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7817542.jpg  

之前常聽說有父母在為孩子報名圍棋比較的時侯,有時侯會為了追求較好的分數,而高段低報。學圍棋本來就是為了鍛練培養更好的人格特質,而存在的一種教育工具,父母的生活教育,很有可能會適得其反。下面這篇文章,透過加拿大的路考,來看加拿大和台灣的核心教育理念的不同。

~~~~~~~~~~~~~~~~~~~~~~~~~~~~~~

最近在加拿大準備拿駕照,所以勤於準備。

 

我在台灣已經有過駕照,所以可以省去九個月的等待期。根據加拿大政府的法律規定,如果在原國家已經持有駕照,就可以免去等待期。若沒有,就要在考過筆試過後,至少練習九個月後,再淮予路考。在加拿大的筆試通過後,可以領到一張學習駕照。這張駕照只能在有人在前座指導的情形下才能上路生效,而且指導者的駕駛年限必需要超過三年(很抱歉,並不包括在國內的駕駛經驗和年限)。

 

如果在無照(包括沒有合格指導者的情況下拿學習駕照駕車)駕駛的情況下被抓,罰款極重,駕照被吊消,而且保險等級會被強制提高額度。

 

在國內已經持有十年駕照的我,很可惜的,並沒有太長的開車經驗,認真算起來的話,大概只有三個月!大部份的原因是我住在台北,最方便和省錢的交通工具是機車,更何況公共運輸系統發達,大部份的時間並不需要一台車。

 

我還記得當年考駕照的情況,報名駕訓班,教練教我的是“怎麼通過考試”,而不是“怎麼開車上路”。更何況,考場是封閉式的一個駕練場,並不是現實中,實際上會發生的情況。教練教會我死記硬背下來,一些他已經熟習於心的一些轉方向盤的口訣(左轉二下然後退後二秒後再倒轉回來一下…)讓我通過S型路障或是路邊停車等難關,可是就像是大部份考上駕照的人一樣,我考上了駕照,不代表我就會知道怎麼開車!所以短短一個月內,我就出了二次小型車禍。

 

我在加拿大考駕照,就完全不是那麼回事了。筆試通過後,就可以安排路試,路試包括一個在停車場考的平行停車,還有二十分鐘左右的道路測試。他們會強烈建議我們請專業教練做事先的練習,一小時40加元(合台幣約1200元)。不管是練習,或是真正的上路考試,都是真槍實彈地在實際的道路上演練。事實上,教練是被禁止透過真正考試的路練的,也被禁止在考平行停車的停車場內做教學。理由很簡單,因為他們不會希望我們是透過記憶通過考試的。不知道是因為加拿大人對誠信很重視,還是平均的國民素質很好,我遇到的加拿大教練都很尊重自已的職業道德,不會為了賺黑心錢來個“考前大洩密”!換做在台灣,那我就沒有太大的把握了。

 

比較令我感到驚訝的的,是這裡的教育的實用性。事實上,駕駛教練和道路安全等相關課程,是被整套包含在高中課程裡頭的。透過學校的系統,長期的宣導與練習,幫助學生們能夠成熟、獨立,真的學到能夠用上的事情。回想我的高中課程啊…那些永遠也用不到的微積分和高等數學…唉~!(當然啦,也許這裡的民情不同,住台北的人,不會開車不會死,可是身在加拿大,不會開車那可不行!)

 

另一個很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這裡的路考教學系統的訓練。這裡的道路駕駛強調的是“自我保護性的駕駛行為”。換言之,只要按所有的規定做到好,就幾乎沒有發生車禍的可能,除非有危險駕駛的行為出現。比方說,當左方來車閃右燈要右轉,我們不能假設他就一定會右轉,而一定要等到看到他實際上真的右轉了,才能開車繼續前進,否則就會在考試上失分。類似的情況數也數不清,細如牛毛,比方說,要反射性的在每一次變換方向時進行三步驟:閃方向燈、看左或右後照鏡,並且做shoulder check(轉頭看後車窗,確定沒有任何車或是行人躲藏在車後左右方的盲點中)。我要是在台灣做過這種訓練,就不會發生那兩次小車禍了。

 

很諷剌的,考試的目的是基於實際的需要,可以為了未來所運用。可是我出身於一個追求分數,考試過度的國家,反而很容易忘了,考試的真正目的,反而開始去過度地計較分數上的表現。透過考駕照,又給了我一層新的省思!

 

~~~~~分享者簡歷:~~~~~

 

Sharon,本名黃慧真

1995-2009年-兒童美語教學資歷近十五年。

2005年開始學習圍棋。並且投入幼兒、兒童圍棋教學及品格教育推廣。2008年得到中華民國圍棋協會 初段及教師證書。

2004-2006年共展出三次藝術展,包括人體素描畫展及義賣展各一次。

2004年起,正式透過網路及合作專案,成為以影音、藝術、寫作為媒材,以教學為為平台來影響及傳播的教育工作者。目前有經營著不同題材共八個部落格,文章累積二仟餘篇。

目前旅居於加拿大。

個人網頁。鳳凰女的冒險旅程。:http://sharonlp41.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