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1723113744_2    

上週日去參加主日,除了從講道本身當中得到不少的收獲之外,更獲得了很多額外的啟示和收獲。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點,是教會是上帝在掌權,講台有神在保守看顧著。我看著上帝安排上的巧妙,來管教教會裡一個愛憑著私意解經且在教會頗有影響力、挺受尊重的老弟兄。這個老弟兄二次上主日的講台解經,都在不久之後有外請講員到來,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又講了重複一段的經文,專業的經文解讀帶出更多的光亮,當場給這個老弟兄打嘴!第一次還可以說是巧合(輕微警告),老弟兄還沒有馬上警覺仍然覺得自已是對的,給那位年輕的牧者講員”給了不少指教”,再第二次上帝就下了比較重的手,派了神學院院長來出手管教他了(這個神學院院長毫不知情自已被上帝用這個方式來使用成為管教的器皿),可是他仍不自覺,還試圖保住老面子…以致於醜態現於眾人眼前(那力道就像是當眾摔了老弟兄兩巴掌沒有兩樣)。對於上帝的手法高明,我真是既驚嘆又甘拜下風!同時又深深地警醒自已!

職業和業餘的區別

這次講道是由恩道的神學院院長楊牧師來講道,講題是:《不義的管家》。他的分析,這個管家為什麼明明做的是欺騙的技倆,使顧主蒙受了損失,卻受了顧主的稱讚,而且讓自已有了退路,還讓那些欠債的心懷感恩呢?怎麼說都不通!原來是有一點我們不知道:原來在以色列人的律法中,向兄弟要利息是不合規定(違反上帝的心意)的,卻是做生意的人當中大家裝作是視而不見的一個灰色的地帶,沒有人主動去說穿的密秘。所以管家之所以做了讓僱主蒙受損失的事,卻因此讓僱主得了尊重律法的好名聲,使得僱主也不得不稱讚他,也拿他沒有辨法(卻沒有將他再僱用回去),就是這個原因。耶穌拿這個當作例子,是讓我們效法這個管家的今世之子的聰明和拼博的態度,多方圓融人人高興卻又合情合法的情況下,將今世的錢財轉換為永生(未來的退路)的錢財。

最有意思的是,幾週前我們才有一位教會的老弟兄,在主日上講過同樣的一篇道。他的理論基礎是,這個管家是真的不義,我們不應該學。耶穌說他被稱讚,實際上說的是反話。別人是怎麼覺得這樣的理論基礎,我是不知道,但我知道我當時侯聽到這篇道時,再度聽得簡直是滿頭問號,完全聽不懂(這個弟兄講了好幾次道,我沒有一次聽得懂!)而我那個念了二個神學研究學位的老公,聽了後回家路上和我聊起這篇剛聽的道,也皺了眉頭說:耶穌很少說反話的啊!硬要這樣強解,很是勉強。

相反的,楊博士的解說,對我而言不但是在理智上、邏輯上通暢,在道理上清楚明白,簡明易懂(順便深入了解了以色列人的歷史和律法),又知道怎麼應用在生活中,可以真實地感覺到亮光,在靈裡心裡都有阿門的內在共鳴。這個上下一比較,落差就大了,高手一出馬,便知有沒有,楊博士果然功力深厚,令我十分地佩服。

台上一篇道,台下一篇道

好了,真正的關鍵來了。當天這個老弟兄聽了楊博士的講道,在主日後的查經班裡頭,和一些會友包括我先生又多方地研究討論了這個話題,深入地解析了各種經文上的解析和可能性。這老弟兄雖然承認楊博士的道對弟兄姐妹有造就,卻仍然很堅持自已的邏輯理論是對的。

老弟兄向大家說:『這位神學院長講的道,雖然在牧養上有其價值,但是在解經上,我們不能夠認同。

(咦?你代表你自已不認同就算了,這個《我們》是指誰啊?我覺得我很認同啊!這一句話,就偷偷地流露出”我就是教會,教會就是我,我的意見就是教會的意見”的自高心態。另外,連真材實學的神學院院長的正統解經法,老弟兄都有得批評,只肯嘴硬護短且不肯受教,真正的屬靈生命如何,從這個地方就流露出真相來。)

附註:金像,出處比喻是但以理書的尼布甲尼撒王建立金像讓人來崇拜,引申為傳道人在教會中自建山頭,劃地為王的概念。把羊群當作自已的所有物,而不是一個托耶穌的羊群的牧羊人管家。

自高的必降為卑.jpg  

我如果是這位老弟兄,見到主日講道結束後,大家圍著楊牧師,告訴他自已特別有收獲,一定心裡容易很不是滋味。他要保全一下面子,給自已堅持一下立場,這也是情有可原。可是人的心是透亮的,一個道講好不好,高下立判,講道的目的是為了造就會友的生命,不是為了比誰的邏輯強。這整件事情的發生,加上這個老弟兄的態度和反應,實在是給了我很多的省思與學習,特別紀錄在下面。

 1.    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

每個人在經文上的領受,都會隨著時間和自已道行的不同,而有深淺的差別。但是特別是對教導者,上台講道者而言,因為影響力太大,所以如果自已真的還不懂、不確定的,千萬別強解、硬解。講自已確定而沒有疑慮的東西,很重要,不確定的論點就最好暫且先不要講。因著這個例子,我得要切切地提醒自已:不懂的就不要胡亂說,省得使自已羞愧!在台上的人就像站在放大鏡前上一樣,沒有什麼事情是能長期隱藏的起來的。

     2.    在台上的人,影響深遠

若是別人有其他的理論,與自已不同的,能不能打開心胸,去接納別人的觀點,就充份地展現了這個人的格局。這樣的人流露出來的生命,才是真正能正面來影響人的。反之,若是嘴硬抵抗,就不造就人,反而還要絆倒人!先知何西阿說:祭司如何,民就如何。謙卑受教的領袖帶出同氣質的團隊,嘴硬心硬的祭司就只能帶出一群刁民來。看掃羅王和大衛王做例子就知道了。他們帶出來的團隊,天差地遠。

   3.    下台後的反應,又是一篇真正沒有說出來的道!

對於老弟兄來說,他可以覺得羞愧沒有面子,也可以覺得很慶幸,上帝派了救援者來幫助他,使他免於誤導弟兄姐妹。可以謙卑來受教,承認還有很多他還不懂,也可以嘴硬逞強,堅持自已的邏輯。他的心態和解讀,會影響他的回應和反應,一切都關乎生命的流露,是藏不住的。相信我,這些都是看在旁人眼裡,既騙不了人,更騙不了上帝。如果連我這樣一個不知世事的小女孩都已經看得這麼清楚,更何況這些待在教會裡年久的眾多的有才學、多智能之士?

   4.    這不是個意外!

這篇信息在這麼短的時間傳講了第二遍,是個意外嗎?不,如果有屬靈上的敏銳的人就能夠聞得出來,在上帝的手中沒有任何意外。我們在替講者、牧者在主日裡傳講上帝話語訊息,每週都來切切的禱告,難道上帝會出錯嗎?不會。這篇道來得很是時侯,也是一個相當值得玩味的地方:主啊,你的用意是什麼?我的感動是,上帝在看守著這個講台,避免有人在山中無老虎的情況下,猴子稱大王。(教會目前沒有牧師),這個訊息的來臨,其實警告意味很濃厚,不知道有沒有人看得懂?

   5.    站講台者的試探

上台的人,憑什麼要受人尊重?絕對不是因為多懂得幾篇道理,或是學問好懂得邏輯和分析聖經。站上講台的人,最大的祝福也是最大的考驗,就是在用自已的生命在傳講一篇篇的道。這樣的牧者和傳道,是時時在受眾人的檢視,也是常常被上帝所查驗的。他們的生命,是要常受到更高的標準來約束的,有時侯甚至是很不近情理的標準!講台並不好站,因為上面有魔戒的考驗,太多的牧者傳道,在試探之下跌倒。並沒有想像中這樣容易。

6.    以為贏了面子,其實是輸了尊重

自我,是自已最大的敵人。人之所以開始自欺,就是因為自我太大,以為別人看不到自已所做的。舉例該隱,耶和華問他弟弟在那裡,居然說:我豈是看守我弟弟的嗎?他的屬靈狀況已經讓他失去了常識,不知道耶和華是無所不知的,還以為可以矇混過神的眼目。人心可憐也是可悲之處,就在於此

 7.    看看別人,想想自已

我有幸有這個機會,透過別人的例子學功課,而不是自已透過跌倒來學乖。有資深牧長建議我,當個會友有個好處,就是能從會友的眼光,看到會友是如何看待領袖的,自已才更能有概念,牧者容易犯那些錯,要小心注意那些點。這是個多麼寶貴的學習啊!

侍奉神,影響人,活出純全的生命,實在是一重又一重的挑戰,做主工的人,真的是要如屢薄冰!不過話說回來,所有老練的講道者,都是從青澀開始的。弟兄姐妹當然要明白台上的領袖的軟弱,但也要給予他們愛心說誠實話,鼓勵他們、包容他們的機會,使他們能夠在被愛的包容中漸漸地成熟!不然的話,若沒有小苗的育成過程,那裡來的大樹呢!

 讚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