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4222.JPG   

經過了幾個月的低潮後,我真的不得不承認,這裡冬天的厲害,還有對人的影響有多麼大。特別是對於我們這些沒有經驗的人,更是雪上加霜。

 

我第一次遭遇冬天是在來加拿大的第一年(2009-2010),這個冬天是史無前歷的短,加上前幾個月都是剛到加拿大的新鮮感和新交朋友的興奮之情,使得冬天感覺沒有這麼難過。

 

第二年(2010-2011)的冬天就很可怕了。第一我沒有身份,所以沒有工作,加上不能上學,無聊加上漫長又雪多的冬天,簡直可怕極了。我記得我應付的方法是靠狂吃、狂睡加上整天躺在床上,導致的結果是一個冬天胖了七公斤。

 

好不容易把這七公斤給甩掉後,我在今年冬天比往年要更小心自已的體重。可是隨著冬天的延長,憂鬱開始慢慢地啃食著我。比往年有進展的是,我今年冬天開始有了新的工作,不再整天待在家裡無所事事。可是愈來愈,我感覺到自已失去了活力、很容易覺得疲勞,回到了家就總不想要出門,上了床就總不想要下床。愈來愈沒有精力去上班,甚至是上課。這種失去活力的狀況很可怕,不但在體能上大大地影響,在心理上也影響很大。

 

記得以前在台灣,每天都能發生新鮮事。冬天並不會阻止改變的腳步,夜市照常滿滿都是人,工作照常做。雖然雨天很不方便,可是滿滿的活動,各式的餐廳選擇,動不動就是人潮和商機,熱鬧的景象從來沒有停息過。半夜總能夠找到地方走一走,總能夠有好吃好喝的地方去,不論是多晚。可是現在,就差很多了。所以這種失落的感覺,就像是寒冷一樣侵襲著我,從身體裡頭涼出來。這裡實在是安靜的可怕。我想念台灣的吵鬧,喧嘩、甚至是擁擠。我很懷念下雨,即使以前最討厭的就是下雨了。

 

我和我的同事(一位曾在台灣工作過五年的加拿大英文老師)曾經討論過台灣人不停歇的工作狂的態度。他說他給自已放一個月的假,這對台灣人是難以理解的事情。對台灣人而言,有個四天以上的假,就算得上是很長了。我很理解這種工作過度的狀態,我就是從這種環境中成長的啊。大家都是拼命工作,做到過勞死…正常的很。你不願意,也有企業逼迫你。用些什麼責任制的東西來強迫你繼續加班、工作。相對而言,加拿大人重視玩樂和休閒就多得多了。身體只要有一點點不舒服就請假,以助教來說,每個月可以請二天的病假,而還是照給薪水的。誰都不需要為了請假而怕失去工作,真是很好的一件事。

 

雖然我很不欣賞台灣的工作狂操到死的勞資性質,我仍然很敬佩那些中小企業或是自雇業者,真的是這些人的付出和欣勞,造成了台灣的夜生活的繁榮。

 

 

即使是到現在,來到加拿大二年又四個半月了,我有時侯還會問老公說我們真的來到加拿大了嗎?感覺好像還是很不真實。

 幸好,二天前改了夏令時間,春天正式的報到了,也預告了夏天的到來。雪幾乎都融化了,我們家門前的草坪,已經露出了三分之一的表面,不再被冰雪覆蓋了。 哈囉,久違的夏天,好久不見了!

比夏天的來到更開心的是,今天早上,我們期待以久的移民紙和護照,終於寄回來了。只要春假去美國一趟做重新入境,我們就拿到加拿大的永久居留權了。兩年多的等待,要告一個段落了。接下來就是住滿三年申請公民這個步驟了。進出不再需要簽證,而且可以享受和公民一樣的福利,這真的是很棒的一件事!

 

我有想過,為什麼我們要來布蘭登,加拿大這個寒冷的偏僻小城市呢?後來了解的越多,我才明白,與其去其他大城市,在這個小鎮申請移民,才是最快可以成功的。如果我們一開始就在溫哥華或是東岸的多倫多登陸的話,生活費高不用說,那移民申請就很難了,六年十年有得你等了,因為這些省份的新移民已經太多了,他們不歡迎更多的人。

 

只要有心理準備渡過冬天,小鎮的生活也是可以很宜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