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355330-001.jpg  

在家長會中,馬老師和家長們談到,從圍棋身上得到最大的禮物,就是思惟習慣的建立。這是馬老師的分享,在長達十幾年的學棋過程中,對他而有非常有價值的一件事!

 

『在棋盤上,常常是同時遇到很多問題,衝突不斷需要解決,而且有時間限制,資源有限一次只能下一手,在壓力之下要應付這許多考驗,不是很容易的一件事。』馬老師說。『可是當我長期經過圍棋的訓練之後,我已經能夠被訓練得不慌不忙不亂,判斷出事情的輕重緩急,一個一個慢慢地解決。』

 

『而且,還要能夠解決得很有效率。』馬老師笑了一笑。『最好是一個動作就可以同時解決好幾個問題!』

 

『除了技術面的考驗之外,這其實更是一種性格上的磨練。』馬老師特別強調。『深吸一口氣,在一大堆多功衝突的待解決問題之中,將頭腦給冷靜下來,一件件慢慢地來解決他們,不急也不慌。』

 

『特別是在劣勢的時侯,那樣的考驗就特別明顯。有耐心、有耐力,撐住那個局面不要崩潰,甚至還要找機會來反轉局勢…,真的是一種心性上的磨練。』

 

『不管怎麼樣,我們都需要給自已打氣的理由。』馬老師說。『當然難度是一定有的。可是我們與其抱著那種“好苦啊~!”的態度,那實在是太辛苦了。另一種態度是“好慘哦,加油!”也不怎麼樣,那種鼓勵實在太弱了,一點用也沒有!放棄真的太容易了。』

 

『我每次下棋拿黑棋,我的對手會嚇死,因為我的棋會黑得發亮。』馬老師笑了。『因為我實在是太緊張了。我的棋子上面都是我的手汗!』

 

『我給自已打氣的方法,就是偶爾去看看其他棋手的形勢和反應。我會深深地吸一口氣,然後抬起頭來觀察其他棋手的情況。』馬老師頑皮地承認:『每次看到單老師下棋,就會給我自已帶來很大的鼓勵。』

 

『單老師下棋的時侯,因為佈局很緩慢,開局幾乎都是落後的。所以單老師通常會皺頭深鎖、表情痛苦。看他的局面狀況,也通常會反應他的表情神態。』馬老師笑一笑:『可是他在堅持啊…很努力地在堅持著呢。這個年紀大比我大這麼多的都在堅持住了,我這個年輕小夥子怎麼可以輸給他呢!』

 

台下聽到的家長們都笑了。

 

『當然我還是有我的罩門,也同時有我的優勢。』馬老師說。『即使到現在,我仍然在想辨法來發揮我的優勢,並且同時來壓制住我的罩門。』

 

當然,這種個性上的修練,也是小朋友最常卡在升段關卡的理由之一。沒有棋手已經達到了完美的階段,只有朝完美更進一步而已。找到方法來緩合和面對自已個性上的缺點,來面對自已的緊張,還有學習在壓力之下仍能夠做出適當的決定,是所有棋手要面對的功課呢!

 

~~~~~採訪者簡歷:~~~~~

1.jpg  

Sharon,本名黃慧真

1995-2009年-兒童美語教學資歷近十五年。

2005年開始學習圍棋。並且投入幼兒、兒童圍棋教學及品格教育推廣。2008年得到中華民國圍棋協會 初段及教師證書。

2004-2006年共展出三次藝術展,包括人體素描畫展及賣展各一次。

2004年起,正式透過網路及合作專案,成為以影音、藝術、寫作為媒材,以教學為為平台來影響及傳播的教育工作者。目前有經營著不同題材共八個部落格,文章累積二仟餘篇。

目前旅居於加拿大。

個人網頁。鳳凰女的冒險旅程。:http://sharonlp41.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