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71329-001.jpg 

 

最近大家一直在問:啊,你還在台灣嗎? 你還沒有出國哦?什麼時侯出國?

這個問題一直很難回答…因為答案是,我不知道。

一直沒有進展是因為,移民申請還沒有結果,因為老公的托福/艾爾斯的成積還沒有出爐結果,因為成積出爐,但是學校申請也還沒有結果。

所以拖了又拖,等了又等。相信我,這個過程,很難熬。

這樣的等,面對工作上的不確定,對於未來的不確定。對我們夫妻之間的關係,對於我們前程的不確定,對於金錢上的憂慮,在在考驗著我們的信心。

後來,進展慢慢地出現了…移民申請,駁回。艾爾斯的成積,六點五。

看起來,只能從就業或是學校這兩條路走。移民申請因為移民法的修改,看來目前是走不通了。

直至這一週,事情才有了重大的突破。

首先是位於加拿大曼尼托巴省布蘭登市的布蘭登大學城,那裡有一個建堂的工作機會需要傳道人,並且在這一週請一位牧師去香港開會的時侯,特地安排繞道來台灣拜訪我們幾個小時,也算是做個初步的面試。同一週的時間,我們也收到了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入學申請,老公申請神學院博士班的入學許可也已經通過了。

現在,抉擇的時刻到來了。是先工作,還是先入學?漫長的等待,終於快要下定結論。

先工作的好處是,我們不會一下子面對經濟上的壓力,並且可以透過去加拿大的第一年,完成移民申請。這樣,我們可以用公民的身份,降低大約五成或是三分之二的學費。

當然,只去一年是行不通的,去牧養一個新的教會,至少也要有兩年,才會有基本的成果…更何況,學藉只能被保留及延後一年。

 

先入學的好處,就是比較節省時間。當然,那是在經費充裕的情況下的選擇(唸博士,最少最少需要五年。頭兩年花費最大,五百萬元的基本經費,應該跑不掉。學費加上生活費,是個無法忽視的基本問題。)

因為多倫多本身的物價頗為驚人,約是台灣的三倍,加上唸書是全職,就業的收入就不能兼顧。要如何選擇,真的是考驗我們的智慧。沒有經費,就不能成行。

最後要回覆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的期限,是在三月底。在這之前,我們需要奇蹟。

錢在那裡?路在那裡?

我一直不停地問,老公為什麼要如此堅持,一定要出國?一定要去唸博士嗎?有必要遠渡重洋,放下一切重新開始嗎?一定要嗎?在沒有任何證據能證明,我們能夠破除一切財務上的困難前?我曾經失去信心,甚至一直在想,不出去是不是比較好?甚至更糟的,我開始懷疑我老公是不是太過天真、太異想天開、太不識實務了。

這種經濟、這個時機。出國?有沒有搞錯?!找工作很困難耶!募款?有沒有搞錯?你知道現在在外面,有多少人失業嗎?

忍耐和等待,很多時侯,是有極限的。

老公的一句話,讓我驚醒,我們多麼需要仰賴恩典和奇蹟。他說:妳得知道,我去唸書所需要的錢是大數目,絕不是我們倆去工作十幾、二十年,就可以賺得來的。就是再多拖幾年,情況並不會有太大的差別的。

昨天,婆婆打電話給我。很令人訝異的,原本她和公公是齊聲反對我們的移民及留學計劃的。甚至在今年二月的年夜飯聚會上,公公還公開地出言反對,並且表示在財務上將不提供任何支持。可是昨晚在電話中,可以清楚地感受到,她的態度有所轉換了。

”我想,也許就是上帝把這個想要繼續進修的心,放在他的心裡,才讓他這樣堅持下去的吧。”婆婆說。

”媽,原本妳不是反對嗎?”我問。

”原來是…那是因為之前,他的托福成積也不太理想…可現在…我想,若他真的想去,那就讓他去吧。”婆婆說。”我認識的一個蔡姓的優秀傳道人,最近因為癌症,相當年輕就過世了。…我在想,人的日子其實不多,能做,就好好去把握。”

 

我發現,夢想的火,多麼容易被熄滅。如果我們不清楚為什麼而戰。

我相信,事情一定有最好的結果,即使我現在看不到那是什麼。若是路是上帝開的,那必有解決之道。

若你願意,也請為我們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