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Bwallcoo_com%5D_collage_life_HG158_350A.jpg 

 

話說故事之前~

 

今天早上出門前,和媽咪拿了一瓶藥(她的貨物之一)。媽咪要向我拿錢,我笑啊說,唉呀,算得這麼清楚哦!不能免費哦?!媽咪這是成本價,一毛不能少,我說打點折行不行,媽咪說不行,要明算帳。

 

唉訝,算得這麼清楚,我覺得好沒人情味!(其實是貪小便宜,想打點折扣)我就說媽咪呀,妳來這吃飯、來住宿又幫著接送,我也沒一條條算妳錢啊,怎麼就不能便宜點?

媽媽就說我的一張嘴講起話來怎麼這麼厲害!媽咪一句話說:這不是必需品,妳要也可以,不要其實也可以。而且,當初生養我們花了多少錢…等等等…吧啦吧啦。

 

我說好了好了,別算了…要真的算起來簡直算不完。我認同媽說的論點:藥非必需品的這個看法,錢是我該給沒錯。我查看了皮包後告訴她說:現在手邊現金沒這麼多,下次一起拿給你。然後,我就出門了。

 

事情本身是很簡單,可是透過人的想法,就可以變得這麼複雜!回到家不久,我就看到桌上有媽咪留給我的紙條了。(附錄於後)

 

所以,我回了這封信,來表達我的看法。

~~~~~~~~~~~~~~~~~~~~~~~~~~~~~~~~~~~~~~~~~~~~~~~~~~~~~~~

愛的媽咪:

 

回到家看到你的紙條,一方面心裡驚訝,一方面心裡也很欣慰。

 

我能夠體會妳的感受。我想,看到自已的女兒怎麼好像什麼錢都要算清楚,就算是開玩笑的,也讓妳心裡一定很不好受!

 

我很驚訝的是你對我的玩笑反應居然這麼激烈。看來我的敏銳度還不夠囉!謝謝你願意告訴我,我下次一定會更加小心注意,開玩笑別開過頭。尤是有關於錢的玩笑,更是不能隨便亂開!有時侯我會很粗支大葉的,沒有去細心地體貼考慮人家的心情,這的是我個人可以更加進步的地方!

 

我想,也有原因是因為我們之前有太多年沒有相處和溝通,對於彼此的信任基礎也還很弱。另一個原因我猜是因為,妳老人家一直在金錢保障上非常沒有安全感,加上手受傷工作收入不穩定,又加強這感受,而且走LP挫折很多壓力大,所以一下子調整不過來才引起的這些感觸。

 

另一方面的高興是因為,看到妳對於這件事的反應,第一時間與第一人處理,充份明白地表達出自已的感受,而不是悶在心裡頭自已受傷不肯講,然後到處和別人訴苦,而就是不去和當事人講,媽媽妳這樣做法,真的很成熟!我很欣賞!這樣的成熟處理態度,充份表現出我們之前的努力,所花的學費沒有白繳!

 

妳還記得不記得,當初我們在談,走LP和上課的目的,妳說是為了改變,我說是為了未來的溝通更好。相愛容易相處難,就算是親人也是這樣!學習溝通出自已的想法,去面對、去彼此了解和接納,這是需要學習的!就像是妳學電腦一樣,是要一步一步的來操作和練習的!

 

我真的認為,我們未來的良好基礎,不是在妳的英文能力和電腦能力上。當然這些很重要,比如說妳現在收到信來看,就很方便,對嗎?可是比這個更重要的,是一個看不見的能力,就叫做“經營關係的能力”和溝通能力

 

在我結婚之前,因為經過半年婚姻輔導學溝通(到現在也一直在學),也經過教會的洗禮,所以對於經營關係的難度,有充份的心理準備。婚姻是條很長、很長的道路,要經歷的事情很多,沒有天天過年的。能不能有好的婚姻關係,不是因為有沒有車子、房子,而是有沒有懂得危機處理、面對和解決問題

 

有人問一個婚姻關係五十年的夫妻說他們怎麼經營,老公公笑著說,因為我會講重要的三個字。大家都猜錯,以為是我愛你。結果居然答案是“對不起”!人家問我我老公不高不帥也沒有錢,為什麼要嫁給他?我說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每次我們吵架,他一定會很有風度,先說對不起

 

 

有錢不一定代表有好婚姻,你看阿賢很有錢,還不是離婚了。我知道我決定要有一個很棒的婚姻,所以會找願意成長和溝通的,而不是去找有錢的。要不然的話,想找有錢的,那還不容易?!

 

妳看,妳明明知道我在開玩笑,還要氣到哭出來,覺得自已很可憐,然後就想要放棄一切妳努力半天的東西。妳說經營關係難不難??

 

難怪,會有一條最最重要的領袖信念叫做:用目標領導心態行為,而不是用感覺

 

我如果凡事隨著心情感覺走,處理關係的態度就容易隨便散漫,只要心裡一個不高興就隨口說,那離婚好了、分手好了!…那再好的婚姻都會被我弄爛了。所以在新婚第一天的早上,我就告訴老公,請他要答應我最重要的兩件事:第一,就是絕不提離婚,就是開玩笑也不能!第二,就是要開放心胸,願意接受所有的方式和可能性來成長和學習。

 

這也是我想要邀請妳的:路才走一半,不要隨便輕易放棄。

 

而且所有你身邊的人(阿姨、舅媽、妳的朋友…)眼睛都睜大大地在看:妳說妳去上課,妳說妳去成長,說改變很多、改變很多!結果現在心情一不好就想放棄,我看,也不怎麼樣嘛!還騙笑說上課多好!上課沒用啦!我才不要去!

 

人家看到這麼講的話,妳怎麼辨?!

 

隨便放棄的人,很遜!目標只是講講而已的話,那學費白交了!在教室裡喊很大聲有什麼用?在生活中用出來才難!沒辨法在生活上用出來的話,我覺得只會是半桶水,光說不練的LP而已!叫人家看不起!

 

我和妳訂下來的目標,從來也沒有變過。就是要透過半年的準備期練習機會(總共三階段),讓我們彼此都到達可以互相溝通順利感情基礎建立穩定的狀況,最後晚年住在一起才不會你吃苦我受罪。

 

很多人以為上過課,就什麼都知道了,很厲害了,很了不起了。什麼都會了。妳也問過我,只上到高級可不可以?一定要LP嗎?我說不行,因為所有學到的東西,都需要消化和練習。沒有經過練習,就好像早產兒沒有保溫箱一下,太危險了!LP就是畢業生的保溫箱,讓我們有最起碼的三個月的練習時間有教練陪伴和指導和同學支持。不然的話,我們畢業學了那麼多,只要一遇到困難挫折就縮回去,受害不肯前進只想放棄,那和沒有走之前有什麼不同呢?浪費錢而已。

 

學習不難,但練習很難!教練常講:要三分學習,七分練習!。

 

也許你不記得了,但是我記得那時侯我提到學習溝通改善關係的重要,你一出口就說:那很容易沒有問題,我可以全力配合。反而是學英文和電腦,你覺得比較難。我倒是認為,溝通難多了!

 

事情有自已想像的那麼容易就好囉!關係有那麼好經營就好囉!妳看妳的婚姻慘成這樣,我們之前的關係,有存在那麼大的困難,好多年不肯好好講話,你說,有這麼容易嗎?所以,我就是知道有多困難,才先準備好半年的練習期!在還沒有開始住在一起之前,用小小的事件來練習溝通想法,這才是有事前準備的想法。

 

就算是開車上路,也要去教練場練習一下,學習交通規則,才不會出事情。婚姻這麼大的事情,重點根本不是是買鑽戒挑婚紗,而是溝通,學習婚姻裡頭、溝通的交通規則,對不對呢?這就是我會建議阿敏先去教會做婚姻輔導的原因!她失敗過一次得到教訓,夠痛了!再不肯學習和練習溝通的話,害別人也害自已,比沒有駕照就上路還危險!

 

幸好,危機就是轉機。就是因為我們現在在LP,所以才可以在保溫箱下面練習。我再表達一次,謝謝媽咪願意坦白地和我溝通,才讓我們有這次寶貴的練習機會!

 

愛妳的女兒

 

 

 

 

 

1  2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