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和達達下棋,是助教老師指派的。



那時我才綠帶子(高級班),面對黃帶子(研修班)的達達,沒信心的自已,感覺上佛彷是一個宣判”被宰”的命運。



皮皮挫的我,坐上了位子,開始下棋。第一次看到達達展現貼貼功,就是在那個時侯。



小朋友的攻殺一向很強,他們很善長殺龍。描準著我的大龍弱點不斷地追殺…沒看到對方有兩個真眼出現之前,絕不輕易地鬆手。



小達達的貼貼功威力十足,完全是以攻擊取利的風格。因為細算精準,堅持度高,死活又強,我每每都為了活龍,被追殺得滿街跑,還喘不了一口氣。



頭好壯壯的達達,怎麼看都不像是一年級。他有非常有高手棋士的特質…安靜、冷靜、精細、下棋時,喜怒不現於外。



有時侯貼貼功也會失算。因為棋和棋之間貼得太緊,斷來斷去,棋變得相當地氣緊而複雜。有時侯我會死掉的一塊棋,因為外面的包圍網也被緊氣,反而被利用活過來了。



和達達下棋,很有樂趣。他的話不多…可是從下棋中的緊張氣氛中,總有一些小動作和細微表情。來猜測他的想法。他常常非常地凝神專注,看著棋,頭微微地點著點著。我似乎可以聽得到,他的腦袋無聲運轉,計算著手順的聲音:你下扳我緊氣,你來我這你再來我再下這……。



有一次我的一條黑龍急著求生,又開始在白人國裡流浪。好不容易快要活了,眼看著達達毫不客氣手軟地伸手一斷…哇…這下子慘了。



看著交纏在一起的一大塊棋…氣很長,很複雜難算。這塊誰死誰活,就決定輸贏了。緊張得很,我們的臉都快貼到棋盤上去了。



倆個人各自微微地點了很多的頭後,我抬眼看了一下達達,我們交換了很意味深長的一眼。我的眼睛在笑。



我抬了抬眉毛,用眼神說話:達達…等我一下這,會接不歸,你這塊就掛了哦。



達達小小嘆地了一口氣,很有風度地聳了一下肩,意思是,對啊。



在那一刻…我笑了,單是透過了一個眼神的交換,我們說了千言萬語。



透過下棋,我們的心跳也調撥到了同一個頻率,總是可以透過棋的進展,引發出相同的驚嘆和呃惋,感受到對方的感受,這是了解棋語的人,才能體會到的樂趣。



我們沒有一個人出聲…一句話都沒有說,可是卻可以彼此不斷地在溝通。



圍棋的手談,可以沒有年紀的分別,沒有語言的分別,也沒有國藉的分別。



這就是下棋,迷人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