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後的第一天上個別課,是個晴空萬里的好日子。上課的地點是在復興南路的咖啡店中。



早晨的咖啡加上剛出爐的麵包香,使得我的精神一振。過年期間百廢待舉,別提用功了,連棋盤長得什麼樣子都不知道。沒翻過一面書,更沒下過一顆子。要上課前,總是心慌慌了點。



幸好老師體諒我過年期間因為開刀後,體力在恢復和休養期間,沒有任何苛責。其實是自已心理作崇,從來都是老師安慰我不用急,慢慢來,擔心和自責的人其實只有我自已。



翻出了之前和蔡丞韋和黃彥懷下的一盤讓四子棋,可以覆盤。看完了棋,老師雙手拍掌,給了我掌聲鼓勵。我不解地皺起眉頭。



“恭喜妳,孩子,從這二盤看起來,妳走上了正道。”老師評論道。



“正道?”我還是不太懂。



“妳肯老老實實的下、補該補的棋…佈局思慮清楚、防守得很完整。下得很好。”老師稱讚。



“哦…謝謝。”我有點驚訝。






接下來我們講解細局。只要會基本的防守,二段丞韋其實讓不了我四顆。這盤棋以黑210目大贏。只是單靠保守地將該下的棋下好而已。棋局講解到某個段落,反來覆去都是相同的觀念…先守後攻、聲東擊西、…。可是這一陣子,我覺得內化的程度比起以往更深、更有體會,而且實踐起來也輕易多了。



過年的假期打斷了我之前學習的進度腳步,新年度開始了,我要再次重新擬定自已的學習計劃。前二、三個月給自已訂的量太大、消化不良加上狀況不好、完成率大約只有五成。一本三連星二十六譜,只背完了一半,剩下的一半,勉強背了前七十到一百手左右。每天被進度和目標壓得喘不過氣來,是去年的經驗。接下來,如何調整學習方式,使之更有效率和更有樂趣,是我現階段的重點。我請老師指導我應該怎麼用功。







“是不是能成為高手,早在學習的方式時就決定了。”老師說。“就從下的每一手開始,都要慎重。若是碰到不確定的棋,就不輕易出手。總是想著,若是九段,會怎麼下?是否能超越九段的下法?因為在每一手棋當中,都是深思熟慮,所以用心於每一手的情形之下,記憶會特別深刻。”



“嗯…這就是高手為什麼能夠輕易地記住自已下過的棋,並且覆盤的原因…因為每一手都有邏輯、合道理、知道為什麼,所以記得住。”










“對。”老師接著說。“最完美的一手棋是絕不是經過不經思考而生的。那些想都不想就隨手亂下的人,難以進步。對方每下一手棋,我們在下棋前,第一個要做的動作就是觀察。”



“觀察?”



“觀察對手這一手的用意。造成的局面的現象、對局勢的影響。然後是推測。推測出對手的用意後,然後思考出對手可能應對的想法和攻勢可能有那些。再來是判斷。”



“判斷什麼呢?”我問。



“判斷出對手最有可能下法,也就是讀出棋語來。從對手一連串的攻擊中,判讀出對方的走勢後,也許是為下一步的攻擊埋伏,也許是進攻前的防守。”



“嗯,通常我可以從對方的下法,認知道對方的意圖,進而了解其個性。”



“第四步是決策。找出對方可能下法的最佳因應之道。可以謀得最大的利益、或是防患於未然、甚至或著是得出對方下的是虛手可以手拔的結論後,最後才是行動。”





“哇哦,想不到下一步棋,要經過這麼嚴謹的計算。想想真的我不是每一手棋都有做到。”



“是啊。成語步步為營這句成語,就是這樣來的。當年三國時代從司馬懿率大軍追趕孔明,遠遠看著孔明紮營的地點。正籌劃著要不要攻過去。幸好司馬懿在進攻前,定晴一觀察∼哇!看到孔明的軍寨,其形狀和分佈的方式、分明就是錯落有形、互為連繫,本身就是一個作戰的陣形。冷汗直冒之後,下令退兵。”



“好厲害。即使在休息,看起來最沒有防備的時侯,卻同時在佈陣待敵。”我說。






“嗯。沒錯。所以現在你去下棋,很重要的是要下完後覆盤。自已拿筆再記下來。因為是自已下過、想過,所以記憶力會更加地深刻。下棋,如果有著反正輸了,再來一盤就好了這樣的心態,那是難以進步的。這裡試試那裡玩玩,下沒有成算的棋,不是高手的心態。”



“嗯。”我思考著最近自已下過的棋。要有成算才出手…這樣的棋,大概不太多。我現在的程度,很多棋都是下下去之後,最後才知道結果。能夠事前推得出結果,以致於事先去預防或是避免…嗯,這需要功力。看來,我需要更清醒一點,能對自已交待得過從我手中下出的每一手棋才行。



“而且,隨手下棋,意思覺得對手可以隨便應付,沒有重視對手的棋力和能力,不但是對於對手的輕忽和不尊重,也是散漫的表現。”



老師說到這裡,讓我有點汗顏。原來自已在無意之間,就很容易表現出如此輕敵和無禮的態度來。無怪乎棋力高低分明由自取,怪不得人了。



“用心、謹慎、認真地追求完美的一手。”我說。“原來是如此慎重的事情。高手的養成,就在對待每一手棋的態度上的意思,我現在終於懂了。”








”現在正準備職業棋士的伍老師,上我的個別課,都是準備好了才來的。”老師補充。”他每週上課,來擺棋世界盃的最新戰況的棋譜,都是背下來再擺給我看,一起研究討論的。他從來沒帶譜來擺過。”



”呃…這麼厲害…”我的聲音小了下來。”他…都背到第幾手?”我試圖掙扎。





”全譜背下來。”老師語氣肯定地說。”當然孩子們要擺譜來覆盤,拿著譜找來找的去也有,但是時間就在找不到下一手的當中給流光了。這就是對於上課…沒。有。準。備。而且這也表達出,記不住自已下的一盤,表示在當初下的時侯,就思慮不夠深刻、不夠用心。所以你會找不到、記不住。”老師說。



”唔…”真的是一語中的。原來態度如何、用功精實與否,我居然這麼沒有意識到,真是令人冷汗直冒。想想自已要進步的空間還有這麼大,當真要好好地調整自已的心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