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來台灣渡假一個月,已經過完了一週了,也漸漸調整了時差。半年是個不算長也不算短的時間,身邊的很多人事物也發生了些許的變化!

 

其中最令我憂心的,就是我媽。她在台灣好像迷上了道教之類的團體,而且,還蠻投入的。現在和我們說話,就口口聲聲地說她最近在替法會做“掌廚”,在做素菜、跟著“師兄師姐們”出國玩等等。我聽著聽著,開始感到不對勁,而且,很擔心。是因為之前我妹就告訴我,說她在醫院生產的時侯,我媽就幾次神色有異的說看到房間裡有什麼“怪東西”,要我妹夫小心健康。或是我妹偶爾在抱怨帶新生兒的辛苦,她只是覺得和我媽在純聊天而已,我媽反而就藉機提說可能是犯了什麼邪之類的東西,把我妹給講得全身發毛。我媽我認識了三十幾年,我清楚得很。說她少一根筋是很有可能,至於多一隻眼睛嘛,那是絕無可能。那為什麼講起話來現在"陰氣"變得這麼重?不用說,當然是被影響的。

 

那天我和我媽去拜訪親戚,我就藉機問她:「媽,那你不去加拿大了哦?」

 

我媽原本很擔心她的未來養老問題,所以我先前和她有協議,會帶她移民過去。

 

「我不去了。」

 

「哦,為什麼呢?」

 

「因為我有帶天命,要服恃神。」我媽說。

 

這就怪了,怎麼個帶天命法?正當我在疑惑時,我媽接著告訴我她認識的誰誰誰,就因為身帶天命應該為“神明”服務,結果沒有接受天命反而想要移民出國享福,結果又是出車禍又是生病什麼的,被“懲罰”了。我聽完了,十分不以為然。我媽迷得很信的神壇在台中,我去過一次。大概就是有一個據說很"神準"的乩童,會請一些"濟公"還是"三太子"之類的來附身,然後回答信眾的一些問題之類的。(十幾年前為了治療我的乾癬,我媽硬是把我給拖去"參見乩童",結果也沒有因此治好。)

 

「媽,這種會去“懲罰”人的神,有什麼好信的?你不信不幫,他就要害你,這算是什麼神啊?!」

 

「唉呀妳不懂啦!」我媽不耐煩了。「我去加拿大玩是可以啦,但是我不能離開這裡就是了。」

 

最讓我不明白的是,我媽之前好多年,就曾經因為生活空虛和沒有寄託,所以迷信這些神壇神棍好一陣子。也親眼看著他們人面獸心,拿著神明的幌子在向民眾騙錢,廟公也心術不正私自中飽私囊,所以曾經很傷心地離開。(不像一般正統的基督教會,財務十分透明,有專業的會計師把關,牧師用錢要經過二個執事簽名,而且所有的奉獻金額都有收據可以報稅)。就在她在一、二年前稍微拔出了這些神壇的控制時,我才得以有機會可以介入,介紹她好課程,也修補了我們的關係。可惜我出國才半年又顧及不到她,事情就完全給走樣了。

 

「媽!」我問:「我信上帝,是因為上帝對我很好。祂給我一個幸福婚姻、給我一個光明的未來,給我健康,甚至還給我們一部車。那妳信的神,給了妳什麼?」

 

我這話是真的,我媽也知道。自從我信上帝以來,這幾年來長期罹患的各種奇奇怪怪,包括無藥可醫的病症,包括不孕症、憂鬱症、牛皮癬(幾年下來花了我二十幾萬治療)、還有各種免疫方面的病,現在全都治好了。愈變愈健康、愈來愈快樂。相對而言,我媽信拜神壇、信廟公也搞了十幾年,錢了投了不少進去,結果身體也不健康、心理也不快樂,還整天要憂愁未來,現在,甚至要弄得,騙她自斷了老年的歸養計劃,離間她和女兒們之間的感情(就我看來,這是她最重要且唯一的資產了)。我就不信這些神壇廟公,在她晚年又老又病的時侯會花錢養她、照顧她。

 

我媽的眉頭皺了起來,知道我句句有理辯我不過,只好拿出媽媽的架勢來教訓我:「人要懂得知足!」

 

其實我心裡知道,我媽從這個神壇和法會當中,得到的是什麼。很簡單,就是歸屬感和成就感。我媽找到一個發揮的場合可以肯定自已的成就感(可以做菜給很多人吃,又得到別人的肯定和讚美,是我媽最重要的價值感來源),而且有年紀相近的同伴(沒有老伴還沒關係,但人一定要有同伴!)。我們姐妹和我媽媽住在不同的城市,在生活的照應和互動上,遠水救不了近火,當然就被這些假神假鬼、邪魔歪道的給有機可趁了。

 

「媽,這不是會很奇怪嗎?上帝這麼照顧妳女兒,妳不去認識祂感謝祂,反而去信一些別的有的沒有的,這…」

 

「不會啊,有什麼奇怪的。妳信妳的,我信我的,我們井水不犯河水啊。」我媽說。

 

我想,我只有把這件事帶入禱告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