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45059724896968188  

感情語音帳戶

夫妻之間的感情帳戶是兩人關係的重要調劑…這件事之重要,從一本暢銷書愛的五種語言當中看得出來。我也曾經寫過相關的文章,來印證和學習我們在這方面的收獲。參考:保養夫妻間感情帳戶!

源起

由其我的愛的語言是“精心時刻”和“肯定的話語”,了解我們夫妻雙方的愛的語言是很重要的。麻煩的是,我老公是個老實的人,要讓他習慣說肯定正面的話語,實在是個挑戰。尤其是原生家庭沒有這樣的訓練,…這對他而言是個大伸展。雖然我們已經在夫妻恩愛營當中學到常常存款的重要性,但畢竟老婆的“飯量”比老公大得多,…想到才做,沒有想到就不做…三天補魚、五天曬網的結果,所以就常常發生這種老婆已經在感情上“餓到不行了”,直接上門去“索要催款”,結果老公掏遍腦細胞,只能擠出一、二句乾巴巴的肯定,十分不能令老婆滿意,常常是讓老公也覺得很挫折,每每造成雙方都不開心的結局。

那這情況要怎麼辨呢?雖然我已經知道自已的感情需要只能由上帝來填補,不能完全期待由老公給我無條件的,只能由上帝來滿足的愛,所以我們夫妻兩各自有靈修,各自向上帝都接上了電源。(意象:乞丐要錢)但是夫妻兩人之間的電源,要如何接上呢?我們還是需要摸索出一個雙方都能滿意的模式來。

有一天我們夫妻兩又有了矛頓,我家老爺說,又該清理情緒垃圾了。他提議我們應該定期操練清理垃圾。我持另一種看法…我說其實大部份的情緒垃圾,都是出於愛的帳戶見底的結果。情緒垃圾是該按時清,但那只是治標不治本的結果。我的建議,與其要操練清垃圾,不如操練多存款…存款滿了,垃圾自然就少了。那怎麼執行呢?我靈光一閃,建議每天在我們倆個自的靈修之後,加上一條行程:維信Wechat語音軟體給對方的帳號錄音,講幾段肯定正面的言語

unnamed (1)  

理論基礎

每天的個人靈修結束時,正是我們一天當中在靈性狀況上最是充飽電的時侯,在這個時侯把正面的能量和肯定的話語錄下來,獻給自已最寶貴的另一伴,完全符合了我們“上帝第一、配偶第二”的價值觀順序。我認為,這幾分鐘的努力和付出,價值很高!我家老爺肯定我的提議也看到這麼做的價值,我們就這麼開始操練了。操練了幾天之後,克服了錄音品質太差,太小聲聽不清楚之類的問題之後,我們就漸漸進入佳境。因為我的靈修時間比老公早得多,所以他在錄音之前是能夠先聽到我給他的祝福…這先收才給的情況對他而言就容易得多,我家老爺說主也讓他看到自已的妻子起那麼早來靈修,為這個家庭來守望、祝福、禱告,又在太太自已情感上餓得半死、帳戶虛空的情況下還選擇透支先付出,覺得特別心懷感恩,所以執行幾天下來就沒有太大的困難不覺得是個負擔。

總而言之,就像是投資一樣,定時定額總有好處!

跨越挑戰

但是,挑戰來了。大約一週後的有一天,我早上靈修後,忘了錄音給老公了。結果吃完早餐後一陣子才想到這件事:『老公,我好像忘了錄音了今天?!』結果我打開我的維信,老公仍然信實地錄好了存款話語,好令我感動!

後來我老公在一次夫妻營的聚會當中分享,說那個時侯(早上起來打開維信軟體卻發現裡面沒有預期的存款)是對他自已的一個心理挑戰時刻。原本按照他自已的個性,一定會抱怨連連,責怪說還是老婆自已提出來的主意呢,結果她還不是自已做不到!這個想法特別讓他感到不平!再加上他十分要求公平的個性,一定會很容易跳出來挑剔別人的錯處…順便讓自已感到自我優越一下。這些想法、論斷和指責人的衝動都是仇敵趁火打劫的技倆,為的是讓這個建造的工程被迫停止。

 建造城垣為為家庭爭戰  

如果當時丹尼爾若不小心吞下了仇敵的誘餌,負面解讀我的行動,以致於真的往責怪論斷這個方向來發展的話,這個先前努力就算是白費了。但是那個時侯主出手幫助了我們夫妻一把!祂當時就感動Daniel什麼都不要說,還是繼續錄音給她。主給了我家老爺一個挑戰:繼續這麼做,不是因為你先得到了所以才願意給,而是自已就願意給、願意付出。我家老爺順服了這個感動也接下了這個挑戰,所以這一個考驗就在上帝的幫助之下無風無雨地安然渡過了。

當然還有一次考驗是針對我的。有一天早上我打開軟體發現我家老爺雖然錄了音,但卻沒有錄進去,播放出來沒有任何聲音的插曲…我在簡訊中表達了對這個情況的小失望之後,仍然持續錄音。經過了這二個對彼此雙方的考驗之後,我們現在已經可以固定持續地給對方操練存款了…老公說,這是基本三餐飯量,是一定要的。至於三不五時的水果、零嘴、小點心,那還是不能少的。

自從每天固定操練錄音存款之後,我發現有幾點很大的進步

關係比先前更穩定

以往沒有穩定存款時,我們的關係就一直處於不穩定狀態。這個不穩定,不是我們有各自靈修還有加上夫妻共同靈修(禱讀、祝福、會話式禱告、等侯神)可以解決的。我們自從參加夫妻營回來以後,該操練的都有操練,卻仍然缺乏了關係上的充份穩定度,我們才深深覺得“三腳凳”要操練,但基本的根基還是不能少…回頭做基本功,還是非常重要。至從穩定操練存款後,和上帝也接上了電源,和配偶也接上了電源,我們的關係開始了一個非常正面的循環。

信任加增,能互相給回應

自從愛的帳戶長期在穩定飽足狀況一段時間之後,我發現自已更容易接受來自丈夫的建言和指正了。以往他要拔我眼中的剌,我就會擺出防衛姿態。如今一方面他的態度和技巧也有進步,一方面充份的信任緩和了關係,在這樣良好的基礎之下,對方的建言就更容易聽得進去了。所以現在我們夫妻更能夠彼此互相回應對方看不見的盲點(或是至少用正面的方式來指出來),而不用向從前一樣,繞很多圈都還處於溝通不良的狀況。

這一層的進步實在是很重要的發展!說實在的,身邊的另一半其實是除了上帝之外最了解自已的人,上帝把我們夫妻配在一起,就是因為我們通常是互補的。如果不能因著信任而傾聽接納對方的建議,去看到自已看不到的盲點,那麼就是留了一個大破口在背後給了仇敵許多可趁之機。夫妻二方能夠像是團隊一般地合作而不是爭競,真的是很重要啊!

主啊求你堅固我建造的手.jpg  

操練正面溝通、抵擋仇敵攻擊

當然,我們即使把這支柱子給補上了,仍然不會少有意見矛頓的時侯,但是透過每天看到對方的優點、鼓勵而不是指責,對方很容易就會去自已思想那裡做不好,或是怎麼樣可以做得更好。我在錄音前,也習慣先列一張清單,也在每天的生活小細節中去記錄對方的貼心和重要的舉動。這種操練每天把焦點放在對方的好處而不是缺點上面,需要極大的紀律和自制力(因為天然人的個性總是先找錯處),而這種很有意識的錄音操練就是幫助我養成這種意識和習慣。這樣的舉動也可以抵擋仇敵的攻擊。因為在每天的心思意念裡面,如果我自已沒有有意識地主動掌管我的心思意念,仇敵就會趁我不注意撒下毒種子,再加以扇風點火助其增長。有許多次,我發現對於老公無意間得罪我的情況,都會被仇敵故意地大加利用,要不然就是在我的心裡一再播放,不斷地在內在加深委屈和控告,要不然就是再加強過去的負面信念想要引發我的負面思維和反應,好加以趁火打劫。比如說先前我就被仇敵常常利用的一個信念破口和謊言就是:『看吧,我就知道男人不可靠、不可以輕易相信別人。』然後我就要斥責仇敵滾邊去,不讓這個信念在我的心裡繼續深根。

當風暴來臨時

當外在面臨挑戰時,通常就是主鑑察我們平日的建造根基如何的時侯。前一陣子我們面對了一個在人際關係上的挑戰和壓力。有一次,我身上的情緒負面病毒發作,因為沒有安全感的緣故以至於敵友不分,對我老公造成指控。這原本是可以造成關係上的危機的。但是我老公這時侯很有智慧地看出我的軟弱,及時從“防禦攻擊甚至攻擊回來”的直覺反應過往模式,馬上變成操作“透過立刻禱告和上帝聯成一個共同陣線一起幫助老婆抵禦病毒侵略”的新模式。讓我們順利地渡過了危機。

 另一個用錄音下來的好處,就是在外在有考驗和風暴的時侯,我感覺心裡缺乏時不用再依靠忙碌的老公,可以直接打開帳戶,把之前的錄好的話話再度播放一遍。這樣的效果和功能,也是之前沒有預料到的。

盡職份傳道.jpg  

進升應用操練

如今我除了每天錄下對老公肯定的話語之外,也將我當天學習的經文內容一併錄下來和他分享我的收獲,並且運用我當天早上的靈修經句來祝福他。對我而言這不但是一個復習、運用靈修經文的機會,也同時將經文轉化為我們可以共同吸收的養份。有時侯我也用我製作好的禱告經文卡來祝福他,圖片再搭配了語音,效果更好。我發現,這樣的操練不只可以在夫妻關係中,在其他人身上也可以適用。我的禱告同伴就告訴我,她在自已的孩子小的時侯要去學校面對困難情況,也是透過這種科技軟體方法來天天補充孩子們的感情存款,使他們有力量去面對學校內不論是學校或是人際間的挑戰。

  即知即行表裡如一.jpg  

結論

我覺得任何的學習都很好,但只有真正地操練和落實在生活中,才能產生真正的益處。不然學再多,也是枉然。我很感謝過去的教學經驗,我所教的兒童美語和圍棋,都講究強調能夠實際應用才算是真的學會,而不是只是在腦袋裡儲存更多的知識而已。我十分信奉一條教學理念:『三分學習,七分練習!』

願主繼續幫助我,更多落實我們的學習理論,使我們的人生,不論是夫妻關係或是聖經真理,能夠和我的生活的每一個點滴互相調合,以達到榮神益人、結果累累、能安然見主的地步。

 讚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