌激。這,和自信心很有關係。



「哇,黑棋連一條內褲都怕被搶走,想要藏在保險庫裡頭耶!」我說。在大家的笑聲中,我提出了建議。「如果是這樣的話,那白棋就高興地樂翻天了。它準備將這裡連接起來,可以賺更多。請問,黑棋會讓它把門給關上嗎?!還是會衝下去,搶一些錢回來呢?」





予康的臉上突然充滿了士可殺、不可辱的表情。他一下手就將黑棋衝破了白的營地,打算要昂眉吐氣。黑棋的隊友給予了熱烈的掌聲鼓勵。
這時侯,一場激烈的撕殺展開了。黑白棋互相扭在一起,這是十來目的攻殺了。小小十三路的棋盤,這塊攻殺就決定了輸贏。白棋被包在裡頭,氣很緊。下得對的話,黑棋有機會贏。



「哇,我們來算一下兩邊的棋,各有多少氣?」我說道:「黑棋有?一、二、三、四。白棋呢?一、二、三、四、五。」



「嗯,白棋比較多。所以黑棋現在要下那裡?可以增加自已的氣,又可以同時減少白棋的氣呢?」我暗示。結果予康自顧逃命,雖然長了氣,但是沒有緊到白氣,給了白棋一線生機。



「哇!」全班同學一陣驚呼。這是相當緊張的時侯,原本坐在位置上看棋的同學,全部都不由自主地站了起來,愈靠愈近,群聚圍到了白板的前面了。一手棋就是一個關鍵,一個疏忽就是一個生死。大家不禁全神灌注,想要知道最後會鹿死誰手。



「啊!白棋有機會了,趕快謝謝黑棋!」我叫陣著。「謝∼謝∼黑∼棋!」黑隊興奮極了。那,這時侯要怎麼辨呢?我們再算一次氣後,只要白棋緊氣成功,就勝局已定了。只可惜,這時侯白棋在得意之下,犯了一個致命的錯誤,從內氣而非從外氣來先緊黑棋,給果被吃掉了一顆,氣反而不夠了。在邊角的情形,形成了接不歸的局面。



「怎麼會這樣?!」我解說了情形,現在二雙氣都相同了,可是由黑先緊「如果這一手黑下對了,就贏了。相反地,黑如果再犯錯,就救不回來了哦!」



看著宥庭的教訓慘烈,予康態度鄭重,十分地小心翼翼。看清楚了以後,緊對了外氣。





「哇啊!這就是接不歸了!」我提示並且順便複習。「現在已經是叫吃了,如果白棋想要連這邊要救回來,那黑棋就放這邊吃並且說∼」



「拜∼拜∼!」



「那如果白棋想要連那邊救回來,黑棋也可以從那一頭吃,還是可以跟白棋說∼」





「拜∼拜∼!」



「是啊∼」我語帶嘆息。「這也不能救,那也不能救。所以白棋已經沒有機會了,這時侯怎麼辨?」



宥庭顯得很難過,不過他仍是下完了這手棋,並且眼睜睜著看著自已,被提吃了七子,判定輸了。



「這一局結束了。」我說。「黑棋下得很好,白棋也非常地勇敢。小朋友,記不記得老師曾經說的?!輸和贏不重要,重要的什麼?」



「很認真下∼!很勇敢∼!」小朋友紛紛地回答著。突然有人報馬仔打起小報告了。「老師,宥庭哭了。」



真的。宥庭紅了眼眶,相當的難過,正在擦眼淚了。大家突然安靜了下來。





「不要難過,宥庭。」我說。「請問小朋友,覺得宥庭很勇敢的,請舉手?」全班有一半以上的小朋友,都舉起了手,其中包括了剛剛贏了他的對手,予康。予康不但舉手,還非常認真地點了點頭,加強他的意思。



「你看,宥庭。」我說。「輸了並不丟臉。大家都知道你下的很好。是不是?小朋友還記得,棋靈王卡通裡頭,有一集進藤光扮成國中生去海王比賽,因為佐為的幫助,結果贏了海王中學,得到了第一名嗎?」





「記得!」小朋友回答。



「那個海王的小朋友也很厲害。只是他那天不知道自已碰到了佐為。結果輸了,是不是?那,海王的老師說了一句非常重要的話,大家還記得他說了什麼嗎?」



「他說:你下得很好!」小朋友對這段劇情,記憶猶新。



「是啊。」我說。「結果那個輸的小朋友哭的真的很傷心。他很難過,不只是因為輸了,而且是因為,他真的盡了全力。愈是在意的人,愈容易難過,這種人,才會想要把棋下好,才會容易成為高手。不會難過的人,是不會成為高手的。」



「而且,」我補充道。「老師會因為你贏所以喜歡你,你輸就會討厭你的嗎?」



「不會!不會∼!」小朋友說。「只要認真下就好了。」



「對!只要你有認真下,老師就會很高興,知道你一定會變成高手的。只要不放棄,有一天一定會成為高手的,知道嗎?」



「知道了∼!」小朋友同聲回答。



下課了,小朋友們的眼眸中,充滿了信心的光彩。在他們走出教室的背影上,我聽見一年級的子龍,和走廊他的同班同學邊走邊說話:喂!圍棋課好好玩哦!我下禮拜還要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