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週都在忙著拍婚紗。



因為拍婚紗,所以接觸了許多不同的意見和人事物。讓我深思,我們做這件事情的目的和意義在那裡。台灣的婚紗產業是有名的…拍的品質又好,又相對便宜。我們在拍照期間,就常碰到來自香港的人,專程飛來拍婚紗。



因為拍婚紗,才發現原來台灣有那麼多的私密景點,是在攝影師當中口耳相傳的。拍的漂亮,不希罕,拍得與眾不同,才是厲害!



坐上計程車,聽說我們要去拍婚紗,全部都有志一同的說:唉呀,拍二張就好了,拍得太多,根本也沒有再拿出來看。



好像這也是很多人的經歷,就我們聽來,很多的婚紗相本,當年是照了許多,現在要不是壓在床底下,就是深放在高高的櫃子裡,長蜘蛛網、積灰塵。甚至,都想要拿去回收了。



這種情況,好像還蠻普遍的。



在結婚的網站上,有一位網友提出這樣的疑問,因為新娘想拍而新郎想省錢,有人的回應是這樣:如果新娘子不拍,是會後悔的哦!除了紀念的價值之外,重要的是將新娘子最美麗、最瘦的情況保留下來,以後很可能就不會有”證據”對小孩甚至是孫子證明自已曾經這麼瘦過。






花了好幾萬把塊,結果使用的效率只有一、二次,宴客過後,就束之高閣。難怪,會覺得花得不值得,花得冤枉。也難怪,會有某些新郎官提議不拍婚紗了。



同理可證,結婚的金飾那麼大一套,也只有結婚當天亮相。誰也不會在平時,拿出來穿戴。那為什麼,我們要為了結婚、訂婚,搞那麼大場面?難道,不能也像禮服一樣,用租的嗎?



最起碼,黃金是有價的資產。現在的黃金破了二十七年來的新高,讓很多的老新娘的黃金嫁妝如今起碼翻了一、二倍。除非我是賈桂琳或是戴安娜王妃,不然可能沒有人會對我的婚紗照感興趣。那麼花了那麼大的力氣、時間、金錢,究竟是為了什麼?


昨天拍照今天訂婚。昨天晚上才費了好大的功夫,洗掉了一層又一層的髮膠,一重又一重的水粉。今天早上當替我化妝的妹妹又將厚厚的水粉往我的身上塗抹時,我只想要哀嚎。每次上妝、搞頭髮就要先花個二個小時,結束時洗掉卸妝又要花個一個半小時。第一次還覺得挺有趣的…可是相同的步驟一再重覆的時侯,簡直累到斃。



「我現在終於知道,到底新娘子結婚,究竟在忙些什麼了。」我皺著眉頭看著臉上厚厚的眼妝。「上完再卸,洗了再化,…我的媽啊。」





那天我們在亞太拍完外景之後,緊接著棚內繼續拍,剛好攝影師第二天的案子臨時取消,他開心得不得了,很有情有義地告訴我說:「太好了,雪倫,我今天可以好好地替妳拍,陪妳拍到半夜三點∼!」旁邊的助理小弟和造型師聞言,異口同聲地說:「鬼才陪你!」



我們是沒有拍到三點,只拍到二點而已。那天收拾完東西、回到家梳洗完能夠躺下來,已經是早上五點的事了。



戶外拍照還要看天公作不作美。一早化了妝弄了造型,坐車上坡下坡,上山下山,終於到了所謂的”私密景點”的時侯,我的早餐已經在胃裡頭翻攪了。攝影師和助理下車研究了半天,向我報告了一個慘烈的消息∼雨勢太大,沒有拍幾張妳就會溼透,妝花掉,頭髮塌下來。不然,先拍下一場?不然能怎麼辨?誰叫秋天的變化多端,難以掌握呢?




在搖搖晃晃前往台大校園的路上,我在停紅綠燈的時侯,猛拍車門,在司機車才剛停在路邊,我就打開車門半身伸出去將胃裡頭已消化、半消化的東西吐了出來。從食道反出來的胃酸侵食著喉嚨,超不舒服。



到了台大,雨勢還是不小,最後只好取消外景,改天補拍。回攝影棚之前,早已經依約前來、熱情的、等待已久的學弟妹們已經集合好了。有的沒課、有的翹課…就是為了聚在一起,拍幾張紀念照。



對我而言,拍照這件事不只是關乎我個人。透過拍照,讓人來祝福、互動、交流,也是非常好的經驗。照片可以將時間保留在那一刻,見證友情和愛情。這樣的價值是很珍貴而無法代替的。


拍照除了婚紗的紀念性,難道沒有其他的功能性嗎?對我而言可不是。因為現在科技的數位化,照片已經不再像傳統一樣,必需再花一筆錢洗出來才能看。因為繪圖軟體的進步和普及,修照片也不是攝影師的專利,人人都能夠上手。



再加上,網路的普及,分享照片只要一下”指”而已。由其是我有大量文章需要圖片來搭配,平時就有收集圖片的習慣。能夠有好的照片來搭配文章,是個美事。因著照婚紗之故,我拍了一些主題性的照片,特別是圍棋相關的,這是另一種價值層面。



要結婚,才知道,結婚真的是一門藝術和學問,而且,是相當個人的事。在預備婚禮的過程中,其實有一些相當大的挑戰,就像隱形埋伏的地雷一樣,準備打擊還沒有做好心理準備的新人們。尤其婚禮牽扯到的雙方家人、錢和價值觀的問題,再再考驗著新人平時的溝通能力、默契、反應力、包容力,以及問題處理的能力,當然啦,還有財力。



這樣的考驗,有時侯會讓結婚理由不夠明確或是還心理還沒有預備好的新人,打了退堂鼓…從某方面來說,這也不是壞事。婚禮的預備和繁雜,不過是婚後生活的第一道關卡而已。



人家說結婚等於”結昏”。因為要應付的問題真的很多,沒想清楚的人會覺得真的是自找麻煩。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看法,那就是結婚是結給別人看的,最後是兩個人往後的日子比較重要,所以應該省去一些繁文縟節,一切從簡。這樣的看法也沒什麼不對,甚至可以說是很實際。只要兩人都認同,也挺好的,簡單快速又方便。






只是對我而言,預備的過程,重要的除了結果,還有就是過程。我喜歡慢慢經營,看著自已的發想實現的感覺。我喜歡眾人齊聚一堂,為我的下半人生祝福的感覺。我喜歡在婚禮中,提升從配角成主角,創造屬於自已的不同,不再是個當旁觀者,而更是參予者的感覺。拍的好壞當然重要,可是更重要的,是那個過程…要享受那樣的過程。





最起碼,要當一次最佳女主角,我是這麼認為。為了穿下禮服而滅重、為了呈現出美好的一面化保養皮膚。突破舊有的框架,去做一些創造、一些冒險,一些會留下美好回憶的事。不是為了別人有所以我也要有,也不是為了比較,更不是因為習俗、禮節,或是因為別人這麼說,或是三姑婆六嬸婆這麼想。





最重要的是,去細心地挖掘出每個女人內在的自已,原來,可以這麼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