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盤棋是上週六在棋院下的。正在和黃媽媽聊天,一年級的彥懷逕自擺好了棋盤,放了五子,叫嚷著:快來下一盤啦!我讓妳五子。



被人連連叫戰,那能有不應的道理?我正準備下棋,彥懷信心滿滿的說了:”我看我讓五顆也能贏妳。”



可惡的傢伙…口氣可猖狂的很。都是之前讓四顆連輸二、三盤,讓他把我給看小了。話說回來,…我好像至成還沒贏過他一次吶。



媽媽說話了”我看別叫你<詰棋王>了,要大家改叫你<臭屁王> 好了!”



這盤棋的一開始,老毛病不改的彥懷又開始邊教邊下了。



”妳應錯了,這一手棋應該這樣這樣下的啦…!”他說,在棋盤上移來移去。



”哦,謝謝∼!”我的字眼很客氣,語氣可一點也不客氣。拿回他手中的黑子,我放回我原來下的地方。



第15手。”這一手妳為什麼不先打再補呢?”他又問。



”厚∼,你管我,我愛先接不行哦?” 



第23手,他又看不下去了。”妳這樣讓我活得太容易了啦。”



”嗯哼。” 我用鼻子回答,照下不誤。我27手下太快失誤,角上損失非常巨大。幸好得到先手權。彥懷有些不太甘願。



”妳還不趕快去吃那二顆子?”他說。”這樣妳的厚勢就會出來了。”



想要我虛下一手去吃二顆乾子?現在姐姐可沒有之前這麼好騙了。我瞧了他一眼,下了55手。二隻春天的毛毛蟲還是不能亂蠢動,可是模樣就快要完成了。





至71手,彥懷的眉頭開始緊皺了。



”唉哦,妳這樣子我就很難下了耶!”他說。



七十二手無理打入後,我小心應付著各種可能的景況。自覺得應對的十分謹慎合理,他的幾手試圖聲東擊西都無法成功。愈到最後,小彥懷的臉色愈難看。



”別再記了啦!!”他不耐煩了起來。



”記到一佰手就好。”我說。



”唉又,我輸了啦∼!”他非常喪氣地說。



”那有輸?還早吧。才七十幾手而已耶。”我說。



”那是妳局勢判斷有誤!”他嘟著嘴,忿忿不平地說。



再下到八十八手,媽媽進來問我們還要下多久。看看彥懷,好像快要哭了。



”他覺得他輸了。”我解釋。



”那有輸?還好啊。”媽媽說。



”彥懷把頭偏過去,不理我們自已生悶氣。”我和媽媽對看一眼。



”好了,好了,就下到這裡好了。”我說,收拾起棋盤。聰明的媽媽趕緊提議彥懷說晚上租卡通片來看,轉移了他的注意力。
”正要開始攻殺和死活的部份…這正是我最弱的地方。”我悄聲對媽媽說。心裡暗自慶幸可以不戰而勝。



長清的詰棋王,不是那麼容易對付的。



這盤棋,當然有很多下得不好的地方。能夠不戰而勝,是因為順利圍成了大模樣,白棋要破,很辛苦。



老師說,一但佈局優勢形成,對手被我們所牽制,一路都抓不到我們的缺點能夠反擊,一佰手、一佰五十手…意志會崩潰的。他說的一點都沒錯。



我認為這盤棋自已最大的進步在於,以前我和彥懷下棋,總是敬畏有加。他的速度奇快,基本功很強,又有著鐵錚錚的二段證書。再加上他年紀雖小,氣勢卻驚人,又有著操作著對手心理的徵妙功力。我總是很容易被牽著走。



可是這一次我就是不再受他的影響了。不管他下那裡,我定下心來,先看清楚再下。尤其是後頭的攻殺部份,更是嚴陣以待。




當然,在覆盤的時侯,我們的譜,在老師眼裡,還是錯誤一堆了。在59手我下的隨手棋開始檢討起,老師覺得我退讓太過了。



”妳有想過下A 或是B點嗎?”老師問,然後我們試著一些可能的應法。老師當白我當黑,讓我試圖左右通吃,得到整條白龍的方法。我手執黑棋,在落點處比啊比的。



”等一下∼!”老師制止我,並且提醒。”定下心來!算好,看到答案再回答。”



”嗯。”我應道。這時侯才恍然覺知自已的無意識的自動化程度。不經思索而做的決定,多麼可怕的態度。










對於55手落點的選擇,老師搖頭得很。



”怎麼會這樣下呢?這裡都是草肚皮啊。”老師說。



”呃…。”



…我根本說不話來。原來我和彥懷一樣,都自以為聰明了。我以為我高明,比彥懷想得要更高妙的一手,可是老師的眼裡,這只是比級格多一點的一手罷了。離最好的一手,那還遠得很。



”黑有著如此強的厚勢,二顆白棋憑什麼能圍那麼大的空?為什麼不積極的進攻?當然要下A 一戰啊。”



”嗯,可是…。”看著老師擺出的各種變化圖,都是把白棋給分割成二塊,再個別擊破的法子。每一個法子,都是我會避免的下法。我皺著眉頭,不知道自已在抗拒些什麼。我贏了,不是嗎?



”妳的信心格局要打開來啊。這是妳還沒有打通的任督二脈。”老師說。”這對妳很重要。”



我覺得既委屈又無助。我還以為自已已經有很大的突破了勒∼。這些下法通往的是未知,帶來的是劇烈的攻殺和豐盛的可能報酬。可是,在面對作戰以前,我已經決定要能不戰就不戰了。這,也是一種心理上的輸棋吧。



當老師指出85手可以扳時,我提出軟弱的理由。



”呃…我…我覺得有危險吧。”我說。”我怕被分斷以後,孤子被吃,反而被順勢做活。”



”那裡會呢?只要計算好就不會。”老師說



我默然不語。心中有數不盡的矛頓。



”妳看妳,心理上的肌肉、四股都僵硬掉,伸展不開。”老師說。”大優勢被下成小優勢了。我期望妳把目前的形勢,發揮到最好。而不是只是吃了小的就滿意了。若是不行,那就枉費了這個厚勢了。”老師說。”一般人區分不出大模樣和草肚皮,重點就是在這裡。”



”可是我沒有把握。”我說。 ”為什麼?”



。”因為之前…我覺得自已的死活很弱,所以儘量避免。我怕會看花。”



”之前是之前啊。之前錯在那裡,檢討後記下來那棋譜就可以了,現在妳只是有害怕的感覺而已。妳要記住的不是那害怕的感受,而是經驗。經過計算之後,知道害怕不是事實,就要勇敢地一戰啊。”老師搖頭。



”難道害怕就不要達到妳的目標了嗎?”老師問。”行走江湖的人,如果還東怕西怕的,那乾脆回家每天給媽媽抱著算了。”



這話說得很重。老師大概也看得出來我臉上的不服氣。



”難道妳滿足於被讓五顆,躲在這優勢的背後自滿嗎?”老師問。”妳該有分先的氣勢和態度來下這盤棋才是。如果妳只想要當個升二、三段就好的低段高手,那我用不著說這些話。可是今天期許不是這樣。心態和要求就要不一樣。”



今天的每一句話,重重地擊在我的心上。頭一次,我完全吃不下我的午餐。覺得被眼前,看不見摸不著的信心斷崖給攔去了路。



我當然知道我面對的是誰。不只是詰棋王,雖然只有小一,卻是所有的詰棋書快已經被他給做完,甚至是階梯系列重覆做了三到五次,疊起來總共二十六本,快要超過他的身高的黃彥懷,更是我自已。



就像是聖經理頭,以色列人被應許了迦南美地,在進入美地之前,十二個支派各派一人去探路,結果看到了住在那地的巨人原住民。



十二人的十人都彼此說:我們不能上去攻擊那民,因為他們比我們強壯。



32 探子中有人論到所窺探之地,向以色列人報惡信,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吞吃居民之地,我們在那堜珙搢ㄙ漱H民都身量高大。 33 我們在那堿搢ㄗ衲族人,就是偉人;他們是偉人的後裔。據我們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樣;據他們看,我們也是如此。



只有二人,約書亞和迦勒,立排眾議,對以色列全會眾說:我們所窺探、經過之地是極美之地。 8 耶和華若喜悅我們,就必將我們領進那地,把地賜給我們;那地原是流奶與蜜之地。 9 但你們不可背叛耶和華,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為他們是我們的食物,並且蔭庇他們的已經離開他們。有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



二種不同的信心,導致不同的看見,結果是看不見信心的死在荒野,憑著信心的,進入了迦南。



黃彥懷在我的眼中,成了巨人,讓我把自已給看小了。這,不是很悲哀嗎?
akie 4k vs 黃彥懷二段,讓五子,第八十九手打掛。



老師批註:



1∼15-九段。



17為不必要之交換,之後白A打或是B跨出,均較嚴厲。19可20立,守下邊空奕大。21-C,扳守邊,次白D連扳求活時,黑22打白E黑21粘一樣封住兼壓扁白空,效果較好。



29搶佔超級大場,彌補下邊被活過大之損失。31應38尖頂,次白39長黑F猛攻,在黑方局部優勢的情況下,最強手等於最大手。



34斷無理-只能G位連扳求活。39壓錯邊,H 拐,防守在外線的東邊,才是標準的”聲東擊西”。45應46立挖根,黑子多,可續攻白,白棋仍很苦。



47-48,49-I,均可讓白活小一點。


51為不必要之交換,怕會再損失一手棋。51應53檔先手,53再擋時,白54應手拔,黑棋損失巨大。



55和平,此時可A 打入一戰。上邊及左邊均是待開發之處女地,有攻白而圍成大空之潛能。58敗著,局部得角,全局被黑69、71搶佔大勢要點,黑棋形勢大好。



72無理。73-B通吃兼左邊大空即將圍成。87無懈可擊,89-D連,團結在一起,白棋自然被各個擊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