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週帶著懶散灰心的心情,進入了個別課。春日盃的打擊,比我想像中來得大。



有氣無力地,身體像是生了病。我和老師說,我猜,是因為當天的情緒累積,想哭、該哭,卻是忍耐壓抑沒有哭出來所造成的結果。



身體很奇妙,會自動地累積情緒和壓力的傷害,除非我們即時當下,就把它給發洩完、表達出來。孩子在挫折的時侯馬上大哭,是非常健康的表現。所以孩子們那麼有放鬆、活潑,相反了,社會化了,被教導了不能隨性地表達負面情緒的大人們,身體吸收了過往的累積,愈來愈失去了活力。





面對著第二譜的覆盤,老師連連說下得很不錯。這一盤,我記得很清楚,自已是在那裡失誤的。



”嗯,下得很好啊。” 老師說。



” …因為我後頭有一個大失誤,救不回來,損失一個角。”我繼續擺下去。



棋擺到第八十六手,我停住在這裡,手執白子,不發一言。



”應得不錯,黑棋侵入,揮棒落空,還被俘虜。”老師說。



”對…可是我卻沒有加補一手…。如果我第八十六手回頭門封於97,這盤棋就結束了。可是…。”



”嗯,我瞧瞧。”老師試了好幾種方法,切斷、大頭鬼、想辨法長氣…機會雖有,可是卻是微乎其微,那要黑子應錯才行。



”看來真的是不容易救。”老師評估。



我不語。看著老師不肯放棄地找各種可能性來彌補這一手的失誤,這種精神和毅力,已經讓我折服。
在這一手,停了很久。



我終於知道,我為什麼這個禮拜過得那麼痛苦和難受了。因為,我不能原諒自已的失誤。







”嗯,可是問題是,我當時也看到了。我那時侯心裡還甚至閃過一個念頭,就是如果他跳下去長氣,我可就麻煩了。可是想到歸想到,我仍沒有去補這一手。”我安靜的說。



”是個失誤沒錯。”老師說,大嘆可惜。



我想,這就是我不能原諒自已的地方了。因為我太自大、托大心態,看不起對手,或是說太看得起自已了,以為保險不買沒關係,這種事怎麼會臨到我。



就是那樣的怠忽的心理,所以,我輸了這盤棋。



我,其實是輸給了我自已。



”嗯…人偶爾會這樣的。這種錯誤,我也犯過。”老師用同理心理解著。在我自我檢討的過程當中,老師這樣的陪伴態度,不帶著一絲的批判,更多的是可惜和包容,對當時的我,異常地重要。








氣氛非常地沉靜。最後找出了元兇,我反而安靜了下來,看著自已的錯誤,逼視著它、面對著它。反而,我煩噪不安的心,平靜了。



其實,錯誤和挫折也沒有那麼可怕。



停止了自我控訴,原諒了自已。負面的自責、痛悔、轉化成了經驗,讓我重新再站起來。我吸收了這盤棋的教訓,然後,再往前走。很奇妙地,在回頭檢視的過程中,我找回了自已的力量。



很幸運地,這個過程,我只花了一星期。要感謝的,是內心支持著我、願意回頭看的努力。若我堅持閉上雙眼不願面對,我想,那失去的力量和信心,就此就會被我丟棄。





”是啊。”老師微笑。”那是因為妳並不是真正的放棄。所以妳會再站起來的。”






春日盃第二譜,我執白。



老師批註:



16-A。  20可B入侵。 36-C。



40-44完成大模樣佈陣,金角看輕一點。



43緩著,應打入上邊。44好棋,白棋陣形嚴整。



46單活,怕黑A斷。 48退一步E圍,已滿足。50-F大圍,補好大空。


62得先回來加補很好,但應補在A’ B 、C、63、64均好得多。63應深入一路於97侵入,白棋較難應付。



64以下應付得當,至74止俘獲三黑子,保住大空,白棋應該優勢已定。



76以下不必要,76單85或79簡單進行,就生不出風波。86需97加補,白棋優勢確定。



黑95動手,白比氣不贏,斷送好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