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042579.jpg  

下棋連敗,究竟出了什麼問題?~家長座談會

 

所有的孩子學習圍棋,下棋都有勝有負。連勝會讓家長笑呵呵,小孩子信心大增,升級之路指日可待…可是連輸嘛…家長的質疑的眉毛不著痕跡地挑起,小孩子也很容易變得垂頭喪氣。

 

通常這時侯,就會有家長跑去請教馬老師:我的小孩怎麼了?也會有小孩跑去找老師求救:老師,為什麼我老是輸給他?!

 

馬老師笑著說:『很可惜,圍棋的內在功力不像是武俠小說那樣,可以在片刻之間,就把一甲子的功力傳給你。』

 

這個連輸的問題,背後當然有許多的理由。其中第一個要先看的,就是問自已:我們最近是不是有在請假啊?如果上課不連續,那麼連續地嚐敗積就是很理所當然的事情。要擺脫這樣的低潮,那麼上課及練習的時間就要穩定持續,這是很重要的。

 

但即使是如此,下圍棋不可能沒有輸家。所以輸是很正常的事情,馬老師期望家長能以平常心視之。『小孩子連勝,家長也覺得蠻正常的啊,不是嗎?連敗怎麼就不行呢?』

 

想想也是。如果一個班20個學生上課,總共下十盤棋,那麼一定有十位是輸家,有十位是贏家。不可能有二十位贏家同時存在這種事情啊!

 

『像我們老師之間,也有舉辨升降賽。』馬老師說:『我們的棋,就給陳長清老師來覆盤檢討。他常常也跟我講一句話:這一個我不是教過你了嗎?讓我很不好意思!所以我自稱自已是“笨棋呆子”,不是沒有原因的!不管棋力如何,我們永遠會犯錯,甚至可能犯同樣的錯。棋的境界太深,是沒有探索的底線的。』

 

『但即使是如此,我們也不該輕易放棄。』馬老師說。『我教學那麼多年來,從來沒有看過無法升段的孩子,除非是自已放棄的。』

 

『但是,所有能力的達成,都不是一蹴可及。特別是在晉段班的這個關卡,通常卡住的不是因為技術,而幾乎都是因為個性。』馬老師說。『性格其實沒有好壞。但是的確有一些積極的、有企圖心的性格,會比較容易顯明出來,也比較容易熬過晉段的等待期和磨練期。家長們要很有耐心,等待著孩子們克服自已性格上的弱點呢!』

 

~~~~~採訪者簡歷:~~~~~

1.jpg  

Sharon,本名黃慧真

1995-2009年-兒童美語教學資歷近十五年。

2005年開始學習圍棋。並且投入幼兒、兒童圍棋教學及品格教育推廣。2008年得到中華民國圍棋協會 初段及教師證書。

2004-2006年共展出三次藝術展,包括人體素描畫展及賣展各一次。

2004年起,正式透過網路及合作專案,成為以影音、藝術、寫作為媒材,以教學為為平台來影響及傳播的教育工作者。目前有經營著不同題材共八個部落格,文章累積二仟餘篇。

目前旅居於加拿大。

個人網頁。鳳凰女的冒險旅程。:http://sharonlp41.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