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043.JPG

師母的味道~蕃茄燉肉鍋!

冬天來了,雪蓋滿了地面。不知道為什麼,在這些安靜的日子裡,時常回想起過去的事情。有一次一位姐妹傳了一篇文章給我,是關於秋冬飲料的製作,而作者作這樣的蘋果香料飲料,是源自於當年在美國小鎮留學的時侯,被外國接待家庭田園生活的美好回憶。我當時傳了一個訊息給她:『嗯,聽起來的確很像是當年我們在曼省Brandon的生活回憶,不過不同的是,我的身份並不是大學生,而是開放自已家庭來接待學生們的女主人!』

IMG_1468.JPG   

其實,比接待大學生更多的,是接待12-18歲的青少年。他們是當地新移民的第二代,父母忙於工作,很少有時間、力氣理會他們。也因為許多父母是夜班、午班,所以許多孩子週間都見不到父母,直到週未才碰得上面,所以他們很被忽略。我們鼓勵他們來教會做義工,也在週五晚上在家中舉辨有青少年的查經班。我們就常聚在一起、吃晚飯、查經、禱告。我們家就像是他們的第二個家。我記得有一年的夏天暑假,我們夫妻兩開車出門辨事,結果回來的時侯,發現家裡的庭院裡面居然停滿了大約十輛的腳踏車,而腳踏車的主人們則不見蹤影。原來是孩子們相約來找我們(他們就愛待在我們家耗著),結果我們不在,就把車停好了,先到對門的其中一個孩子家玩,一邊等我們回來。

IMG_1388.JPG IMG_1399.JPG  

這一群年紀的孩子,是最會吃的年紀。我們沒有固定的奉獻,全靠偶爾的、不定期的捐獻的食物和後院的菜園子,每週養活一大票子人。感謝主,上帝特別恩待,讓我們的園子,出產特別豐盛,像是俄別以東的祝福一樣。我們的收入不高,可是供應這麼多人(平均10-15人)每週至少二、三個梯次要吃飯、吃點心,卻也沒有任何缺乏。

DSC09995.JPG IMG_1368.JPG

IMG_1476.JPG

我記得我最常做的一道菜,就是蕃茄燉肉鍋。用一個太太要搬家前贈送給我的超大slow cooker在一大早出門上班前,先把出產自後院的蕃茄(或是做成的莎莎醬)給倒進去當湯底,然後再加上華人文化協會/maple leaf免費贊助的大肉塊,再加上許多的土豆Daniel常常義務地替當地的農場主人介紹連繫英文不好或是沒有工作的華人去打零工,所以他們常撿土豆回來送給我們),再加上許多人搬家離開城市後用不完的各式香料調味品(搬家前一定會轉送給教會),然後燉個八小時,正好他們下午下了學來家裡參加完小組後時間正好可以開鍋用餐。再加上一桶子白飯和一罐辣醬,這幫孩子就可以開心的不得了。孩子們,常常一進門第一件事就問Daniel一句話:『田牧師,我們今天晚餐吃什麼?!』

DSC00039.JPG DSC00040.JPG 

當然啦,我得承認這樣的吃食並不是山珍海味,只是拿我手上的資源拼拼湊湊出來的成品(其實簡直是難登大雅之堂)。孩子們還算懂事,不敢嫌棄,因為知道自已都沒有交錢,這是我們自已義務的額外付出。常來的孩子有時侯看到土豆都怕了(因為太常吃了!)但是很有意思的,在不知不覺之間,我都不曉得這居然會變成了我的一道“招牌菜”。

有一個大男孩,父親很反對他來教會(或是我們家)參加這樣的青年團契,據說是怕擔誤功課(這家長的觀念,除了去打工賺錢和學習,若非與自已的利益有直接相關,不然其他的任何活動就絲毫不值得投資時間和力氣)。所以男孩子只能趁家長回國休假的時侯,才能斷斷續續地偷著來參加團契。有一次他非常認真仔細地問我:『師母,妳的蕃茄燉肉鍋,是放了那些調料?怎麼做的?』我就大概述說了一遍,還問他為什麼想要知道呢?他回答說:『因為我在家裡不能來的時侯,懷念想吃得很。自已按著記憶買了材料放進去燉,但總是燉不出妳煮的那種味道來。』我聽了以後,很受感動。就是因為不能常來,所以他才特別珍惜能來的每一次機會。

IMG_1408.JPG  IMG_0923.JPG

 

IMG_0959.JPG  

他所懷念的味道,我想,並不真的是我用手上的有限資源拼拼湊湊、有啥就只能吃啥的“特調”蕃茄燉肉鍋。他所懷念的,應該是那種家庭的溫暖,付出的情感,一大夥子人圍著大桌笑語如珠,互相幫忙盛飯挾菜。他所懷念的,應該是同儕的陪伴,真理的造就,以愛為中心的互動,而非他週圍所見慣的自私涼薄。

更何況,人多,吃起飯來真的比較香!

 

這樣的溫暖與懷念,不是一鍋湯可以複製得出來的。因為,真正讓料理美味加分的關鍵調料,不是鍋裡的材料食物,而是人,彼此的互動所產生的化學變化。

IMG_0883.JPG IMG_0884.JPG  

回首過去,我常常在想,我們待在那裡將近四年,整了土、撒了種、澆了水,卻不知道有沒有發芽,究竟沒有收割的一天。我們只能憑著信心把他們交托在上帝的手裡,盼著那一天,他們能夠有一天,有可能就因著我們曾經撒過種,而有些能夠在其他的教會裡結果茁壯。我們忠心地做了我們能夠做的,其他的就交給主吧。

即使如今有人批抨我們說這是一個“失敗的經歷紀錄”使我們曾經感到灰心(畢竟這一個年紀的族群沒有經濟獨立的能力,也不能給教會捐錢,無益於教會在短期內財務獨立),但是我總是不後悔。在主裡面,沒有什麼工是徒勞的。撒下的愛心,種在人的心裡,若再來一次,我還是會選擇這樣做。

讚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