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價值圖2  

我們的生命優先順序地圖

最近這一陣子我在聽一個牧師講課,他提到自已牧會了三十年,常常對於他神學院的同學寄來的教會十五週年、二十週年等等邀請函特別敏感,因為他會被自已的自卑心態所動搖,認為自已服侍了主三十年,怎麼還只是混成這樣而已,不管是牧會人數或是其他數字都不甚令人感到滿意。這個例子是牧師用來舉例,說明我們的事俸的成功標準不能用外在的條件來衡量,套句加拿大人說的:Nickles and noses(奉獻和人數)。這件事情促使我開始思想,要把一個很明確清楚衡量什麼是牧會成功的標準給定義清楚,以免因為自已不清楚,就在不自覺之間就被世俗的標準所取代掉,模糊不清分散焦點。在和老公討論過後,他提出了他的關於宣教同心圓看法,我便綜合起來從過去到現在我們所學習到的、認為重要並且所堅持的價值觀,在一天早上便畫出了這樣的一個圖形。我相信,一張圖表達了千言萬語。

所謂的宣教同心圓,是一個牧師提出的關於宣教的影響力重要性分佈圖,其實真正的宣教不是去海外、也不是去鄰舍,而是就從自已的家庭開始。畢竟,拯救了別人的靈魂,若代價是使自已的家人和下一代看不到見證變得不信主,那便一點價值也沒有。

重要性由內而外

我們的信仰核心是:二張口一個禱告,二雙手一生侍俸。以基督為中心,以關係為優先。我們相信在天上最重要的是愛的關係的珍貴價值,就是因為天父重視這個價值,天父創造人類,就是因為這個關係的價值,基督才來世間受死來恢復天父和人之間的關係。我們信仰的最終點也是要回到天家去享受與父神之間美好的關係。不管天父用了許多的例子來描述這些價值,像是父子的關係、朋友的關係、新娘與新婦的關係,在天上關係是最重要的價值。我們的成功衡量標準不是有沒有很大的教會,有沒有很多的會友和奉獻,而是我們和上帝之間有沒有有活潑的、有品質的、親密的互動關係,我們是不是在按照上帝的心意和設計來維繫並且享受美好的婚姻品質。

核心家庭

我從一個媽媽身上聽到一個見證。她五歲的兒子問她:我長大以後一定要結婚嗎?媽媽說,不一定,我們只要你快樂就好!兒子看起來真的是鬆了一口氣,說:那就好,我不想要一天到晚和另一個人吵架!這句話讓身為母親的一下子覺醒了過來!因為她就是一天到晚和老公吵架的那個人!這是一個重要的警鐘和轉捩點,於是她開始下定決心安排出時間來經營婚姻關係,結果是她的兒子改變了心意,不但決定想要結婚,而且想要生四個孩子,就像自已的爸爸媽媽一樣!

有好的與神的關係,才會有好的婚姻關係,至於其他的優先順序就環繞著這二個開始。老公問我,為什麼孩子有三個呢?我說其中一個是屬靈界的代表。這表示出我們重視屬靈果子的產出,唯有美好的聖靈果子,才能持續地正面影響的了下一代,孩子是最唬弄不得的,他們看得到我們自已看不到的盲點,他們了解我們有時侯比我們了解自已還清楚。我們必須是玩真的,孩子就會羨慕效法。我們看重屬靈果子和福音果子的持續產出,並且盼望神祝福我們能夠帶著孩子一起侍奉神。至於延伸家庭,是放在小家庭之後的。親戚朋友的順序不能優先於核心家庭。我覺得最重要的家庭成功指標,就是小孩子願意信我們所信的神,願意一起侍奉神。許多的傳道人不見得能夠把侍奉的火把傳給下一代,真的是很可惜(在教會裡做小組長、長老、執事也是侍奉神,不是單單只指全職的傳道人才叫侍奉)。當然要出於神的呼召感動不是個人的勉強,但這是我們的盼望和努力的方向。

屬靈的家

我們侍奉的環境主要是教會,耶穌的新娘。有了健康的屬靈體質、健康強健的婚姻,就可以有好的根基來侍奉神的家。在神的家庭中,要做的工作有很多,但我們會把最重要的時間次序優先放在建造門徒上面。所以圍成教會和侍奉一圈的總共有十二個小人,代表了十二個門徒的建造。也表示我們會用團隊建造的概念來建造教會,不會是單槍匹馬獨幹。這個圈就是一個健康的細胞概念,有神同在加上夫妻同心合一的細胞就能夠形成非常強健的細胞核。另外,這十二個小人也各有一個圈,表示出他們將來也會長成獨立、以神為中心,而且能持續分裂、結出果子的健康細胞!看到了這個圖,老公心很細,指出了一個圖上的小人說:他怎麼看起來想要跑走的樣子?然後就自我解讀說:哦!我知道了!他是等不及想要出去宣教!是啊!門徒訓練的目的不是為了聚在一起開俱樂部讓自已開心,而是為了走出去宣教。

小人往外走  

所以更新版的就變成了這樣:

價值圖2  

結論

有了這個重要性及優先次序的地圖,很多事情的輕重緩急就很明確了。我們在每週的行事曆上的安排時間的比例也會反應出我們是不是真的遵行我們所相信的價值觀。我很感恩,透過這段時間的安靜我們打下了很好的根基,會去這樣努力是因為神給我們的異象和托付,需要我們有清楚明確的強健根基才能夠承載的住。請為我們禱告,在做決定時不斷地回到這樣的籃圖,在有臨時及突發狀況時不會被帶走,在有限的時間裡面能夠做根據最高價值做出相符合的選擇,讓我們在任何的起伏時都有依據,並且在我們要評估自已的事俸成功與否的時侯,有明確衡量的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