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下午,新店,日式的麻布茶坊。



我媽媽、媽的大姐(我阿姨)、還有二舅媽,在下午開心的溫泉之旅之後,來到新店,和我齊聚一堂,共享豐盛的美食,還有彼此的陪伴。



二、三年沒見了。她們稱讚我,變得成熟了,變得好漂亮。如果走在路上碰到,都會認不得了。



阿姨守寡。親切又斯文的姨丈,在幾年前過世。雖然有點大男人主義,姨丈是個非常負責任的男人。守著家、為子女付出一切。他們幸福的婚姻早在十幾年前,就被洗腎所威脅。



帶著虛弱的身體,一家子撐過了這十幾年。直到子女成才。提起往事,阿姨沒有後悔。她說:"緣份真的很奇妙。那麼多人追,我那時和妳姨丈最談得來。"



二舅是個老實的好人。剛結婚時和舅媽在中壢經營一個鞋廠,生意不錯。可是在財務出狀況倒掉以後,收拾著一家的家當,來到台北和我媽媽學作生意。二舅從此淪陷酒瓶,一厥不振,行屍走肉。泡了十幾年的酒瓶,頻頻進進出出醫院,終於在幾年前過世了。



樂天知命的舅媽擔起一切的重擔。她作生意、忙進忙出、照顧孩子、先生。我很少看到她有一絲的愁容。 "要怎麼說呢? 這都是命吧?"她笑笑說。



媽媽也不好過。自已選擇的丈夫,自已選的苦果。面對阿姨的嘲弄,她但笑不語,神情間帶著些許的怨懟。她怪那些害她的人,也怪命運。



面對三個,走過自已生命旅程的女人,有著雲淡風輕的自在,心裡想,那是怎麼樣的一個歷程,才能造就現在的她們。



我們談笑,討論著我的表弟妹…討論著我的未來和過去,我現在的工作、親密關係、和選擇。大家熱烈地給予意見。



這是一個愉快的下午…雖然媽媽靜靜地坐著,聽著,很少說話。我雖然聊得很高興,看著媽媽眉頭不開,被往事糾擾的臉,心裡也暗暗地有著些許的感傷。



唉呀,媽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