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service/tmp/2009-01-28/tpchome/1797883/441.jpg  

 

一直都不知道我們血液裡頭的“工作強迫症”這麼嚴重,直到來到了加拿大。

當然,在亞洲,除了那些南亞的國家之外,普遍都是拼命三郎的個性,諸如香港、日本、韓國,台灣、大陸、新加坡……人口多、競爭多、壓力大,大家對於未來,都有很多的不確定性。

 

人在台灣的時侯,工作是很辛苦,可是工作很辛苦的人多的是,要抱怨還掛不上號勒。太多的人,我認識的、不認識的、新聞裡常常過勞死的人,都是過度工作。網路上流傳一句笑話:“責任制”的真正意義就是:沒病操到病,沒有死操到死。台灣的大部份資方,很善於苛刻員工,精打細算,是很著名的。

 

我覺得一方面也是大環境的緣故。台灣在大方向上沒有充份的資源,在國際上不但沒有很多的友邦,還更有大陸的威脅逼壓。加上政府的社會制度不彰,不如先進國家的福利制度完善(除了健保之外,只要它不倒閉的話…),整個社會的人民都很會罵政府,但是都很懂得靠自已,奮發圖強(這大概是為什麼中小企業林立的原因吧?)凡有災害什麼的,都是民間主動動員的多,政府單位協助的少。

 

所以坊間的許多出版書,舉目所見儘是“成功學”、“善用時間與資源”、如何更有效率地達到目標…更多、更好、更快、更有效能…成了我們的方向和原則。所以,台灣人普遍變成了忙個不停的大小陀螺,成天轉個不停。好像只剩下已經退休的老人(還是口袋滿滿的那一種),才有享受慢速生活的權利。很多的人想著到那裡找一塊地種種,簡化生活一下好像就可以脫離這種窮忙的生活模式。真的是這樣子的嗎?才怪!

 

本以為移民到加拿大來之後,時間有了,地也有了。總算可以好好地享受一番鄉村生活、閒情雅緻了吧?!那知道完全不是那麼回事。太多的空閒和時間,簡直成了災難。因為雖然外在的環境步調已經慢了下來,可是心理上的步調卻完全沒有跟著慢下來。只要自已沒有事做,覺得自已沒有“產值”,就充滿了罪惡感,覺得不踏實。再加上因為一開始是用旅遊簽證進入加拿大的,在轉換成工作簽證之前,完全不淮許工作、進修,也不能使用所有政府對新移民所提供的各種課程和福利制度。不像在台灣,也許還有“黑工”可以打,灰色地帶游離空間可多了。可是在加拿大這個法制國家,法律細如牛毛,人人守法,企業更是,一旦沒有身份,沒有社會保險號碼,我就寸步難行。

 /home/service/tmp/2009-01-28/tpchome/1797883/238.jpg

所以長達一年半的時間,我消磨時光的辨法就是:到處做義工、招待學生和家庭、舉辨cooking event、做廚藝交流,還有就是看不完的影集和DVD。但是即使是如此,沒有一個明確的方向和目標可以努力,仍然令人感到萬分的空虛!時間太多無法用完,再加上冬天又沒處去的時侯,那種寂廖,真的會令人發瘋!有人也許會問,有這麼大把的時間,不是可以去讀一些自已想要的書、好好學英文、或者是好好地創作畫畫、磨練棋藝什麼的,完成那種很多人一直掛在嘴邊的話:“如果我有更多時間的話,我就可以好好地去…(點點點…敬請自已任意填入任何自認為因為時間不夠而無法完成的夢想)”什麼的不是嗎?

 

我自已的經驗,根本不是這樣!當然也許這是我個人的例子,不能代表或是適用於其他人。我發現我如果沒有一個夠大、夠主要的工作或是責任來成為“壓艙石”的話,整個人就飄移不定,二十四小時就亂了套。我的作習會亂成一團、大把的時間只是放在那裡虛耗(有時間為什麼不去學點英文畫個畫寫點東西,就只會躺在那裡漫無目的地轉遙控器?沒有辨法,就是沒有心情去!)。所以雖然有一些小小的義工啊、聚餐啊什麼的來用掉一週幾小時的時間,但那畢竟時數不夠挑戰也不夠大,無法讓我的精力潛能充份發揮。

 0838_4020.jpg

相反的,一但有了一個、二個主要的工作成為焦點之後(比如至少當助教,每天早上三小時,一週十五小時)是個開始,然後生活就有了重心。透過這個重心我就繼續規劃其他的時間,反而因為我能夠不停地在不同的工作和家庭之間轉換變化角色,我反而都雙方面宜然自得。我在台灣的時侯,也很習以為常地這種“多層身份不斷地轉換”的狀態。我是英文老師、是學棋的學生、是藝術家、是圍棋老師、是部落格經營者、是教育與圍棋相關的寫手、也同時是採訪編輯記者。我樂於探索不同的工作與角色所需要的不同技巧與能力,然後在這樣的學習中進一步延伸自已的能力。在不同的角色當中,我的轉換速度極快,很些時侯是在同一段時間、同時身兼多種身份,所以對我的訓練很大。習慣了這樣的操練之後,很難恢復只接受復單純簡單的生活挑戰。(舉例我在學圍棋的期間,常常去上圍棋名師單老師的高階班圍棋課。我一邊要自已當學生學圍棋,一邊在想我怎麼樣轉換他的教學模式和技巧好用在自已的圍棋教學上,一方面要筆記紀錄課堂中發生的樂趣事要點,觀察孩子們的反應和表情互動,以作為之後寫圍棋教學的文章之用。最後我還可能同時在一旁操作錄影機,以做為之後影音剪輯上傳圍棋教育網頁之用。)

 

但說實在話,忙歸忙,我卻很享受其中。因為頭腦經過長時間的多重角色轉換的訓練,所以我的思維很靈活,不會侷限從唯一的一個角度來思考。所以能夠很迅速、流轉靈敏地或是研發出新的方法解決問題, 這種能力讓我老公時常羨慕。

 

這讓我想到一個我自已在大學聯考之前的高中學習期間的比喻。我那時侯為了應付繁忙的課業和寫不完的筆記,我練成了用一手同時握三種顏色的原子筆,在手指之間流暢地轉換顏色寫字的能力(為省時間,完全不用放下一隻筆再拿起另一隻)。一開始還只是紅藍兩色原子筆轉換,後來發現筆記要點太多不夠應付,一定要三種顏色才行。因為壓力和針對性的需求,產生了突破限制的必要,以致於能夠發展出獨特的能力來應付這樣的工作需要,後來變成了我學習成長和延伸能力的一種模式。

在加拿大的工作市場和台灣不同,要是能一步到位拿到一個“35小時全職固定工作”那是很幸運不過的事情。大部份的工作都是一週三小時、五小時,十六小時,慢慢湊。一個人身兼二、三個工作,是再正常不過的一件事。也有一個原因是加拿大人不像是亞洲人那麼樂愛工作賺錢。叫他們一週上滿四十個小時數還很老大不願意的勒。尤其是婚後的婦女,很多都上個一週十五至二十八小時的那種班。

 

一旦我拿到了工作證之後,再加上永久居民的身份下來,慢慢地我的工作量開始緩緩地累積。終於這一年多來,所累積的工作已經比較多了。可是我沒有小孩在家要照顧(除了很多來教會的小孩之外),所以我的工作時間比較彈性。所以我願意去接那種時數不定的翻譯工作、或是學校助教的兼職工作等等。我選擇工作,不是看小時數,而是主要看我喜不喜歡,想不想做。不知道是不是補償心態,在初期的時侯我能接的工作就儘量接。再加上這是個小鎮,開車到那裡都是五分鐘十分鐘的,所以時間運用上簡直是有效率到了極限。沒有浪費時間在通勤上就可以迅速地完成許多事情。

 

可是現在到了一個地步,我的工作時間已經累積足夠,且和老公的工作時間互有衝突,所以除了要協調車子的使用之外,也要另外規劃家庭相處的時間才行。

 

為了在主要的工作時間之外能夠兼顧家庭和娛樂學習,我安排的工作內容和時間運用上儘量有效率。可是因為面面都想要兼顧,很多時侯還是會有“我怎麼搞得自已這麼忙”的感覺。最近我家的丹老爺就常常感觸自已常常工作之餘累得無法享受田園生活,只是視之為負擔。不過我覺得生活中還是要把優先順序劃出來,才能在時間當中佔到重要地位。像以往我和丹老爺的夫妻共同靈修時間是在睡前。可是常常到睡前已經沒有力氣說話只想要睡覺了,效果品質都不好。再加上我接了晚班,更難實踐。後來我們就改成晚餐後馬上靈修,靈修完後才去做次要的事情比方整理菜園、澆水、…家務等其他的雜事。後來就覺得效果好太多了。再加上我們有“對方有休假的時間不另外加班以增加相處的時間”的協議,就比較不會造成二人各忙各的沒有交集的情況了。(沒有這條規定的話,就會發生那種請了客人來家裡吃晚飯,客人才剛坐下吃了沒有幾口,我家老爺就站起來說:不好意思各位,我現在要去上班了!這種情況發生!)

 

我想,有小孩的家庭在規劃時間上肯定要比較困難而且難以掌握吧。那個階段的挑戰就更大了。因為孩子不是整點火車,不是想要他怎麼就怎樣的啦!總而言之,因為脫不去那種“忙過頭”的心態,以致於現在的時間表常常很滿。我和丹老爺最近想要在暑假結束前休個週未的假結果卻發現因為我們倆的工作時間太滿而且不重疊,所以要請個假居然這麼難。,人家的休旅拖車都已經說好了要免費借給我們了,我們居然無福消受。

 

時間安排若是太滿了,當然壞處也不少。最近丹老爺也開始做陀螺轉個不停,可惜的是他的抗壓和EQ訓練時間還沒有夠到火侯,若是一忙一累,就開始失去耐性、脾氣火爆,突生無明火。更無法很有彈性的轉換而應對突發狀況。因為他要求完美的個性使人受不了,也造成¦他自已及與他合作的人很大的情緒負擔,所以磨擦也不少。幸好他自已有發現負作用太大,在時間的安排上儘量給予自已一些彈性的空間和可容忍錯誤的餘地,所以改進了不少。

 NHXZ_2020.jpg

時間安排有利,當然是一件美事。可是在工作之餘,我真的很期許我們也能多多融入加拿大的家居生活,把中西雙方的優點結合在一起。既然努力工作,又能兼顧家庭,更重要的,也要享受到休閒生活的情趣,而不是只是一個工作的機器。尤其是在加拿大,大家都很尊重個人和家庭的時間。工作環境、工會的制度很好,絕對沒有人會強迫你加班(也不會有那種老板還在不敢下班這種鬼事),凡加班一定給你一點五倍工資,一塊錢都不會少算給你。下班時間一到一定準時結束回家,一分鐘都不擔誤。下班時間也通常很早,四點下班後,還可以去在晚餐前釣個魚什麼的。(那當然要像我們地方小去那裡都近便才可以啦)人人都有二十四小時,怎麼運用真是各有各的巧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