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十一月的基本開課那天的circle up,大Alan,和我們做了面對結果的表現、體驗、學習。
這個團隊,現在非常需要的,是突破。大Alan邀請我們,去找我們真心想要引諾的人,並且在週日的結業前,給彼此一個機會。

 

在LP150的一開始,我就寫下了自已的DOE。我來的目的,我要創造的結果。最重要的,我期許自已,回到最初的學員心態,用最歸零的態度,運用這三個月的架構,來創造新的可能性和改變。

 


那一週,我為戴瑞的事情傷透了腦筋。一直問自已,怎樣才能轉換?如何才能突破?要團隊突破、往前走,一定是從西尼爾開始以身作則。對我而言,不只是要帶領LP 進入這個旅程,我自已一定要對自已的突破,更有承諾。若西尼爾自已都不能夠活出四4+5+6,那麼說課程運用在生活中有效,那是騙人的。

 


這些個問題,不斷地在我的腦海中盤旋著。我如何在這個LP 期間,創造我想要的突破?對我而言,現在最難突破、最難面對的困難點,是什麼?答案馬上就浮現了出來…我現在最難突破的關卡,就是我的媽媽…我和媽媽的關係。
Circle up結束後在麥當勞的小組會當中,我當眾對著顛瘋小組承諾宣告,我選擇要面對這個挑戰,願意突破,我要讓我的媽媽,成為一月的海星。

 


其實我在宣告的時侯,一點兒把握也沒有。要怎麼做?如何做到,我真的不確定。可是我相信,宣告的力量…而且我也知道,我會付上一切的代價,來達成我的承諾。

 


二話不說,我會後馬上打電話給我妹妹KAY(LP148),共同商討大計,妹妹對我的宣告反應冷淡,不怎麼有信心,因為在她走LP期間,就努力過了,得到的一句冷淡回應是:妳還不如拿這些錢,給我去出國玩∼!
真的是承諾宣告引發上帝支持,正好三天後,週六晚上,台北的表弟結婚,媽媽會從台中,北上來喝喜酒。馬上訂下日期邀媽咪來我家吃午飯,並邀約當天中午讓小組員也來家裡聚餐,為媽咪的引諾目標,設下第一波的佈局∼建立關係。

 



圖:小組員們用麻將建立關係,中洞自摸的媽咪笑開了∼!

 


若不是 J當天用熱情感染媽咪,急著赴喜宴的媽咪不會坐下來和我們繼續聊天加上打牌,…(為了讓引諾時間拉長,我們當天下午,還找盡了所有的可能性,硬是臨時把大組服務的活動組開會移師到我家舉行。)當我問媽咪,肯不肯一起去大組服務<為台中的啟明學校盲童安排一整天的義工服務活動>的時侯,一如以往,我媽媽撇起了嘴一口拒絕:我過年前,可是最忙的了∼!聽到了這句話,我的心簡直是沉到了谷底。心裡想著,啊,不可能成功了。那時侯丹尼爾輕輕地建議說:就找一天,出去走走散散心嘛∼!


簡直是奇蹟…聽到這句話,我媽媽居然想了想,點點頭說:對,我想出去走一走。然後就讓我找出了日曆,約訂下日期。真的!團隊的力量好大∼!若不是他再堅持了那麼一句,我想我就覺得不可能了。
我和丹尼爾開車去捷運站接小組員來家裡開會的路上,丹尼爾給了我一句誠實的回應,他說他看得出來我媽和我之間的距離很遠,而且他認為,若要改變彼此的關係,必需要由我願意先向她下承諾。

 
承諾什麼?當然是承諾為她的晚年養老負上責任。這是她目前最擔心、也是最憂慮的問題。我之前沒有認真地想過這個問題。只是隱約地知道,她在煩惱這件事。經過丹尼爾的提醒和我的深思,在當天晚上我就當眾(喜宴會場親戚前)向媽咪下了承諾。

 
下了承諾後呢?當然是要為自已的承諾負起責任啊。的確,我可以擺爛到最後,看到時侯誰來處理?或著,是負責任地事先規劃,想出辨法,讓事情更行得通?這一細想下去,我失眠了幾晚,引諾方案兼媽咪的退休計劃,就這樣出爐了。我和老公、妹妹細細地討論過後,決定要引發價值,創造雙贏。也就是這一套長期計劃,為我和媽咪預約了一個未來良好的關係,更讓我看到了美好的願景。

 


#價值#:未來加拿大退休計劃->透過依親成為加拿大公民->65歲後可領老人年金每月15000元。
#代價#:一、和女兒女婿同住在加拿大住十年。->改信基督。     

               二、學習溝通和改善關係。->透過基本和高級課程。    

              三、改良生活習慣和健康。->LP的DOE     

                四、為新生活預備、學習英文。->LP的DOE

 
#方案#:因為我們預計明年的六月出國,所以理所當然的,一月基本,二月高級,三到五月的LP。全套的計劃安排出來,代價是八萬六仟元。為表現出彼此的誠意和願意努力,我們夫妻和姐妹,會支援媽咪基本課程這部份的錢。

 


  

 


 為什麼這個目標,對我而言,是個很大的挑戰?很簡單,因為我們的關係,曾經到了零下冰點,長達好幾年。
因為嫁了不負責任的丈夫,媽咪很年輕時,就很受害地一肩扛起了養育和家計的責任。長期累積怨恨的情緒沒有出口,再加上財務壓力太大,家庭暴力,就成為了她的情緒出口。

 
姐姐是老大要讀書,妹妹還小不懂事,所以所有的家事、責任,全部就幾乎堆在我的身上。一樣是挨揍,媽咪的棍子還沒打下來,小妹就能叫得鬼哭神嚎,可是我的脾氣也硬,完全不能接受她動不動沒道理的,就只為了出氣而暴力相向,要打就給妳打,我吭也不肯多吭一聲。只是不斷地在心裡重覆不已地暗自下決心:只要讓我找到機會逃離妳,我就會離妳離得遠遠的,休想讓我再靠近∼!


好強的媽媽每次看到我這樣個性,就好像看到了那負心的爸爸的投射。每每為了讓我低頭,她總是打得更凶、更狠。有一次在大門邊,把我打到我昏了過去,然後她就走開了。直到我慢慢地醒來,才去問目睹一切的妹妹說:我剛剛昏了多久?
多年後我妹對別人提到這回事,還心有餘悸地說,我媽是真的狠。


我們表姐,當時是我們的家教。每回來上課前,總要先替我們擦過藥後,才能上課。她是台大、讀書人,有一次勸我們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然下次妳媽要打妳,妳就躲在房間裡鎖起門來。等她氣消了,妳再去跟她道歉。


結果是,我躲在房間裡鎖起來,我媽氣得到樓下拿把菜刀把門給砍破了,看她一刀、一刀地在砍門,才小學的我,嚇得不知道那裡來的力氣,硬是把衣櫃給搬動起來,堵在門上面,讓她不致於鎖破門就開。當她發現她從破洞伸出手轉開喇吧鎖也推不開時,她就透過那個洞威脅我,說她最後一定會揍我揍得很慘的,我只有兩個選擇:她強行進來,還是我自已出去。

被痛揍了一頓後的我,第二天,好強自已就拿了一張圖畫紙加上膠帶,把那個門上的洞給封了起來。多年後來我才知道,洞是封起來了,可是那個洞始終都會在,那一刀一刀的傷害,痛進肉裡是事小,可是扎進了內心的深處…這樣的傷害,不是用圖畫紙就可以補起來,假裝看不到的。


回想起來,光是揍我這就事,我媽真的是運用了所有的領袖特質來逼我就範:熱切地渴望、堅持到底的決心,還有有效的行動、鋼鐵的意志。 

 


 另一次可怕的記憶,就是因為我媽在一樓叫在三樓的我幾次不應,她就氣得拿起一把鐵槌來到三樓我的房門外,從走廊外面把一大面厚重的玻璃窗給向內整個全部向著房間內敲爛。敲完後就徑自離去。

 


當時在床上的我驚恐又不可置信地看著尖銳的碎玻璃四處在小房間內噴射、鐵槌的重擊聲、碎裂聲加上玻璃落地的清脆聲。滿滿地地板上、桌上、床上毯子上…等她離去,我才緩慢地移動著赤腳想盡辨法離開滿是玻璃的床和房間,並且收拾好一切,才打電話給表姐釋放出驚嚇痛苦的哭聲,已經是二個多小時後…。一直到最近這幾年,我還是會被惡夢驚醒,夢到不停上鎖的門,還有恐懼的身影。

 


 這樣的關係始終也沒有好轉過。除了暴力之外,財務上的斷糧斷坎也是家常便飯。後來國中比較大了打不太動了,每回我媽要制裁我的時侯,就會烙下一句話:妳那麼厲害的話,妳就靠自已啊,別來和我拿錢∼!當時,每逢遭受斷炊制裁,便當和車費,都是靠同學輪流贊助…我想,這就是當初對Enrollment能力,我的早期訓練。

 


直到我十八歲剛上大學時,我媽因為身為會頭,骨牌效應倒了三個會,推估累積至少千萬以上債務,實在還不了所以逃走了。我們姐妹為避債主(親戚、鄰居、朋友)躲到大學附近租屋,才總算是正式脫離了和媽媽相處如地獄般的生活。我與其說是難過,還不如說是鬆了口氣。

 


在異鄉開始新生活的媽咪當然是百廢待舉,自顧不瑕,而我因為長期累積的負面毒素和內在纍纍傷痕,再加上大學期間自負生活經濟壓力,發作了原因不明免疫系統的怪病,三年之內住了六次院,動過二次大手術。而且因為媽咪一次也沒有來看過我,我們之間的間隙也就愈來愈遠。

 


原諒二個字是說來容易。有三到四年的時間,我一年打不到一次電話,也不願意聽聞彼此的消息。母親節和過年,當時對我而言沒有任何的意義。只是偶爾會斷斷續續地由親戚那邊傳來些許責怪,是由於媽咪埋怨我的無情而抱怨不停,到處訴苦的聲音。

 


 

 


雖然透過課程的洗禮、負面情緒的傾倒和自我整理,走過這個過程,和媽媽的關係從完全的冷漠不在乎,到友善但是疏離,也實實在在地花了好幾年。光是聽到她的聲音,看到她的來電而不再引起身體上和情緒上的抗拒,就已經是耗盡了全身的努力。

 


時間漸漸過去,過去的影響力(小時侯所下的決心信念)愈來愈小,正面思考灌注的影響力也愈來愈大。一直到自已結婚後、安頓了身心,站穩了腳步,又讓老公、妹妹完成了LP、姐姐上了高級,自已也承諾帶150,這個自已從不相信能夠完全修複的關係,現在慢慢地露出了曙光。

 


在十一月的基本課程LP WALK中,我看到了LP152的全家人在教室內相聚,感動之餘,我轉身對著我的LP150發出了充滿了信心與力量的宣告:下一個,就是我。

 


身在團隊,真的是一種幸福,如果是身在LP的團隊,那麼幸福指數是加倍的。所有的LP團隊,就是支持著夢想的翅膀,讓我們在飛翔的時侯,能夠更靠近天堂。

 


為了後續跟進,讓她收到LP團隊的熱誠,我的小組員丹尼爾拿出他的專業股市分析能力,為股票套牢的媽咪做解盤,還親自寄報表到台中去;住在台中的LP小俊,也親自接送媽咪到大組服務的遊覽車去,阿媽級的LP愛莉絲,在大組服務時伴在媽咪的身旁,用自身的經歷,告訴媽咪:要突破和學習,年紀不是問題,距離也沒有關係。

 


 
圖:大組服務後晚餐時間,慎重地談清楚退休計劃。一旁有二個特約打手:LP148Kay,及LP145Daniel。

 


今天早上,在老公的陪同下,媽咪在餐桌上簽報名表的時侯,有一刻我熱淚盈眶,簡直不敢相信。這個LP的旅程,對我的收獲和突破是無價的。能夠有今天,不但是因為許多人的努力,更是因為我相信:若要如何,全憑自已。

 


我多麼想要將這樣的喜悅和滿足,和親愛的150分享,更想要讓大家知道:課程的一切工具,真的真的,是行的通的!只要真的夠想要、夠願意,也夠堅持和努力,放下各種負面和顧慮,就是開始相信自已。對我而言,課程裡的內容已不再只是工具,更是成為了我價值系統的一部份,最後透入了我的血液,成為了我的內在力量。

 


 
豐盛的回報一定是屬於,那堅持到底,不計代價走下去,為美好的願景和貢獻努力的人的。

 


 
真的,要願意相信自已∼!

 


 

~~~~~分享者簡歷:~~~~~

Sharon LP41,本名黃慧真

2000年完成亞洲行課程三階段,及其後的工作坊課程。當過LP5664150西尼爾。

1995-2009-兒童美語教學資歷近十五年。

2005年開始學習圍棋。並且投入幼兒、兒童圍棋教學及品格教育推廣。2008年得到中華民國圍棋協會 初段及教師證書。

2004-2006年共展出三次藝術展,包括人體素描畫展及義賣展各一次。義賣由許純美購買一幅並捐出,且召開記者會於電視新聞播出。

2004年起,正式透過網路及合作專案,成為以影音、藝術、寫作為媒材,以教學為為平台來影響及傳播的教育工作者。目前有經營著不同題材共八個部落格,文章累積二仟餘篇。

個人網頁。鳳凰女的冒險旅程。:http://gloriousphoenix.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