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8313126.jpg 

 

今天晉段班的聯棋,難得下到收官階段。

 

收官是圍棋語言當中,表示進入尾盤快要結束的意思。盤面已經沒有太大的數目可以爭,只剩下一些零星的碎屑可以撿。可不要小看這些零星…這些半目一半,尤其是對於職業棋士來說,就是勝負的關鍵。

 

紅面棋王拿到上仟萬的獎金和世界冠軍的獎盃,只是靠贏半目而已。差別好大的半目!對於晉段班的孩子而言,這幾目“零星”就是升段與否的關鍵了。在外頭比賽爭戰,多的是三勝一敗的戰積,好像要升了、快升了…卻怎麼也升不上去…這個重要關頭,誰先撿得起那“零星幾目”,誰就升得上去吶。

 

黑白兩隊清點盤面,哇,就差二目而已,大家聽到這數字,都猛吸了一口氣。誤算是難免的,可是這時侯的誤算,就是輸贏的差別了。

 

「孩子們,大家要把高手的態度拿出來。」馬老師說:「誤算,是常發生的事情。如果是高手的話,可能不能輕易地原諒自已…可是如果像是馬老師這樣的程度的話,如果發生了失誤的話…那我會選擇兩種態度,第一是佩服,第二是感謝。」

 

孩子們的眼睛都瞪大了。這麼緊要的關頭發生了失誤,懊惱都來不及了,那裡還有心情佩服和感謝呢?

 

「我會相當地佩服我的對手,是因為…」馬老師解釋:「我和他都想要贏,我有我的想法,他有他的立場…我們都在比賽,用棋子的落下,來比較出看誰的思慮週延,誰的看法才是對的,若是我發生了誤算,對手下出了我看不到、想不著的一步,那是對手比我厲害,我當然要佩服他。而且,透過這個方式,他讓我學到了很多的東西,那我當然要感謝他。」

 

棋局進行著,比賽開始激烈了起來。每下一手,馬老師都立即精算出,這一手的價值是多少目,損失多了目、增加了多少目…每一手的數目,都關係到決勝的時刻。

 

正當馬老師在講解一手白棋的下法,此棋表面上看似推進了一目,可是卻給了對手(當然啦,要是高手看得出來才行)一個機會可以反過來打劫把角給爆破,反而算是個險棋。這個手法要深算下去七、八步,詳細的解說正精彩時,突然底下有一位小朋友突然忿恨不平地爆出一句話來,打斷了馬老師解說。

 

「好了啦!我承認那是一個笨主意,可以了吧!別再怪我了!」

 

說話的人聲音很大、又急又氣。課堂上的氣氛一下子凝重了起來,坐在教室後方的很多人一下子搞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判斷前因後果,猜測應該是去台前下了那顆白子的小男孩,回到座位後,也許是被其他白隊的同學們怒目而視,或是被黑方的同學給取笑了,受不了剌激因此反應強烈。

 

「孩子,你在幹嘛?」馬老師舉步向前。聲音不大,卻是不怒而威。「你在幹嘛?!」

 

大家安靜了下來。

 

「你該記得,我剛剛提到的,高手對於誤算的態度。」馬老師嚴辭以對。「你若只是在乎別人的眼光,而不在乎自已的進步,那麼就只會停留在這裡而已。」

 

「你若是產生了失誤,那就要佩服對方看得到,並且指出你的失誤,讓你有另一個學習的機會。」馬老師說。「這才是有志氣。有志氣的人,那裡會計較這一手幾目、這一盤的輸贏而已呢?真正的志氣,該放在實力的進步上面,而不是放在和人家吵架上面。有志氣的人,總是在想我什麼時侯要出這間教室,趕快進入段位班來學習,又要趕快從低段班升到高段班去,然後去外面比賽拿一大堆獎盃回來…這就是志氣。」

 

「你們還記得自已的任務是什麼嗎?」馬老師詢問大家。「是要和別人吵架嗎?是要忙著取笑別人嗎?是嗎?!」

 

「會去笑別人的棋,這種人的水準很差。」馬老師說。「忙著注意別人的棋比你差,而不是注意自已的棋有沒有能夠進步的空間,這種人乾脆去後面坐著吧,也別下了。」

 

沒有浪費任何時間地,馬老師說完了話,然後就開始繼續課程的進行了。一件簡單的事情,讓大家看出來,態度決定一切,面對失誤的態度、面對學習的態度,影響了一個棋士,成為高手還是維持平庸的關鍵因素。

 

學圍棋,學到的不只是技術,而更是態度。其實我真正收獲到的是這棋下的道理啊。

 

 

~~~~~分享者簡歷:~~~~~

42095708_6_b114f83f5ec1481f888b03176294cecf.jpg

Sharon,本名黃慧真

1995-2009年-兒童美語教學資歷近十五年。

2005年開始學習圍棋。並且投入幼兒、兒童圍棋教學及品格教育推廣。2008年得到中華民國圍棋協會 初段及教師證書。

2004-2006年共展出三次藝術展,包括人體素描畫展及賣展各一次。

2004年起,正式透過網路及合作專案,成為以影音、藝術、寫作為媒材,以教學為為平台來影響及傳播的教育工作者。目前有經營著不同題材共八個部落格,文章累積二仟餘篇。

個人網頁。鳳凰女的冒險旅程。:http://gloriousphoenix.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