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b10068457b-002.jpg 

 

夠用寫作來適切地傳達自已,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文章及作品,帶著自已的想法和靈魂,是自已延伸出來的一部份。完成一個好作品的滿足及成就感,是很難以言喻的。

 

寫作的功能,對我而言最大的意義是在於紀錄及反省自已的所言所行所思。所以在一開始的時侯,我是全然地為自已而寫。寫出什麼東西,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我在寫作的過程中,把我的想法透過寫作呈現在紙上,以致於我可以透過一個適當的距離去審視它們,也可以說,算是我釐清自已的思路的一個重要方法:寫下來。

 

我的文章是很自我的,就像是我這個人一樣。就因為認為文章是我跟自已溝通的重要管道方式,所以在寫作的初期我不怎麼在意別人的想法和回應。而網路上的部落格寫作,只是方便整理和隨時可用的一個機制而已…這是當時我在網路上寫作的狀態。

 

隨著網頁文章的累積量及固定讀者的增加,我發現這已經不是我獨自一個人擁有的空間。許多的讀者會開始回應我的文章,滿意與否,他們也開始表達他們獨特的觀點。這個定時創作並且成為別人生活的一部份的過程,成為了我持續創作的動力。雖然碰過網路上的惡意言論攻擊,或是滿天飛刪不完的擾人廣告信,或著,遇到站台當機,文章全毀也沒有備份的危機,但這一切都掩蓋不住持續創作這個過程的滿足和喜悅。

 

定時地,我會打開電腦,並且開始面對自已。我最近有那一些長進?我遇到了那些挫折或是情況?我的感受心情為何?我如何面對處理?生活中有那些有趣的事情?我學到了什麼重要的教訓?…一點一滴,透過一篇篇的文章,我的生活被文字定格,就像個情緒照相機,紀錄了我許多感受深刻、令人難以忘懷的吉光片羽,這樣的呈現方式,是真正的照相機所抓不住的。

 

上一週因為整理圍棋的文章,一口氣讀了之前寫過並且發表在長清網站中的圍棋教育相關的幾篇文章,其質與量的表現,令我自已很滿意。幾個月前,獲邀亞洲行AWGA畢業生發展協會在網站上的固定專欄,因此而重新整理了這幾年來相關的文章,本以為要湊出足夠的文章量來會是個不小的壓力,想不到已累積的文章量是如此多豐富,讓我能彈指間就輕輕鬆鬆地就把半年份左右的文章內容給搞定。除了開心之外還帶著驚訝…原來在不知不覺間,我已經走了那麼遠。

 

可是,這半年以來,我的寫作似乎來到了一個瓶頸。除了找不到寫作的動力,也找不到自已關於寫作的價值。再加上對於寫作的定位及部落格的經營方向不夠明確,我停了下來,重新找尋自已當初在寫作上的熱情及源動力。

 

 

以往,我只為了自已而寫作,現在,我更為了教育而寫作。

 

以往,我選擇坦率直言,毫不隱藏;現在,我得要更願意面對,那形象面具之後赤裸的自已。

 

以往,我寫作只要自已開心就好,不想要去在意別人的想法;現在,不管別人喜歡與否,我也得要有勇氣走下去,站出自已的立場,說自已想要說的話。

 

這個空窗期,讓我思考了很多的事情,也有很棒的借鏡。常常,當我忘了自已的力量、自已是誰的時侯,我會不斷地問自已,我是誰?我的價值在那裡?很幸運地是,人只要走過的,就一定會留下痕跡。我看到一條被我一個字一個字所寫下來的文章,交織出來的網絡…在時間的催生和發酵之下,不斷地蘊釀且累積著力量。

 

我的每一步,都有意有意地影響著許多人…而我的文章、我的筆,更是有著無形的力量。一點一滴,這個過程中所能夠形成的影響,是無法估計的。只要我還在這個旅途中,只要我手中還握著筆,我就是那力量的擁有者;價值的創造者。

 

 

你知道嗎?能夠寫作的人,是多麼地有福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