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4876996.jpg

 學圍棋學到了一程度,就要懂得檢討自已的棋局,這就叫做“覆盤”。懂得覆盤的人,能夠檢討自已的錯處,懂得再改進,這樣的棋士就進步的快。不然,用同樣的方式一直下、一直下,只會不斷地犯著相同的錯誤而已,這樣是難以進步的。

可是覆盤這個觀念是無形的,對小朋友來說,不容易理解。有一次我收到一篇網路上轉載的文章,於是我心生一計,決定用故事的方式,來帶出這個觀念。所以有一次上圍棋課的時侯,我給孩子們講了一個故事:「小朋友想要聽故事嗎?」

「想!」小朋友興趣盎然…果然,每個人都注意力都集中起來了。

「好,那快點坐好,安靜下來,我來講個故事。」

大家都聽過唐三藏去西天取經的故事嗎?故事就是從這裡開始的。

唐僧玄奘前往西天取經時所騎的白馬只是長安城中一家磨坊的一匹普通白馬。

這匹馬並沒有什麼出眾之處,只不過一生下來就在磨坊工作,身強體健,吃苦耐勞,從不搗亂。 

玄奘大師心想:西方路途遙遠,去時要做坐騎,回來時要負馱經書。況且自己的騎術又不是很好,還是挑選忠實可靠的馬吧。選來選去,就選中了磨坊的這匹馬。這一去,就是十七年。

待唐僧返回東土大唐,已是名滿天下的傳奇英雄,這匹馬也成了取經的功臣,被譽為「大唐第一名馬」。

這匹白馬衣錦還鄉,來到昔日的磨坊看望老朋友。

一大群驢子和老馬圍著白馬,聽白馬講西天途中的見聞以及今日的榮耀,大家稱羨不已。

白馬很平靜地說:「各位,我也沒有什麼了不起,只不過有幸被玄奘大師選中,一步一步西去東回而已。這十七年間,大家也沒閒著,只不過你們是在家門口來回打轉。其實,我走一步,你也在走一步,咱們走過的路還是一般長,也一樣的辛苦。」眾驢子和馬都靜了下來。

是啊,自己也沒閒著啊,怎麼人家就「功成名就」,自己還是老樣子呢?

這話真的很發人深省。

如果你在房間一圈又一圈地走,你可以走上幾百公里的路,但不管你走多少年,還是無法從房間走出去。

但是如果你知道門在哪裡,那麼,很快就可以走出去。

「故事講完了。」我說,並且問著大家:「小朋友你們知道,這個故事和我們下圍棋,有什麼關係嗎?」

「…」。

「你們想想看,一樣是天天學圍棋,天天下圍棋,為什麼有些人就是進步很快,有些人卻是進步很慢呢?」我提示道。「大家都是同樣有老師在教啊,而且教的東西都一樣呢。」

「因為,進步快的人,知道向老師學習。老師就像是唐三藏,他是高手,懂得告訴你門在那裡,能夠帶你走出這個房間。可是很多小朋友,就算老師教過了,明明知道不對,還就是要照自已的想法下,那樣的人,就像是驢子一樣,永遠在同一個地方走來走去,就算是走得再辛苦,也很難進步的哦。」

「可是,要怎麼樣找到,走出去的門呢?」我問大家。

「要常下棋!」

「要多打譜!」

「要寫很多作業!」

「這些都對!」我說。「可是還有一個,也非常、非常地重要,那就是“覆盤”。懂得覆盤的小朋友,透過老師或是高手的講解,知道自已的失誤在那裡,學習到了以後,下一次就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這樣的話,就不會錯誤的方法一直用了。甚至,很多的高手都會自已覆盤,自已檢討失誤,這是很厲害的進步方法!小朋友一定要學會哦!」

我們很多人,一生一直都在繞圈子......一圈又一圈,我們就像那些驢子和馬,每天也沒閒著;並不是我們不努力,而是不知道「為了什麼」而努力。

我們一生也都在受苦,但「除了痛苦」之外,並沒有從中得到什麼?似乎所有人都繞不出那個圈子。

杜斯妥也夫斯基(Dostoevsky)說過一句話:「我只害怕一件事情,我怕我不懂得自己所受的苦。」他說得對,如果你已經承受了痛苦,欠缺的是去領悟痛苦以外的感受。

千萬別白白受苦了,否則那輪迴的圈子一定會再繞回來。

記得心理學家法蘭克爾寫過:「活著就是要受苦,受苦是要找到受苦的意義。」

成長的過程是辛苦的,但是當你越堅持這種內在轉化的過程,你越發現喜悅、平靜和智慧穿透到你的內在,你就能離苦得樂

人生最大的痛苦是自我成長,最大的快樂也是自我成長──只要你找得到那個意義。學圍棋是如此,人生也是如此啊~!懂得自我檢討與學習到教訓,多麼重要啊。

 

~~~~~分享者簡歷:~~~~~

Sharon,本名黃慧真

1995-2009年-兒童美語教學資歷近十五年。

2005年開始學習圍棋。並且投入幼兒、兒童圍棋教學及品格教育推廣。2008年得到中華民國圍棋協會 初段及教師證書。

2004-2006年共展出三次藝術展,包括人體素描畫展及賣展各一次。

2004年起,正式透過網路及合作專案,成為以影音、藝術、寫作為媒材,以教學為為平台來影響及傳播的教育工作者。目前有經營著不同題材共八個部落格,文章累積二仟餘篇。

個人網頁。鳳凰女的冒險旅程。:http://gloriousphoenix.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