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一位人家介紹的朋友共進午餐。對方已三十七,卻卻不知怎麼,遲遲沒有聽聞,有定下來的消息。一表人材的外貌、斯文的氣質、在屬一屬二的,號稱股王的上市公司當研發工程師,照理來說,應是眾人所競相追逐的對象。



你問他倒底想不想安定下來呢?當然想。



按照他的說法是:就是因為我已經沒有時間再蹉跎,所以我不能再浪費時間在,沒有可能和把握的感情。人選若沒有讓我心動的感覺,當然不予以考慮,這是首先重要的。現在的我,若沒有九十分以上的喜歡的話,不會輕易動作。若是有感覺的話,我會多花時間觀察和了解。…當然了,很多的時侯就是因為這樣稍一考慮,過程中就失去了那當初一閃而逝的感覺…慢慢就覺得…還是算了。



我的眼神裡,一定帶著某些程度的不可思議。一個嘴巴說想要這個、想要那個,行動卻不予配合的人。一個想要找到完美的女性的人。一個失去了感情的追求動力的人。



”有時侯我在想…”他說”我和年輕時真的不一樣了。現在真的考慮比較多。不過動力,卻是大幅的減低。現在要讓我能夠願意出手…,真的,非常不容易。”


想想我自已,是不是也或多或少地進入過這樣的感情倦怠期?好像需要一段親密關係,卻又懶隋得緊。雖說也盡義務地參加類似地”介紹”場合,卻也是對人家愛理不理。我以為是不適合,其實是不相信。



三十歲最大的恐佈,就是旁人都要告訴你,你”該”怎麼做。你該定下來了,你該找個男朋友,你該注意你的體重,你該結婚了。然後自已就跟著患了”應該恐慌症”,仿佛只要一過三十大關,緊報就會一直響,紅燈就會亮起,直到走過紅地毯,才會止息。



無意識地,也抗拒著這樣的焦慮。如果我要選擇定下來,那絕對是因為我想要,不會是因為我應該,或是我必須。




話題轉到了對方的工作,雖然在享著盛名的電子公司裡,卻是其志不在此。對方說,考慮創業,或是轉行。原因是覺得自已的個性不適合做個工程師。在原地,大家卡位都已就定人才流動率很低。沒有顯赫的學歷,也沒有怎樣的家世背景、又沒有比人家努力。終其一生,了不起課長而已。就算是運氣好被升到經理,也是沒日沒夜,拿命來拚。



然後呢?也就這樣而已。感嘆著自已的出路有限,想要以小博大,靠創業走出自已的成績。





我不明白創業的理論,也不懂得經營。可是我能夠讀得出,對方在講夢想時,臉上的神情。大概我的眼神顯露了我的思緒,對方問我,我的感受心情。



”你真的想聽嗎?” 我問。 對方點頭。



”你知道創業最需要的,是什麼樣的資源嗎?”我提了一個問題。



”不知道。是什麼?”



”∼是熱情。我從你剛剛講述你的工作,你想創業的過程…老實說,我沒有讀到多少的熱情。了不起就是…這工作好無聊、我想換個環境。要不然就是輕描淡寫的紙上談兵。沒有方向、沒有明確的計劃,沒有步驟方案,沒有堅持到底的決心。就算是沒有特出的技術、沒有資金、沒有人脈都還不要緊。可是缺少了熱情…” 我沒把話點明。



老實說,看他三番二次提起,連追美眉都沒有動力,我懷疑,他在追求事業,會願意花多少力氣。






對方辯解說”…不不不,我不覺得是缺少了熱情…我倒覺得是缺少勇氣。”



哦∼勇氣。聽著他解釋沒有勇氣的軟弱理由,還一邊分析,熱情和勇氣之間的關係。老實說,我能夠理解和同理他,還有一般大部份的人,對於改變要付出的代價心懷恐懼。對於未知無法分析,對於付出能產生多少回報,算不出多少的勝率。



將本求利,本就不易,願意花心力追求另一半,並且將之牽過紅毯,又何嘗不需要努力?更何況,新公司登記成立,蜜月一旦過去,生活,才真正要開始而已。





孤注一擲,也許說來輕易。停在現狀思索分析,也產生不了動力。過程,在在考驗我們的決心、我們的承諾,還有那對未來,靠著燃燒熱情所預見的願景。



餐畢,我深思不已。自已走過這樣追尋的道路,付上的代價,何等艱辛。過程中,我自已歷經財務的危機、信心的崩解、彷徬無助的恐懼。旁人的眼光與批評固然凌厲、對自已的懷疑,更是淒淒。理想究竟是不是真的值得追尋?還是投降於帳單的壓力,去忍受勉強能糊口,但是卻會內心耗盡的生計,不再費力去找尋,自已的呼召和使命,是否比較輕易?意志軟弱的,絕對撐不下去。



能夠知道和認識自已是誰,已經相當地不容易。



能夠知道自已想要的是什麼,又是更加的有福氣。



能夠知道自已要往那裡去,而且身體力行,更是恩上加恩,力上加力。





單純固生計,很容易。但是願意活出熱情、活出愛,卻是需要堅定的意志,需要相當的勇氣。為此,我深深地感謝上帝,為了我滿溢出來的福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