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覆的是和彥懷在上週六下的讓四子棋。我162輸。中間一條大龍沒兩眼,死了最少四十目。



這盤棋最大的不同,在於覺得自已進步了。攻殺開始有節奏,對於大局的掌握能力提高,而且讓號稱棋詰王的小彥懷,對於我下的棋少了相對於上次的輕浮應對,反而是頻頻皺眉苦思,不敢輕易下子。可見這一盤棋,他贏得相當的辛苦。






∼彥懷二段讓四子棋∼



27下29,31下32,35下36



43-不要下,45不要下,49-A, 55可56或57



59不要下,下71



61-71,63-71,65-66,77下S5,79下80
檢討這一盤棋,速度很快。主要的焦點擺在左上角的攻殺。擺了幾種應對的方法,包括賴愈憲作的妙手,主要還是在爭取外線這個觀念需要再加強。



這盤棋擺完,我問老師:從今天起,可以開始檢討到一佰手了嗎?



老師微笑說:可以。



因為對於基礎養成的重視,老師強調要在根基下功夫。因為如此,所以技巧的部份目前沒有大著墨,主要在前八十手的佈局上改進。



”很多中盤攻殺的問題大多來自於一開始佈局的失敗。”老師說,與其改進那技術性的部份,不如在一開始的佈局上避免問題的產生。



”真正的進步,在於棋力的穩定。”老師強調。”很多人的棋力其實並不穩定。上去又下來,像是在坐雲霄飛車一樣。我要讓你的棋力穩穩地上去,幾段就是幾段,就要從基礎開始,這無法速成的。可是一但你上去,就不會下來。重點就在於先在前八十手厲害無失誤。然後是前一佰手、一佰二十手…一佰五十手。這樣的進步,才穩、才扎實。”





回想上次王老師詢問我,最近下棋下得如何。我有點不好意思地回答,最近在升段的關卡。問了我的情形,王老師搖頭說,我要是台灣棋王的話,有妳這樣的學生的話,一定會氣死,花了那麼多的時間,結果妳怎麼這麼不長進!





”會嗎?”我抬了抬眉。”可是周老師都不急耶。都是我在急。我很急,他還都安慰我說,別急,基礎最重要。我比得好或不好他都不在意,我們只重視觀念和基礎的佈局而已。我的攻殺和死活最弱,老師也知道,可是他總是說那技術問題容易補強,叫我不要擔心。我們只覆前八十手而已。”



”嗯∼!”王老師點點頭。”∼也是。我從升上四段以來,到現在近乎十年,幾乎沒有任何進步。最基礎的問題,就是因為當初的佈局觀念不夠好。我大部份都是靠中盤的殺力強來贏的。用蓋房子來比喻,攻殺技術的問題好比如裝潢、油漆,壞了再改,都容易處理。可是佈局好比是鋼筋水泥,壞了就是壞了,除非是整個房子拆掉重建。周老師是對的,妳要好好地建基。”








這條中間大龍死得冤枉。牠明明有幾百種活法,卻是不明不白的死了,檢討這盤棋,發覺每一手其實都有更好的殺法。



結束時,老師點了點頭,說:”妳一定會成為一個高手的,因為妳有求真的精神。”



”求真的精神?”我笑了。第一次聽有人這麼說。”這很難嗎?”



”是啊,這是高手的精神。妳知道,檢討自已是很不舒服的一件事,很多人都不願意這麼做的,或是不喜歡覺得自已是錯的。我曾經上過大人的個別課,他要我說這個地方你別再說了,你講別的地方吧。”



我感到有點好笑。”會這樣嗎?”



”會啊,面對自已,不容易。願意探究事實,面對真象,才能接近真理。這樣一來,進步的腳步就一定會繼續走下去。”





”謝謝老師。”我說。原來知道自已這個部份的優點,真的是很棒的一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