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LP150:(此文於帶LP150當西尼爾的時侯所寫)

和你們分享,我最近的心情。前二天我遇到一個很大的挫折。先是團隊這禮拜輸,再來就是接到戴瑞的一封信,信裡的心情,將我的支持解釋成壓力,還有很多的是指責、批評、不信任和冷漠。

 收到信的我,心受傷了。憤怒於他的不長進,氣忿於他的受害和不願意負責,痛苦於所有的苦心支持和努力,卻換來這般的對待和評價。除了怒氣衝衝地回了信之外,還打給凱莉(我們當時的總教練),抱怨的同時,一邊宣洩。凱莉還一邊取笑我說:雪倫,妳看妳氣到打錯字了∼!

 凱莉說,他們是人,有情緒,我們西尼爾也是人啊,能理解的。

我問凱莉這情況我要怎麼辨?凱莉說,我的文筆沒有妳這麼好,我如果是妳,一定會直接打電話幹瞧他。讓他知道,我的不舒服和痛苦。

 聽到這句話的我,在電話旁悄悄地、安靜地流下了眼淚。對啊,我是不舒服,我是難過,我受傷了,可是我第一時間,用怒氣來掩飾掉了,倔強地甚至不願意在凱莉面前表現出來。

 凱莉問我,還要繼續支持他嗎?我說,這不是我願意不願意的問題,而是有沒有效的問題。當我的每一個動作、每一句話都被解釋成壓力和逼迫的時侯,我再給任何的支持都是完全無效的。

 我覺得LP和西尼爾之間,彼此的支持和被支持是互相的過程。先不管沒有結果,先把態度和行動拿出來,承諾加上行動引發支持嘛。

 

我當下真的很想說,我不想再支持他了,拿回去好了。放棄,真的很容易。可是,我就是無法一下子直接說出口。我說,明天我開完小組會,看情況如何,再告訴妳我的決定。

 

Circle up 的時侯,大俊安慰我說,妳不要只看他一人嘛,妳看J,不是表現得很好嗎?妳看丹尼爾,來這組以後也差很多啊!別因為一個人,就否定了妳的努力嘛。

 

大俊的話雖然很令人感到安慰,可是一下子轉換不了我枯乾的心。我決定給自已一、二天的時間,安靜下來,好好地把自已休養一下,把自已的心重新補滿,走到重新走下去的力量,回到初衷,問自已當初那根筋不對了,居然跑來承諾要帶150。

 

我這兩天上課的時侯,教著三班小學生,大部份的孩子,功課都還不錯,有幾個是成積優秀的。但就有一兩個,是頭痛人物。態度差、功課不好,懶墮、愛遲到,任性,不合群,考試又常作弊。

 

 有時侯我真的是會氣到不行。覺得真的是朽木不可雕也!連我對待小孩的方式,都開始失去了耐性。有時侯情緒不好或是被小孩的舉動給激怒的時侯,會很負面的想著:不然這就樣給她放到爛好了!反正她自已也不求上進,家裡也很難溝通又不關心,又難教得半死!

 我問自已,我期待要求每個人都可以卓越,錯了嗎?

 

還是我要認為,朽木就是朽木,世界上又不可能每枝都是好木,有人要選擇自甘墮落不要前進,反正也擋不住,就讓他去好了?!

 

 可是心底的聲音就會悄悄響起說:如果連我都放棄了他,那他還有多少機會?

單親家庭、已經先天不良,若是老師再後天放棄,那麼她的未來會在那裡?做老師的職責,真的不是只是教授技術而已,而是在於提升孩子的可能性…在偌大的、眾多的不利條件當中,打開空間、建立自信、影響改變,創造可能。

 

 做西尼爾,不是也是一樣嗎? 若連我都看不到LP的可能性,那誰能?

 我想起自已,是因為有許多的老師,從小支持,一點一滴,讓我在家庭破碎的邊緣,找到支撐的力量。我想起,當初有多少人不看好我,可是如今卻令人刮目相看。

 

我想起自已的LP旅程,儘管辛苦難受,可也有一路的支持。雖然當年的團隊早已四散紛飛,但是那個精神、找儘所有的可能性,百分之百活著,毫無保留地付出,那樣的活著的精神,曾經深深地在當時,烙印在我的血液中,傳承了下來,跟隨著我,來到了150。

 

我會在八年後回來,是因為

 

我相信人的價值。

我相信人有無限可能,

我相信人可以改變自已,

我相信,心的力量大於一切。

我相信,我真的可以做點什麼不同,來影響和改變。

 

我自已走過這個旅程,我知道我可以給出去的是什麼。

 真的,放棄,太容易。不再給予,不再努力,不再堅持,平庸就好,隨便做做,只顧自已,實在相當輕鬆、容易。…可是,那不是我選擇要過的生命。

當我疲累、壓力太大過了頭的時侯,總會以為用最簡單省事的方法:恐嚇、操控、獎勵和操作,就可以使人信服,使事情行得通。…但我卻忘了,勞心勞神的付出,用愛來關懷,才是點燃生命熱情之火的動力。

真的…很不容易。學習如何帶人、愛人,包容、忍耐…並且在情況最糟的時侯,都要保持著相信。

 在成為西尼爾之前,就該有心理準備:付出,不見得別人就收得到,可是,這不該影響到,我選擇繼續付出的決心。

 

起碼,透過戴瑞這個事件,讓我重新思考過這件事,也算是一種收獲吧。

 

雪倫

~~~~~分享者簡歷:~~~~~

Sharon LP41,本名黃慧真

2000年完成亞洲行課程三階段,及其後的工作坊課程。當過LP56,64、150西尼爾。

1995-2009年-兒童美語教學資歷近十五年。

2005年開始學習圍棋。並且投入幼兒、兒童圍棋教學及品格教育推廣。2008年得到中華民國圍棋協會 初段及教師證書。

2004-2006年共展出三次藝術展,包括人體素描畫展及義賣展各一次。義賣由許純美購買一幅並捐出,且召開記者會於電視新聞播出。

2004年起,正式透過網路及合作專案,成為以影音、藝術、寫作為媒材,以教學為為平台來影響及傳播的教育工作者。目前有經營著不同題材共八個部落格,文章累積二仟餘篇。

個人網頁。鳳凰女的冒險旅程。:http://gloriousphoenix.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