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上的是角上的攻防和打入的常型。



分成兩隊,非常有勁地在比賽著。角上被白棋打入,黑棋正要試圖殺白。小朋友透過這些題型,了解角上的攻殺和死活,並且透過口訣來演練著。



”所以,”馬老師說”角上的L型,是死棋還是活棋呢?”



”死棋~!”小朋友對於L型很熟悉。



”嗯,沒錯,但是如果L型多一條尾巴呢?是死型還是是活型?”



”……” 瞪大眼睛,小朋友用力地轉著腦袋。



一陣地攻防戰演練後,因為這一條尾巴,L型試圖活下來。為了括大做活的空間,白棋從另一頭扳出去,當黑擋住的時侯,白棋虎補。



”哦,小朋友,這就是所謂的大豬嘴哦~”馬老師解釋。



”老師∼!”小朋友舉手發問了。”為什麼叫做大豬嘴?”



”因為嘛∼!就長得很像一隻豬嘛∼!”馬老師解釋著。…這個問題還真有點難回答。



由L型的白色長方型,加上一個虎口所組成的大嘴吧,還真的像是一隻動物。用大豬嘴來取名,真是再巧妙不過了。又好記又好玩。



”有沒有人知道大豬嘴要怎麼殺?”



”呃…扳…?”小朋友答。



”扳然後點??”另一個小朋友說。



”還有沒有正確的答案呢?誰知道這隻大豬嘴要怎麼樣來吃呢?”



”紅燒肉~~!!炸豬排∼!用嘴吧吃∼!”各種答案紛紛出籠。



”吃豬肉~!!吃豬肉~!!”小朋友很興奮。



這塊白棋的空間不小,要殺不容易,可是其實是死型,只要手順對了就行。



”口訣是扳、點、立、撲…小朋友記得嗎?”馬老師解釋著。”扳指是是讓白棋的空間變小,點是點中心點,讓白棋失去做眼的機會,立下則是破眼位兼長氣,撲則是將有可能成為眼位的地方破壞,使成假眼。”



”來,小朋友,再說一次,殺大豬嘴要用 …?”



”扳、點、立、撲∼!” 小朋友齊聲回答。



”嗯∼!”馬老師點頭。”那如果大豬嘴加上一條尾巴呢?要怎麼殺?”



大家看著白板上的白棋猛流口水,好像好吃的豬肉就要到手了。



”來∼!”馬老師高舉著一顆黑子,:”我賜給你一把尚方寶劍,誰來把大豬嘴的尾巴砍掉然後殺了它?”



”我會∼我會∼!!”一個小朋友很興奮地舉手。能上去答題,這時侯是替自已的隊伍加分的好機會,大家莫不磨拳擦掌,嚴陣以待,爭取機會。



”你會了就不用叫你啦∼!把機會讓給別人嘛∼!”馬老師逗他。”我只叫不會的哦~!”



”噢∼!”這個小朋友的手失望地重重放下,敲在桌上好大的一聲。叫了其他的小朋友,沒有人能完整答對。



”那,還有沒有小朋友會呢?”馬老師又問了。



”馬老師,我不會,我不會∼!!!叫我∼!”那小朋友又不死心地舉手了,拼命地搖著。



”你不會就不用叫你啦∼!”馬老師說。”上來答錯那幹嘛啊?”



”噢∼!”這個小朋友的手又失望地放下。”不過他的司馬昭之心,倒是把我們都惹笑了。



”好啦,你上來吧。”馬老師不搞笑了,給這個小朋友一個機會上來答題。



”耶∼!!”小朋友衝到前面,應了幾手。結果應錯了,他的大豬嘴做不成烤乳豬,反而長了翅膀飛了。像個洩了氣的皮球,小朋友下台了。



”小朋友,你沒有說謊,果然不會耶∼!”馬老師笑著說。”真是一個誠實的好孩子∼!”



”嗯…我就說我不會嘛∼”小朋友無奈的聲音,把我們全都惹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