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起朝見主謹醒.jpg  

聖靈工作(22

有一次我們教會小組有事沒有去。小組長夫妻就自行猜測,說可能是因為我身體不好,睡眠失調,所以請大家為我禱告。沒有想到這樣一來,反而使我陷入一種頗為尷尬的境地。後來第二天主日,就有姐妹跑來問我:『怎麼了?妳睡不好?』

『沒有睡不好…只是睡不夠。』

『妳睡太多了!像我,睡六個小時就管夠了!』

『…時數雖是勉強夠,只不過是分兩段睡。』

『起來上廁所是吧?!我也是這樣!…』

『…』無言以對。

我不想解釋太多。解釋了又如何?對方完全沒有這種經歷,說了也不見得相信。她一副自信滿滿、自以為很明白我的處境的下了結論,還給了我不少建議,可是她其實一點也不明白。我既不想說謊,也不想多說。就算說了她也不見得能理解,還不如用微笑以對,安靜不回應了。我在想,有多少時侯,我們常常自以為聰明,給人家很多的建議,其實一點也不明白人家真正的處境?有多少時侯,人家根本懶得跟你多說,因為知道你根本不會懂?

 

我想起一句成語,叫做“夏蟲不可語冰”。夏虫不可以语冰出自《庄子集释》卷六下《外篇·秋水》。后遂用“夏虫不可以语冰”喻人囿于见闻,知识短浅。活不到冬天的夏虫永远无法理解“冰”是个什么东西,就像向井裡的蛙難以解釋海的概念,哲学解释为“认识的局限性”。自已沒有實際經歷過的事,就很難體會別人的感受。

 

我一點不是看不起這位姐妹…,真的沒有。因為包括我自已,我們在各方面多多少少都有這些侷限。特別是屬靈的事,聖經上的經歷,不是人人都經驗過。但是不知道沒有關係,只要謙卑地認識到其實神的作為太奇妙自已還有許多不明白就行,最怕的是不知道還自以為知道就很麻煩了!特別是在這段受訓的期間常遭人的誤解,所以對這一點深有感觸!

 

當我們自滿以為自已老經驗,懂得很多時…其實這樣的自已是最可憐的。因為我們可能已經不自覺的變成了老狗,學不了新把戲了。求主幫助我,常常放下自已去了解別人真實的狀況和需要(也打開心胸去接受不同的可能性),不要自以為是用過去極其有限的經驗來自下結論,反而幫了倒忙!

成為潔淨器皿.jpg  

未被煉盡的老我

最近這一陣子,透過主的帶領,我們看到了一些屬靈的領袖,因著老我沒有死透,沒有完全降服和被煉盡,以致於給教會造成了虧損。看著這些領袖的影響力造成負面的結果,令我目瞪口呆。主帶領我看著這一切,也是在提供給我動力,問我一個問句:『難道妳想要自已成為這個樣子嗎?

不,我不要!

那麼,這一切的過程都是必要的,…

我知道自已還要經過這許多的考驗…這也是我的抗拒與爭扎。可是就像是一開始我所提到的姐妹…沒有經過磨造、沒有見識過世面,沒有經風歷雨過…所以世界觀就是這麼小,這麼窄…小到自已劃了圈子自立為王,還洋洋自得。沒有人會想要自願吃苦…說真的。可是不接受考驗和磨煉的後果,又是我所付不起的代價!

我的阿爸父.jpg  

孤兒心態

因著主的帶領,我有機會開始去了解什麼叫做“孤兒心態”。很訝異地發現,這種心態存在的層面很廣、非常廣…甚至在教會裡的牧者中都存在這樣的心態。我也看到自已也被這樣的心態所牢牢地抓著…我需要倚靠著天父的愛來完全地醫治,才不會在神國兒女的名份之下,卻活著像個沒有父親的孤兒,實在可憐!

有一次我們透過一個宗派在安排去美國牧者聯討會的住宿問題,連絡人(一開始邀請我們去的一位牧師)因為怕申請上的麻煩(因為我們是提前一週去而不是同進同出),就叫我們自已申請而不是和同去認識的牧師們一起申請。他們心裡很清楚,我們又不屬於這個宗派沒有其他認識的人,自已申請的成功率太低了。如果沒有申請到這個免費的住宿,那麼加幣七百多(約台幣三萬元左右)訂好的二張機票就算是作廢了,付諸流水(因為住外面旅館得要再花二仟加幣,我們沒有這個預算可花)。

掛上電話,我就在心裡馬上懇切地呼求禱告:『主啊!我們誰也不認識!我們只認識你!我們不是孤兒!我們是你的孩子!我們是你的孩子!你不會任我們流落街頭的!求你伸手幫助我們!

二分鐘後,那個牧師又再打電話過來了:『…我想,我們還是一起申請好了。申請看看…過不過就再看吧。』

感謝主,最後順利通過了。我們在美國受訓及開會期間的二週住宿有著落了。

曠野中得安慰苦難中得盼望.jpg  

飄流在曠野的鍛練

我現在才漸漸地發現…主雖然好像帶領我們在曠野中繞路…可是實際上,這才是最直的道路。到最後,屬靈生命的深度,才是決定是否能牧養到人心的關鍵。

雖然從人的角度看起來是很不順利,不像有些牧者一畢業牧了會就能夠安定穩定一做就是許多年。可是我察覺到…這樣的牧者的隱憂,就是沒有大局觀…沒有國際性的心胸…甚至缺乏國度的視野。這樣的牧者,最容易會因著不安全感的原故,死守在一地,劃地為王。既因待了久了覺得自已夠老練而驕傲,也因著熟悉而漸漸地鬆懈,更因為漸漸地缺乏外在大局觀的剌激,而井底之蛙,自滿了起來,變得僵化。反而,因為我們花了許多時間在教會當中觀摩,在不同的省份和國度之間,甚至不同的宗派之間觀察學習,我們所收獲的國度的視野,是價值難以估量的。

若不是被這樣趕來趕去沒有一個歸屬感,我怎麼能體會得到身為孤兒的無奈、想要被接納的渴望,還有沒有一個可稱為家的地方的痛苦呢?我和老公說,就是因為有些經驗,我會特別地關注那些新來教會的新人們…注意他們的感受和需要。不然的話,若是一切都很順利,我屬人的本位主義很快就會使我們夫妻成為孤兒院的院長,然後拿著一個自已定下的標準來決定誰可以被收養,誰可以留在孤兒院。看不過眼的孤兒就把他們趕出去。這不就是許多教會內所發生的事情嗎?挾持孤兒院自立為王,聯合其他的孤兒,欺負新來的孤兒。

小心負面的語氣

我最近發現,負面語氣,就算是開玩笑的玩笑話,也會被惡者和仇敵利用。方法就是不停地在我的腦子裡重覆播放,以致於讓我都相信了。我現在要更加小心地口出正面的語言,除了不傷害別人之外,更是為了保護我自已,不讓惡者有可趁之機,成為了仇敵利用和撒佈毒素,成為惡酵的工具和依據。特別是未來要成為檯面上的領袖人物,這些小細節是真的要越早開始注意越好!

結論

都說磨難和曠野經驗對一個人的靈性有好處。我理智上雖然可以理解,但是其實心裡仍然難以接受。若可以,若主允許,可不可以讓我用更無痛的方法學會,而不是需要一再重修,摔得鼻青臉腫地才學會呢?我記得以前有一位屬靈的領袖姐妹說過她常常禱告主說:『主啊,你若要管教我,求你輕輕地管教,我一定會快快地學會!』後來,這也成為我自已的禱告。我寧可張開雙耳、張開心眼,放低姿態,以謙卑的心來受教,從任何人任何事身上學習,也不要自已心硬嘴硬,警告再三還說不肯聽,只好讓主不得不一再重重地管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