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批註:



5-A,沒模樣時下三線防守。11先15構築本陣。



17好棋,氣勢先勝。21-23白B黑24猛攻。



23下24,白型要害,黑一邊攻白、一邊圍空。



27-29,強化外線。31下C,聲東擊西。37進角,時機絕好。


49-先守後攻,無懈可擊,是高手行棋的一貫方針。





54不要下,保留55扳強攻之可能性。或55扳黑A白B做眼之機會。



55長後,黑棋安心。



57先守,單守C,次白58黑60再守,無懈可擊。



59失誤,於60守,完全連絡,黑形好味好。



60擊中要害,黑棋形勢大損。



61以下努力逃竄的過程中,白棋出現瑕庛,以致於失誤。首先,白66應80退,單守,無懈可擊。68不要下,自動緊氣,仍應單80粘。



70下77、74下77、76下77



77終於反噬白棋一口,80二子不肯棄。



81、83緊咬不放為致勝的關鍵殺著。


這一盤棋是週六在奕廳下的。對手鄭立賢小朋友,初段,讓我三顆。棋下得很慢,我和他的安靜和凝重,和旁邊小朋友的浮燥和喧囂成鮮明的對比。一直到旁桌的一對小朋友開始玩搖桌子的遊戲,桌子的晃動讓棋盤上的棋子震動發抖起來,干擾了我們的對局,才惹來助教老師大聲制止:



”吵死人了!!你們有沒有看到這二個高手下棋的樣子?就像這個樣子!想要成為高手,就得要有高手的樣子。”



久沒有進奕廳下棋,竟已經有些不習慣了。在晉段班、段位班下棋,對手冷靜、沉穩、不發一言。腰板打直,不苟言笑,少有無意識的小動作。



那眼神,好像眼光中透出來的是強力的聚焦燈光,緊盯著棋盤,專注地像是要把棋盤燒穿一個洞似的。每個人都把下棋當做認真的事情在看待。每下一子都相當地慎重。整個段位班瀰漫著一股安靜的氛圍。



可是來到高級班以下的奕廳,情況實在是大不相同。令人驚嘆圍棋的段數、級數背後所代表的,不只是數字的高低,更多的是心性的磨練、和意志、耐性的提升。



棋力下高了,個性沉靜下來了,衝動和燥動不安減少了,噪音也減低了;專注力提高了、耐性也加強了。



即使在人多寬廣的奕廳中,你只要仔細地觀看,一定能發覺到,那些是高段者的身影。就是那些專注凝神在棋盤上,儘管別人在旁邊吵翻了天、助教老師喊破喉嚨,連旁邊的棋罐不小心被整個打翻在地上,卻連頭也沒抬一下的那幾位。




立賢就是這樣的一位好對手。他禮貌、安靜。輕緩地移動棋子、紀錄著手數。我們下到第七十五手以前,情勢反覆,我的一塊白棋被斷,在逃亡的路上驚險不已。



助教老師走過來、凝神端看了一下局勢。



我笑笑說:情況不好。沒什麼生路了。



助教老師笑一笑說,要跟他拚一下嗎?



我答:當然要拚啊。只能這樣了。現在雙方空差得不太多,中央這一大塊的死活就是關鍵了。



至七十七衝出去反咬白棋時,真正的緊張才開始。我運氣好,下到第八十七手,眼看作戰攻殺成功,黑優勢已確立。



此時白陷入苦思。以我們的棋力,誰都看得出來,白的機會已逝了。



又等了約五至十分鐘,白仍盯著這塊棋,似乎想要憑著意志找出最後一點生機出來。



我輕輕地打破了僵局。找了一個台階讓他下。



”嗯…你覺得白還有機會嗎?”我問。



”唔…大概沒有了。”他說。



”好。”我點點頭認同。”那我們今天就下到這裡。謝謝你。”



一邊收拾,我和他討論了一下後續幾手,假設白要再戰,應該會採取什麼樣的攻勢和策略。



和老師上課時,將以上情形如此地報告到這裡,老師笑了笑說:”妳很懂得男人的心態吶。”



”唉∼”我也笑了笑。”如果我今天也是小朋友,我當然不會處理得這樣的圓滑,一般的小朋友比較直,沒看到投兩顆子,才不會這樣地輕易罷手。這樣處理當然也是可以…不過,就是少了同理心就是了。我們心裡都清楚狀況,我不需要靠侮辱對手,或是逼到他投子為止,來證明自已贏了棋。”





也許有人會問,那在奕廳下棋的成積呢?不是要靠成積的勝敗紀錄來升級的嗎?是的,沒錯,但那是在晉段班以下,也就是五級以下,才需要靠勝率來讓老師判斷是否升級。



至於晉段班以上的孩子們,老師給的級數已經失去了意義。畢竟段位的證書是靠在外頭比賽才能得到,這,就是實力。



僥倖贏了一盤棋,在當中覺得自已的攻殺有了進步,勇氣也提升了很多。下棋,愈來愈好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