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禮拜一,我在一個家教的小朋友家中。我上網連上LGS ,卻發現自已被升上了二級。



「啊!∼我升上2K了!!」我的聲音裡,帶著些許驚恐的聲音。



小朋友探過頭來∼「啊!為什麼妳會升?」



在吃驚之餘,我勉力推持住我的尊嚴。「啊我不能進步哦?!」



小朋友一臉看起來又羨慕又不甘願。「那,不是很好嗎?」他的意思是,若是他升級,簡直高興都來不及。但為什麼我的聲音聽起來,沒有一點兒高興的樣子。



這小子有所不知啊。



我其實已經好一陣子沒有下棋。一週一、二盤,很了不起。好不容易有時間下了,也常常是老師在旁出聲指導,我連輸的機會也沒有。



連勝不輸的結果,就是棋力一直被拉升,直上3K ,這下又升上2K了。我擔心的是,若不是我下出來的,升上去又有何用?遇上太強的對手,只會容易削弱我的信心。



會這樣想,是因為之前有前車之鑑。



我一開始剛學棋的時侯,常常請棋院的助教老師幫忙線上複盤及指導。在危急的時侯,不知如何是好,就會請學長隔空指點。透過SKYPE的複盤,我能夠即時地知道自已的錯處,思考的方向該是那些,以及一些棋該如何應。看學長應對我不知如何處理的情況,欣賞一連串的攻殺下法,對我而言是很快、很實用的進步方式。



這,就是所謂的背後靈。



當然,這樣的結果,就是連勝的戰積,和雲霄飛車般的升級速度。一下子把我從八級升到三級。這樣一來就有二個後遺症:一是對手太強,超過我的能力,我沒信心應付,就會容易愈來愈依賴背後靈。第二,是學長太強,常常將我下到很差的局勢扳回來,更常常沒稱一下自已下手的輕重。沒二下就讓對手灰心喪志,每當戰況正激烈,可以好好學習如何應對時,對方就投降了。



每當對手一投子,我的哀豪聲就會跟著出來:「學長,你太狠了啦!這樣又沒得玩了啦!」



我那時學到一個很重要的功課。那就是:輸,正是能夠學習最多的時侯。如果我失去了輸的空間、輸的機會,那我就失去了進步的可能性。保留犯錯的機會,真的很重要。



最後的處理方式,是學長協助,幫我從三級,一路下輸到連降至八級。方法就是,下不到五十手,然後就不論輸贏,一律投降。連續投降超過二、三十盤以後,然後再把這個屬於我棋力範圍的空間,還給我。



「嗯,接下來要靠妳自已努力囉!」學長叮嚀。「我會儘量忍住,在妳下棋的時侯不要出聲指點的。」



那,也是去年的事了。


那天個別課停了一次,在家裡休息下棋。沒有任何外來的干擾,我上線和一位2K*的人下了一盤。局勢平穩,我很冷靜的應對。對手是網路上典型的類型,好殺、但是沒有方向感。在對方二頭難以雙全之下,死了一塊三十目的地,我就幾乎是勝定。後來進入收官,對方因為知道再下也是無望,試了幾手試圖救活已死的地卻沒效,就放棄不再下,最後是時盡敗亡。



沒有任何人的協助,單靠自已的力量贏二級,對我而言,是一種對自已的重要肯定。在LGS上,約三、四級就有約略初段的實力。現在的我,已經可以說跨過那個關卡了。



個別課複盤,排完這一譜,老師點頭肯定。



「嗯!妳這一局,方向感很對,大局觀很好。」老師稱讚。「只需要加強一些技術上的問題。」



「謝謝老師!」我說。「我覺得這一局,沒有太激烈的攻殺啊。」



「呵呵,是的。」老師笑一笑。「高手的棋,大多這樣。贏棋本來就是可以這樣輕鬆、簡單。還沒有到攻殺的部份,你的大局觀就已經幫助你一開始就打開了優勢差距了。」





「嗯…」我回想。「我覺得這一盤棋,下起來很大的不同。之前對手也很兇狠,總是描著我的斷點,胡亂開戰,可是現在的我,一點兒也不怕。以前的我,會急急忙忙補斷,要不然就是二斷趕緊長一邊。可是現在,要斷就給你斷,要棄就當棄。我會去把持住關鍵部份,不會在意那狐假虎威的虛張聲勢。」



「不知道是這個對手太弱了,被我瞎貓碰見死耗子,」我笑笑。「還是我真的有進步了呢?」




「是你進步了。」老師肯定地點頭。「你剛說的那情況,就是一種清明覺醒的狀態。」



嗯,覺醒的狀態啊。內在的狀態改變了,棋力也會隨之提升。不受制於恐懼,對自已有信心,不害怕面對對手,不被表面的花招給唬得失去了自已的步調、和失去了全局的洞見。



這,是需要放空才能得到的狀況。也許,前一陣子的休養,對我而言也不無好處吧。






AB534111 2K*白 VS akie 2k*黑,白時盡敗。



老師批註:



白12拆逼時,九段會建議黑棋應於14擋防守穩妥,實利也不小,但黑13搶佔大場,兼完成大模樣構陣,才是更重要的。至於右下角白14長進角攻黑時,黑棋才有無懈可擊的防守。黑15順先作A碰或B撞之交換,才回來15扳。



如譜黑15直接擋,留有白C點入挖根之手段,看征子誰有利而決定成敗。黑19應於左上角D並繼續加強佈陣”我大則互圍”。黑21應E立,爭取外線,白22也應E扳,次黑23白F 總攻效果好。白24應侵入左上邊稍大。



黑25∼29正應是九段的攻法,白30應於G快逃。




黑33應防守於右邊35跳,急要且大。一邊防守,一邊攻擊。其次白若34逃時,黑棋A並守左上金角是全局最大場。金角銀邊草肚皮與正方形面積最大,此兩項大原則也要取得平衡。



白36以下強行侵入右上角無理,結果雖大破右上角而痛失上邊,無補於大局。黑47可50立,次白54黑B,侵入之白棋全死,白50應51拐吃黑。黑55先覷防白做眼,白若59連,黑再C封吃不遲。






黑67單A粘效率高,被白70連扳,因黑棋自身氣緊,而只能委曲連長,此處角力白得便宜。白76過於深入,應83托角得先重要。次於下邊B托進,黑棋逃龍之際,難免中空被破,白棋形勢將好轉。



黑87錯失機會,應90衝,次白B黑D白死,白88應90活,黑89仍可90殺白。




黑95好棋,左上角雖被殺,但搶佔大局要點,形勢仍領先。



101-109目數便宜,金角銀邊草肚皮,到收官仍不變。105不必,直接107安定右角。107、109好棋,優勢底定。



111應A斷吃,為11目大官子,此後黑棋發揮水平,穩健小幅領先至終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