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ome/service/tmp/2009-01-28/tpchome/1797883/6.jpg  

                       

這兩天有西北颱蘇拉颱風,逼進台灣。不但有颱風假,臉書上滿滿都是大家對颱風的反應消息。在電視上播著新聞,我也好想一起參予感受,只可惜加拿大屋子外頭,陽光普照無風也無雨,一片平靜,不配合的很。午睡半小時起來才發現外面下了陣午後雨,怎麼一點也聽不見啊?!因為氣侯結構不同,這裡的冬天嚴寒,屋子的建設結構要加上隔熱層才能保住暖氣不流出去,所以隔音、絕熱,就算是外頭有大風雪,在屋子內也是安安靜靜,什麼也聽不到。

 

颱風,是從小到大的記憶。我不是果農、菜農,也不是企業主和店家,所以感受不到颱風所帶來的損失和威脅。我只是個有著美好記憶關於颱風,和隨之一切的體驗和感受。

 

當颱風來的時侯,生活的一切常軌就被打亂,人生開始興奮起來。全民緊張戒備,不知道何事會發生。新聞主播語調激昂地報導各種災情,而平民小百姓的我只是關心有沒有颱風假。若是有,就覺得賺到了的感覺。(老公罵我神精病,說我是工作小時制時薪,放假等於沒有收入,可是我不在乎。)

 

我不用堆沙包或是擔心車子會不會泡水,反而跑到超商去買齊各種愛吃的零食泡麵和點心。放颱風假,大家突然都有空了。以前安親班的同事,會突然出現在我家大門前,叫陣要打牌。在風雨聲中消磨一下午,要不然就煮泡麵同吃,要不然就叫批薩。這樣的回憶,令人懷念。

 

從小住在中和,房間在頂樓,頂樓是鐵皮加蓋,夏天很熱。鐵皮屋頂的特點是,對於風和雨的反應很有聲歷聲立體音效,大雨或是小雨,都很清楚明白。在數不清的夜晚裡頭,我常常一個人裏著被子,看著電視,聽著外頭的風大雨大,和屋頂上和雨交織出來的樂章,還有享受著因為颱風帶來的涼爽的風,透過鋁門窗送進頂樓。雖然外頭風雨大,可是聽著屋頂的雨聲,我就覺得自已很安全。因為我全身乾爽,不用出門,有一片屋頂可以遮風避雨。這是一種很奇特的幸福感。

 

颱風是夏天的暫停休止符,把高溫暫時地止住並降下來,然後透過風和雨,讓炎熱的日子得以喘一口氣。

 

我記得在高中三年級考大學前的一年夏天,在颱風天的當天我來不及接獲通知放假已經進入學校開始自修。結果一同來的還有另外兩位男同學,因為後來的風大雨大,被困在學校的教室裡頭。我們在裡頭一點書也沒有唸,就是聊天說地,還有其中一個男同學在黑板上畫起來格子,教會我下五子棋。我們就被關在教室裡,風雨中,一盤接著一盤地下棋。直到風雨散盡才慢慢地回家。這也是一個很特別的回憶。我和圍棋的結緣,可以說,始於這裡。

 

再小一點的小學時代,當年的排水系統不是太健全,隨便一些雨就能夠淹到小腿肚。我還記得家中因為一次颱風大雨積水,造成整條巷子的連屋都淹大水至腰,家家戶戶的家具都飄浮在黑抹抹的髒水上。對大人而言肯定是很傷透腦筋,可是對於小孩而言簡直是天然的水上樂園,鄰居孩子們聚在一起,玩得簡直是不奕樂乎。

 

小時侯的供電系統也沒有這麼完善,常常颱風一來就停水斷電。圍著燭火吃泡麵,變成一種生活上的小冒險。後來長大後,住的房子都比較牢固,就算颱風來,也鮮少有什麼斷水和斷電,所以比較能享受颱風的來臨,而不會覺得不便。

 

想對而言,台灣的天氣,因著颱風的來臨,變得有趣得多了。加拿大這裡,沒有什麼天然的災害,更沒有颱風。只有極為罕見的龍捲風(就算有也不容易路過我們這吧?),還有就是暴風雪。暴風雪嚴重的只會十年有一次,大部份的冬天,只有安靜靜的,飄著雪。雪大了,可能是孩子們打雪球或是做雪上活動的最好時侯,可惜,我的年紀已經不小了,無法像從前那樣,享受著自然的變化和風雪的到來,只是皺著眉頭,盯著門前滿滿把路封住的雪堆,還有車道上高高地一堆待剷的雪堆。

 

成為大人的我,已經沒有小孩的心了。或者,我的記憶和愛已經保留給了台灣的颱風經驗,心中已經容不下其他的情人了。房子裡的電視還在以高昂的聲調報導颱風的動態,而屋子裡的我,很想參予,感受一下兒時的回憶,卻總覺得少了點什麼。看向窗外的晴朗無雲的好天氣,缺少的,真的不只是風雨而已。人已變,事也過境遷,很多景況,只能在追憶裡頭回味,而難以再親身體會了。

 

很想念家鄉,很想念颱風,很想念從前。與其說是想念颱風,倒不如說是更想念那些一去不再復反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