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075.JPG

在預備移民之前,我們就頗為傷腦筋,養了十年的白色波斯貓Kitty,要怎麼辨。在一開始還搞不清楚法令和規章之前,內心頗為掙扎。加上老公Daniel不斷的柔性勸說,想要我放棄牠,找合適的人來收養。

 

「妳想想看,牠十歲了,都那麼老了。搞不好根本就不能上飛機。就算法令上牠可以上飛機,不但運費貴,而且要轉三班飛機,會不會萬一不小心弄丟,妳也不知道。」

 

我知道我老公早就想要趁機會拋棄掉這個“跟著我嫁過來的小拖油瓶”很久了。所以心機重得很,勸說起我來,聽起來真的是句句有理。奇怪了,當年他走LP 做ENROLLMENT的時侯,怎麼沒有像這樣那麼積極?!

 

「而且妳想想看,我們人坐飛機都這麼辛苦了,更何況是動物呢?不如找個想要養貓的朋友,送給人家養算了。」老公勸說著。「妳看,牠都老了,就算帶過去,也活不了幾年,這換算起來,還不如在加拿大再買一隻貓。」

 

後來經過考慮再三,我聽從我自已心裡的聲音,決定帶貓過去加拿大,不管要付上什麼代價。決定這麼做的理由有幾個:

 

一、我和這隻貓感情很深,牠陪伴我十年,資歷比我老公還要久。

二、Kitty在的地方,讓我覺得才像個家。

三、如果因為我自已自私的原故而隨便棄養,我良心上實在是過不去,不管理由再合理、再好聽。

 

 

「這是我養的貓。」我說。「我既然養了,就要為她送終,不能隨便棄養。」

 

「可是牠老了,又不會抓老鼠,一點用處也沒有嘛!何必要付這麼高的代價,去運送一隻沒有用的老貓呢?」我老公很不能接受。

 

「那你的意思是說,如果有一天你老了,不能賺錢了,對我沒有用處了,那我也可以一腳把你給踢開囉?!」我問。

 

「人和貓不一樣嘛!」

 

「我覺得聽起來一樣,沒有什麼差別啊。」

 

一時之間,我老公很難以接受我的決定。他會抗議,那是一定的。原因是因為,我“號稱”是貓的主人,可是懶隋如我,像是餵貓、清理貓砂等例行性工作,大部份是丟給我老公在替牠把屎把尿。後來我使出“賴皮招”,說如果貓咪不能去,那我也不去。看我任性又心意已決,最後老公也就順我的意了。

 走LP時,一旦完成宣告,那才是麻煩的開始,這在真實的人生當中,一點也不假。

一但決定後,麻煩才要開始而已。因為我們的航程很長,又要過境美國(美國現在的出入境規定很嚴),所以那麻煩程度又增加不少。幸好,台灣是狂犬病非疫區,而加拿大是疫區,再加上加拿大是個“pet friendly”的國家,所以貓咪出國,不用再隔離檢疫(台灣對於動植物進口的管制很嚴格,世界出名)。但是相反的,回國就很不容易了。Kitty這次去,恐怕只能在加拿大養老送終了。

 

帶貓出國真的很麻煩,各國的法令都各不相同。我們查了網路上所有的資料,然後才勉強摸清楚,必要的事前程序有那些。

 

1.      貓咪要在上飛機前一個月在合格的獸醫院,施打狂犬病疫苗,並且開立證明單,並且也要替貓植入晶片。

DSC04078.JPG 

2.      查詢我們所要搭乘的西北航空的“動物托運相關規定”。一定要在事前在訂位的時侯,就要先聲明我們要隨身帶動物上飛機。

3.      將貓的身長、體重等所有相關尺寸,包括籠子的尺寸全部都依照規定給事前測量好,然後報給航空公司的訂位人員。等他們將數據報給美國的海關,然後做最後的確認。一定要等航空公司將航程整個都確認過後,才能做劃位付款的動作。

4.      拿到證明及植入晶片後,我們才可以在上機前一週,帶著相關的證書把貓帶去“台北市動物防疫局”做體檢,並且開立“合法出口證明書”中英文版。這張很重要,就等於是貓咪的簽證兼護照了啦。(文件還包括要帶著飼主本人的護照影本和飛航的航程時間表)

   西北航空的隨身動物規定http://www.nwa.com/asia/sc/travel/animals/carryonpets.html#kennel

5.      一定要買合乎航空公司規定的,尺寸及材質的航空運輸籠。很貴,最小的也要二仟元大概跑不掉。還要有放置食物和水的裝置(為了保護動物的權利,籠子大小是被規定好的,不能太小,至少要能讓動物站起來,能輕易轉身才行。)

DSC04076.JPGDSC04077.JPG

6.      起程去機場當天,要先去機場設置的“動植物防疫局”做再次的檢疫,然後才能帶去稱重和劃位,繳交了230美元的運輸費用後,封箱放上行李運輸帶,送上飛機的貨倉去。(有些航空公司的規定允許籠子當作手提行李隨身帶在主人的座位身邊,可是籠子尺寸要夠小(有限制大小),能夠塞得進機倉的椅子底下才行。)

DSC04087.JPG  

上圖:貓咪的機票。

7.      強烈地建議一定要在籠子底下鋪毛毯保溫。雖然說航空公司再三保證說已經調整了貨倉的溫度,適合運送貓咪,讓牠能很舒服,可是下機後,我從牠起了水霧的水杯和不斷地發抖的貓咪(即使我已經事前鋪上了厚厚的毯子)身上觀察到並且確認到,貨倉一定非常冷。(一開始我還搞錯,想說空中小姐怎麼會倒冰水給貓咪喝呢。)

DSC04085.JPG 

8.      在每一段的航程的轉機途中,在上機的時侯一定要第一時間向空中小姐確認過,貓咪已經被運送上來了。他們會在貓咪上機後,撕一張三連式複寫單給的其中一張給我當作確認的依據。每一個航程都撕一張,直到到達為止。

 DSC04084.JPG

上圖:機場的人員在為航空運輸籠特別加強籠門做封箱的動作,防止動物意外在停機坪跑丟。(據說經常發生)

經過這麼辛苦的準備工作。總算把貓咪給順利運送出去了。這次的經驗讓我長了不少的見識,也了解到帶寵物出國的一些相關的規定。你問我這一趟下來成本都能買兩隻新的貓了,到底值不值得?我認為當然值得。

 

畢竟,Kitty對我而言就像是家人一樣,那種感情就是所謂的價值,真的是沒有辨法單純用價錢來加以衡量的。

 這次出國,因為經過在海關被退貨遣返的意外,在台灣、在加拿大,都被大家笑稱"貓咪比人還要先成功移民",會變成這樣,也是始料未及的事,也是這個過程中的一件趣事吧。

其他加拿大移民相關文章:請按這

 

~~~~~分享者簡歷:~~~~~

42095708_6_b114f83f5ec1481f888b03176294cecf.jpg 

Sharon LP41,本名黃慧真

2000年完成亞洲行課程三階段,及其後的工作坊課程。當過LP56,64、150西尼爾。

1995-2009年-兒童美語教學資歷近十五年。

2005年開始學習圍棋。並且投入幼兒、兒童圍棋教學及品格教育推廣。2008年得到中華民國圍棋協會 初段及教師證書。2004年起,正式透過網路及合作專案,成為以影音、藝術、寫作為媒材,以教學為為平台來影響及傳播的教育工作者。目前有經營著不同題材共八個部落格,文章累積二仟餘篇。

2004-2006年共展出三次藝術展,包括人體素描畫展及賣展各一次。

 目前旅居於加拿大,和老公LP145的Daniel一起住在曼尼托巴省的布蘭頓市,協助來自中國大陸的新移民適應新生活,並且進行華人宣道會教會傳道牧養的工作。

個人網頁。鳳凰女的冒險旅程。:http://gloriousphoenix.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