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119376.jpg

聽說我預備要移民,佳音英語的主任、同事在訂日子準備給我踐行了。其中一位老師問我:「怎麼這麼快呢?不是說還有第三次面試在加拿大,你們還要去兩週做了解才會確定的嗎?」

 

 

「話是這麼說沒有錯…」我嘆了口氣。「可是基本上,通過了第二次的面試,大致上等於是過關了。而且…,以這一、二年我對我老公的了解,他朝思暮想著要出國去,你就是叫他游泳移民去加拿大,他也會去。」

 

既然事情已經大致定案,就排除了很多“也許、可能、應該、希望…”的空間。規劃準備起來,也比較有底了。所以這陣子在出國前,我做了一些網路上的“功課”,了解一下別人和自已對於移民的期望有那些,好讓自已進入“思想準備”的工作,在面臨這麼大的轉換時,能夠有比較好的心態上的預備及調適。

 

 

若是說實在話,我自已是不怎麼樂意出國的。可是既然是結婚了,就是兩人同為一體,做起決定來,就總不能只想著自已,總是要替這個家庭的最大益處來做考量。若是真決定要去,那就來玩真的,就要做得徹底、做得漂亮。不要心不甘情不願、能量相互消耗拉扯,既無法解決問題、增加適應新生活的困難,也容易埋下婚姻危機的種子。

 

移民,畢竟是不容易的事情,換一個國家、換一種語言、換完全不同的天氣型態和文化、生活環境,還加上換工作,要調適的東西可多了。為了讓自已能夠預想得到後續發夠做規劃,我覺得事前做些功課還是穩當得多。這,也許是長期以來圍棋教育對我的訓練:凡事多算三步,總是不會錯。

 

 

第一、       移民的動機明確、目的清楚

 

這一點我覺得是整個移民計劃的根基。太多人不知為何而戰,空懷著美好且不切實際的期望,到頭來找不到工作又難以適應,黯然回國。我們的動機很簡單:

1.      老公要透過加拿大國際宣道,得到國際化的事工舞台及培訓

2.      取得移民身份,有利於教養下一代

3.      進修博士學位。

4.      提高眼界格局、精進專業及英文實力。

第二、       了解自已要付出的代價為何

1.      工作的地方是小城,會很無聊

2.      嚴寒的天氣適應

3.      在台灣的親朋好友的感情、人脈基礎

4.      工作斷層、專業重新建立。

 

第三、       事先防範問題於未然,而非遇事才解決

 

事前的心理準備,一定比事後處理要有效得多。比如說,我在網路上找到一些關於適應移民生活失敗,選擇回流的文章,有提到最後選擇放棄的原因有:

1 。不能融入加拿大的文化,在精神生活方面不能的到满足。 à精神生活要用教會生活及精神糧食來補充,可不能小看。

2 。受不了加拿大的天气,半年的冬天,一想到就很烦躁。 à這部份要預先做心理調適。事實上,這也是我最擔憂的部份。

3 。饮食水平及其差,很多自己想吃的东西都吃不到。à每天只是为了填胃而食。 à對於中式食物的調理及廚藝的準備,不是臨陣磨刀就可以湊合的。有了像在家鄉裡合胃口的食物,感覺上就像是離家鄉不遠了一樣。

4 。朋友交流很少。大部分人都为了生存而挣扎。每个人都很孤单。 à人際關係及生活支援的重要,在這裡可見得一般! 所以初期的人脈支援建立,很是重要。

5 。工作难找且不稳定。似乎事业上不会有什么大的发展。 à財務的不穩定是最大宗的心理壓力的來源,這方面幸好我老公沒有這困難。

6 。医疗水平极差。生病得不到治疗的痛苦无法言表。 à因為在台灣的抗藥性和在加拿大不同,所以一些基本上的家庭常備良藥在行前就要備著,不能凡事指望著人家的醫療。

 

第四、       凡事正面積極,多看好處看。

 

加拿大一定有其好處,不然我們怎麼會笨到放下一切去移民,在調適的過程中要常常提醒自已這些好處,別要只看得到缺點看不到優點。畢竟人沒有完美的,國家也沒有完美的,一切都是選擇的問題啊。一般公認加拿大的優點如下:

1 。自然环境好、空氣好。到了夏天非常美丽。(但是冬天的郁闷也是很明显的)

2 。社会福利好。养小孩,养老人,以后自己的退休都会很舒适。

3 。人们非常礼貌,社会治安好。

4 。教育環境極佳。

5 。汽车便宜,养车费用低。

6 。国家有很好的 credit(信用)。

 

 

總而言之,我看到很多移民到國外,不少總是懷抱著能”雄圖大展”、”一展長才”等等的心志,可是來了以後,卻發現事情和想像落差太大。我認為以加拿大的福利和工商業發展狀況,你要說能夠創業發財,可能是選錯了國家,不是不可能,而是相當地不容易。

 

可是反觀我自已老公的個性,選擇這樣一個國家移民,可能對他而言是個好處而非壞處。此話怎講?!因為加國的社會福利佳、我老公選擇的宣道會又制度良好,基本上只要我老公乖乖地做,套句台灣的牧師說,可以一直做到回天家都沒問題。

 

我深知自已的另一半是生性單純又善良,個性穩定又循規蹈矩,且不具開創性格,也不善長於掙權奪益的。所以處在華人的社會(精於算計和鑽洞),總是容易有吃悶虧的地方。可是加拿大社會處事凡事奉公守法,能給你鑽的洞少得可憐,很合乎我老公的個性。加上加拿大宣道會的福利制度完善(不像是台灣教會界大部份的傳道人,只能用可憐來形容),只要工作做得踏實,時間一到、該給你的就一定給你、福利津貼少不了,用不著去奮力掙取,也很合我們脾胃。

 

我當初嫁給我老公就知道,他就不是一個大起大落、要創業發達的人。我只求他能夠在自已心愛的領域裡頭能夠好好地發揮,既能服務他人,也能鑽研自已熱愛的研究學問,既不用愁煩三餐及財務、也能夠支持老婆的嗜好及發展,我也就很知足了。

 

~~~~~分享者簡歷:~~~~~

Sharon,本名黃慧真

1995-2009年-兒童美語教學資歷近十五年。

2005年開始學習圍棋。並且投入幼兒、兒童圍棋教學及品格教育推廣。2008年得到中華民國圍棋協會 初段及教師證書。

2004-2006年共展出三次藝術展,包括人體素描畫展及賣展各一次。

2004年起,正式透過網路及合作專案,成為以影音、藝術、寫作為媒材,以教學為為平台來影響及傳播的教育工作者。目前有經營著不同題材共八個部落格,文章累積二仟餘篇。

個人網頁。鳳凰女的冒險旅程。:http://gloriousphoenix.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