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栩要來台訪問了。再不到一個小時,我們就可以和張栩,面對面。



星期六的下午,棋院異常的熱鬧,大家的心情比平常浮動很多。奕聽也提早關門,打掃潔淨,等著要迎接貴客。



下午五點半,在高級班裡,單老師將課程告一個段落,並且預告了小朋友,待會兒張栩就要來訪的消息。



小朋友問:張栩是誰?



單老師笑著回答:張栩是目前在日本棋界中,棋力最強的人…,而且收入排名世界第一的大高手。他已經有連續三年的收入,達到一億多元日幣。



哇~!小朋友驚呼。



單老師開始介紹張栩。有一次機會,小張栩和他的老師和師公,林海鋒和吳清源來台灣訪問。



當時,有很多人問張栩一個問題。就是:請問要如何用功,才能變得厲害呢?大家想,張栩的答案,一定不外乎是常打譜、常下棋、常做題目…之類的。



沒想到張栩的答案只有兩個字…認真。



單老師說,張栩真的是一個非常認真的孩子…他做每一件事情,都全力以赴,絕不含糊。小朋友都知道陳長清院長對嗎?陳院長從前曾經看過小張栩下過棋…每個人看他下棋的模樣,都會被感動的…他簡直是用生命力在下棋。



那一次,小張栩下輸了。他忍不住,就趴在棋盤上痛哭了起來。如此地懊悔、自責和在意…在旁的人這時侯了解到了一件事…那就是這個小孩子,將來一定會在棋界不可限量。

----------------------------------



六點。整隊的整隊、管制序地管制序,相機和攝影機成群地出動了。在人海中試圖要讓出一條路來,貴賓張栩、張爸爸,還有台灣圍棋推廣協會的安理事長入席了。



在鄭重地介紹過後,張栩帶著靦腆的笑容,回答著小朋友提的問題。



問題一:請問我們要如何快速地提升棋力呢?(段位班的許小朋友發問)



答:入段以後的棋力要變強,除了要打譜、做題目,和高手下棋之外,重要的是要在練習時,集中精神和追求效率。另外,高手可以將自已下過的棋背下來,可以在腦子裡解棋、擺譜、做題目,所以不論是坐公車時、洗澡時,甚至是做夢時,都可以練習圍棋,就可以隨時隨地的進步。



問題二:請問張栩,如果連續一直得到叉叉很難過時,到底要怎麼辨呢?



答:其實我自已輸棋的時侯,也很想哭!因為比賽的時侯花費的心力很大,所以相對的輸的時侯,挫折感也很大。但是身為一個棋士,我輸棋的時侯會好好地檢討,檢討完以後就要儘快地忘掉。不過,雖然是如此,甚至我自已,也不容易做到的。



問題三:如果我下棋很膽小,怎麼辨?



答:膽小的人也有優點,其實他們有比較慎重和冷靜的特質。當然我們下棋的時侯,知道自已的弱點,就儘量朝這個方向去改善,但是也擅長去發揮自已個性上的優勢也很重要。



問題四:請問張栩,如果不當職業棋士的話,會做什麼?



答:我小時侯有想過要做科學家或是研究數學。但是當我一接觸到圍棋以後…我想,我還是會當職業棋士的…因為透過圍棋,我接觸到了很多美好的人事物。順帶一提:雖然我的獎金是最高的,但是那不代表我的棋力是最高的,了不起只能擠進世界前十強而已。



(在此馬老師說明,張栩真的很客氣,最近在世界的大型比賽中,得冠軍的棋士被訪問說最被看好、棋力最強的棋士人選,張栩總是榜上有名,可見張栩絕對有實力進入世界前五強。)



問題五:請問張栩下棋下多久了?



答:從我六歲半開始下,到現在我二十六歲,…差不多二十年了。



(聽到這裡,我旁邊的一個媽媽伸手拍了一下坐在她前頭的女兒的頭說:妳啊∼!妳能不能像他一樣下二十年的圍棋啊?!)



----------------------------------



張爸爸的結尾分享:張栩的學棋故事。



張栩在東京學棋的時侯,最害怕的是年輕的後進超越他。果然怨家路窄,有一次他下棋,遇到了一個相當有實力的年輕人,張栩小心翼翼地迎戰,一開局就佈局猛烈,讓對方沒有可趁之機,想不到對手應對自如,步步為營,進入中盤以後,張栩又展開強硬的攻勢,一直要讓對手沒有喘息的餘地,沒想到這年輕人仍然攻守有節、應對得很好。



幾個回合下來,一旦張栩的攻勢猛烈沒有斬獲,盤面上的差距就眼看愈來愈大,漸漸敗下陣來,張栩懊悔不已,一個巴掌狠狠地打了自已一下,沒想到這一巴掌,竟然把自已給打醒了…原來他是在做夢。



夢醒以後,發現自已汗流浹背,甚至汗溼了被單。



第二天,他的比賽對手就是這個年輕人,這夢裡的第一回合,他雖然輸了,可是實際上的第二回合,他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